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汽车价格逆市上扬 谁来终结许可证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4日 11:00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根据相关的承诺,进口车的关税降了一大截,不过,进口车的价格却没有应声而落,反倒逆市上扬,一路高企。想不通的媒体总喜欢探个究竟,于是拽出了进口许可证交易。

  一纸进口许可证炒翻了进口车市。有消息灵通人士透出风来说,现在一张进口许可证已经炒到了8万元,就这么着,天津港保税区里面还停着两三千辆进口车呢,风吹日晒的就是没法报关,因为你拿不到进口许可证。所以,有经销商抱怨说,现如今,谁有进口许可证谁就是“爷”。

  8万元的进口许可证有没有人要?会不会只是有价无市的表象,这一点不好说。但可以肯定,总有绷不住的,不是进口车商,就是手里握着进口许可证的人。所以,这进口车价一时半会儿还是会这么悬着,许可证还会是个金饽饽。

  我更关心的是,是谁把进口许可证的价码给抬了起来,大概想知道答案的,不光是我,还有国家机电办,就在一个月前,国家机电办还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机电产品管理部门严厉打击倒卖进口许可证的非法行为。从目前的情况看,管理部门显然还没有太大的斩获。那些手里有证的家伙显然也不想往枪口上撞。所以,进口车的价格还在涨,而许可证比之过去更紧缺了。

  不过,只要进口车还存在配额,许可证就是一种稀缺资源,按理说,给这样一种稀缺资源定价,应该通过市场操作的方式来实现。比如说公开的招标,由那些有着合法进口手续和资质的车商公开竞买,我相信这样的操作会产生一个比较公正合理的价格。而且通过公开的方式,也同样可以实现许可证在不同车商中间的转让和交易。

  因此在我看来,改变现行的以计划方式分配进口车配额许可证的方式,可能是对付许可证黑市交易的惟一有效的手段。也许从体制角度看,正是这种分配方式才使得黑市交易有了滋生的土壤和生存的空间。虽然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有关承诺,到2006年,进口车配额将取消,但在未来的几年中,一个公开、公平的配额分配办法对中国车市可能产生积极的影响,而坚持行政计划的方式,尽管有平衡不同地区需求和照顾一些重点企业的理由,但因为它极大地扭曲了对稀缺资源的配置,不仅黑市交易难根除,而且在配额分配过程中能否杜绝黑箱操作和寻租行为,也还存在着疑问。因此,即使我们面对的仅是一个过渡期,这种变革也是必须完成的。(文钊)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