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秘的台湾敏孚露面 华晨第三条战线冒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4日 10:52  21世纪经济报道

  苏强离开申华控股

  华晨的魅力在于它是个常读常新的故事,解读它的人总是在复述同样的开端和同样的发展,可每次情节上一个细微的变化,都会令关注它的人再次品味出截然不同的阅读效果来。这一次,它提供的是一个足够跌宕的情节———

  苏强走了。5月31日上午,上海申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原名华晨集团,600653 )召开了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七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因工作变动的原因,免去苏强先生公司总裁职务,聘任汤琪先生(原申华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担任公司总裁职务”的决议。或许是为了避免波动,事隔6天之后,申华才正式对外发布公告。

  近来华晨系正处于旋涡的中央,其核心人物仰融受到相关国资部门调查的传闻甚嚣尘上,华晨纠葛已久的产权悬念眼看进入倒计时———偏偏这时,作为华晨系二号人物的苏强发生重大变动。

  申华新上任的董秘柳东雳先生对此的解释是:“苏总的调动主要是为了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沈阳,放到CBA(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又称华晨汽车)的相关工作上,因为他是CBA的董事,也是金杯汽车(600609 )的董事。”

  13日下午,记者拨通了苏强的手机,身在北京的苏强告诉记者:“这是很正常的调动,我在申华待了3年,该做的都做了,人才梯队也基本培养起来了。其实我好几个月前就离开上海了,一直在忙中华轿车目录及华晨与宝马合作的事情。现在,中华轿车的目录刚刚跑下来,与宝马的项目建议书也已经递到相关部门了,接下来这边的工作肯定会更忙,所以公司决定让我全心全意负责这里的事。”

  苏强还透露,除了中华和宝马项目,金杯及发动机项目也是他今后的工作重心。

  尽管这种解释的本身合情合理,但结合华晨故事的前半段,人们发现,一个原本看上去已经找到推断逻辑的悬念故事,突然间再次扑朔迷离起来。

  第三条战线冒出来?

  在收购金杯汽车受挫后,仰融开始了申华控股的改造。这次苏强去职使仰融的第三条战线浮出了水面。

  一年前,仰融曾公开承认大华晨有三条线,“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是一条线(指基金会-华晨汽车-金杯客车),收购申华实业之后打在明账上的是一条线(指申华控股),第三条线就是原始资本和产业的积累(指以仰融为纽带的华晨系中的非上市公司)。后面这条线不明显,是我们的资本和产业积累。(这条线)人家建议我———你该冒出来了。”

  尽管第一线目前为产权问题所困绕,但从苏强此次从申华去职后的走向看来,仰融并不打算放弃这条战线。相反,苏强的归位显示这仍是仰融构建汽车王国最重要的基地。因为在现阶段,国资背景至少可以为他们换来政策优势,让他们有机会实践自己的汽车理想。迟迟没有眉目的中华轿车在近来突然获赦应该不只是时间上的巧合。

  从表面看,接替苏强的汤琪将是申华这一条线将来的领军人物。但有一件事不能忽视,5月31日申华发出了一则“关于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的出资人的补充公告”: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为台湾敏孚企业有限公司的出资人秦荣华先生。

  神秘的台湾敏孚

  这个突然冒出来的秦荣华让人觉得有些突兀,实际上,他就是掌控了申华第一大股东正国投资75%股权的正运实业的幕后老板。

  据了解,正运实业在宁波开发区注册,注册资本7500万人民币。它的两大股东一是宁波保税区升荣机械有限公司(持股54.7%),一为宁波国雅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持股42.7%)。其中升荣机械为台商独资企业,出资人就是这位秦荣华先生,持股100%。而国雅公司的股东则为秦荣华(持股50%)和台湾敏孚(持股50%)。同时,秦荣华又是敏孚100%股权的出资人。

  截至目前,这位秦荣华先生的背景显得颇为神秘。申华董秘柳东雳说:“我也是因为最近上海证交所要求补充出资人材料才与他见过一面,所知道的都写在公告里了。到目前为止他并没有介入公司管理,也没有提出加入公司董事会的要求。至于他与我们仰总有什么关系,我也不知道。”

  但既然仰融敢把正国的控股权让给他,而他也自觉地不介入申华具体事务,显然这两者间有着很深的默契和信任。尽管二者的具体渊源目前仍不得而知,但申华早先的一份年报透露出,两者至少在2000年已经有所接触:2000年5月31日,申华控股的下属子公司上海五龙汽车零部件投资有限公司曾以5700万人民币受让香港敏孚所持有的宁波敏孚机械有限公司51%的股权,同时五龙还以300万人民币受让秦荣华所持的上海敏孚汽车饰件有限公司51%的股权。

  关于秦荣华和仰融的关系,另一个容易让人产生联想的是两者的企业名称,一个是正通控股,一个是正运实业,再加上正国投资,一个“正字系”似乎正在浮出水面———而这很可能就是仰融一年前所指的“第三条线”。

  以仰融为法人代表的正通控股近来有一系列的大手笔,首先是和申华控股各出资2500万,成立了一家注册资金为5000万的“沈阳正通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接着在宁波开发区又冒出了一家神秘的“宁波正通汽车工业投资有限公司”,且注册资金高达10个亿。

  无论是柳东雳还是苏强,都对宁波正通的具体情况三缄其口,但此前宁波开发区已有人向媒体证实,出面投资的两个股东均有华晨系背景。(本报记者王云帆上海报道)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