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视重组风云 跨国巨头整合中国汽车业拉开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4日 13:43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本报记者李苗苗北京报道 6月14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车界最大重组议案在这里签署。当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主动张开双臂拥抱天汽集团董事长张世堂时,在场的人们都为这一场面而感到振奋。不错,这确实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一次联合重组。近10名丰田要员专门从日本赶来参加签字仪式,也告诉人们这样一个事实:这不是简单的国内两个汽车企业的重组,丰田也决不是在一旁观光作秀,跨国公司参与中国汽车业重组的时代已经到来。

  丰田是全球第三大跨国汽车公司,多年来,丰田对中国一直实行只卖技术,决不大规模投资的战略。也许丰田认为,日本与中国是近邻,只待中国加入WTO后,关税逐年下降,靠出口汽车也可以占领中国市场。而德国大众、美国通用在中国合资的成功,福特、法国PSA与中国企业的积极合作,特别是复兴后的日产将与东风汽车公司的全面合作,都促使丰田痛下决心:改变过去的战略,抓住中国汽车业重组时机,力争在中国市场占稳脚跟。

  对中国而言,开放使得国际市场的竞争在国内上演。

  眼下,中国三大汽车集团的重组其实也是跨国公司之间的竞争结果。一汽背后有大众、丰田,东风背后有日产、雷诺、PSA,上汽背后有大众、通用,这样的格局已浮出水面。但是,跨国公司决不会只满足于这样的格局,最后的目的是要完成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垄断。

  目前跨国公司在中国实现市场垄断的主要手段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对中国国有骨干企业的兼并、收购,以及系列投资,实行产业控制。二是通过在合资企业中的“扩股”、“逼股”、“挤股”,完成对主导企业的控股合资。非控股的跨国公司在合资经营过程中增资扩股,以降低中方所持股份额。

  去年,德国媒体曾有报道称,德国大众将对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增资扩股,最终达到兼并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目的。虽然,德国大众站出来“辟谣”,但纵观全球汽车产业发展格局,跨国公司兼并重组势头正一浪高过一浪。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之下,中国汽车产业当然不会摆脱其被兼并重组的命运。只不过,今天是一汽和天汽的重组,明天也许就是跨国公司之间的合作,或者是兼并。然而,还有一种新的竞争形式会在中国汽车业出现,这就是跨国公司之间的战略联盟。

  眼下,单纯竞争的时代已经结束。企业的跨国战略正逐步走向合作型竞争。跨国公司可以通过有选择地与竞争对手、与供应商分享(或分摊)并交换控制权、成本、资本、市场机会、信息和技术,为客户和股东创造最高价值。当然,生产体系扩张过程中的竞争并未消失,甚至更激烈,但竞争的方式却大为改观。跨国购并已经取代跨国新建投资成为企业构建全球生产体系的主要方式,跨国战略联盟成为国际扩张的新选择。

  跨国战略联盟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的两个或两个以上企业为实现某个战略目标,集合各自的资源和能力而建立的一种协作关系。企业间有三种类型的战略联盟:一、战略研究与开发联盟:主要是集合各自的技术优势,以专项技术为突破口的联合研究,目标在于缩短技术开发周期、分担技术开发成本、共享技术领先优势;二、战略生产联盟:以行业为依托,集合各自的产品生产优势形成的联合制造网络,目标在于集合联盟各方的生产技术优势,降低开辟新的生产线或改装生产线时的风险,共享规模生产优势;三、战略营销联盟:主要是供应与外部销售方面的协议,目标在于集合联盟各方的市场销售力量,降低保持市场地位或进入新市场的成本与风险,共享市场扩张优势。

  雷诺兼并日产后,日产CEO戈恩就是成功实行了跨国战略联盟,而实现了日产的复兴。据了解,日产与东风汽车公司的全面合作,其中就包括:集合各自的技术优势,共同开发新产品,共建技术平台。有业界人士透露,日产将向东风汽车公司提供6个全新车型的技术,并与东风共同开发商用车技术。

  跨国公司重组中国汽车业的序幕已经拉开,中国市场将是跨国公司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竞争的加剧将会促进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同时对中国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