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爱卡变脸嘉年华--破解长安福特新车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4日 10:47  21世纪经济报道

  爱卡只是幌子?

  6月5日,重庆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泰益克在北京参加汽车展时,一改以前对新车型秘而不宣的作风,公布了该公司的第一个新车型将是“嘉年华”平台上开发的产品。“嘉年华”是一种在欧洲市场上创下1000万辆佳绩的车型。

  这是一个令业界感到意外的消息。此前,各种渠道的消息均称爱卡(I KON )就是该公司的第一个车型。

  但是,重庆长安福特公司公关部郭雨13日否认了这一说法,她表示,公司从来没有对外透露过具体的车型,更没有说过长安福特要生产的车是爱卡。

  不过记者掌握的情况与此有一定出入。据几位重庆媒体的记者称,他们在1个月前到长安福特参观时,恰逢长安福特用于试车的20辆新车下线不久。在参观途中,他们发现厂区的一角有几辆外面有覆盖物的黑色小轿车,这些车的尾部的标牌部分被一块胶布贴着,撕开胶布,其标牌为“I KON”字样。

  另一个佐证是,3个月前,长安福特的一位高层人士在重庆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在被问及新车型问题时,不小心说漏了嘴,他不光说了长安福特将要生产爱卡,还顺便“贡献”出了具体的型号。但是在场的重庆媒体的记者立即被专门负责宣传的人士告知,这一车型和型号绝对不能对外透露。

  没想到长安福特突然“变卦”,但是,这一次长安福特正式公布的消息的含金量依旧有限,他们甚至没有公布业界关注的售价区间和具体的性能指标。

  重庆长安福特公司对此问题更是讳莫如深,不愿透露其6月5日发布的新闻通稿之外的任何东西。

  但是要了解“嘉年华”的具体指标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在年初的法兰克福汽车展上,福特汽车展示了该公司在欧洲市场上卖了25年的“嘉年华”———这款几经改型的小型轿车的发动机排量为1.4升到1.6升,价位在84790元和11460元人民币(以欧元折算)之间。

  事实上,长安福特也并不是最近才决定生产“嘉年华”这一车型的。1999年,也就是在福特和长安合作前两年,当时长安公司的一位高层管理人士曾拿出一份汽车杂志向记者说,他们正在和福特公司秘密商谈合作,并可能在合资公司中生产这款在欧洲市场上卖得很火的车型。但他对此有些谨慎,没有透露具体的型号。那是一款无尾的车型。据称当时福特并不愿意将这一车型投放到中国市场上。

  记者在搜索到“嘉年华”的图片后,才发现所谓的“嘉年华”就是当时的长安官员出示的那种汽车。长安福特成功地将外界的胃口和注意力操纵了一把。

  福特玄机

  为什么长安福特会有如此诡秘的举动呢?

  长安福特在重庆的一家关联单位的管理层人士称,这与福特公司目前在国内轿车市场上的地位有关。他透露,因为担心过早暴露车型会引起竞争对手的狙击,所以福特在中国市场上采用了类似“迷踪拳”一样的保护性策略。

  众所周知,福特是全世界第二大轿车生产商,但是该公司在目前中国市场上所占的份额远低于其他跨国汽车公司,其原因是福特汽车进入中国的时间很晚,此时中国的轿车市场已经被通用、大众甚至本田等公司抢得先机。

  因为市场格局已经基本定型,福特这一次是后来者,它要想抢回自己想要的市场份额,需要采取一些成本较低的竞争策略。也就是说,一旦长安福特过早公布车型,竞争对手可能立即用类似车型霸占它的目标市场,使其在生产线或厂房还没有建完之前丧失竞争优势。

  刚成为长安福特经销商资格的一家重庆汽车销售商称,他们原来也有一种顾虑,担心自己押在长安福特身上的钞票风险太大。其原因业界都知道,爱卡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并不高,福特用这个专门哄印度市场的玩意来打中国市场,来和通用等公司抢市场,是没有多少竞争力的。

  他说,他们当初之所以要“削尖脑袋去当长安福特的经销商”,并不是因为爱卡,而是因为这家只有9000万美元注册资本的公司说它将有很多新车型要推出。

  目前的资料显示,“嘉年华”在国际市场中一直是福特公司用来抗衡或打击波罗等车型的品种。在欧洲市场上,“嘉年华”以自己的低油耗量频频演绎了自己的战绩。

  但是长安福特可能并不会放弃爱卡。长安福特公关部的人士用耐人寻味的话说,“我们从来都没有说过爱卡将是我们的第一个新车型”。

  记者目前掌握的未经长安福特证实的消息是,该公司原来半公开运作的爱卡依旧会成为长安福特产品线中的一员,但它可能只是长安福特的一个过渡产品而已。

  但是长安福特要推的新车型并不只有这两个。另一个从长安福特内部传出的消息是,该公司下一步将生产“金牛座”,这同样是一款在欧洲市场上立下赫赫战功的车型。但是,近一段时间以来,福特中国公司加大了其中档车“蒙迪欧”的广告力度。

  那么届时福特手中将有“嘉年华”攻打低端市场,用“金牛座”和“蒙迪欧”攻打中档市场,以组合拳的形式和通用等公司直接厮杀。

  它的下一个战将会是谁呢,是“金牛座”还是“蒙迪欧”?这难道又是福特公司玩的又一套“迷踪拳”?

  福特依旧不愿正面作答。

  但这些问题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福特可以拿出来向它的对手示威的“新车”究竟有多少。长安汽车的高层在长安公司2002年商务会上说,长安福特今后将在不断推出的新车型上下工夫。(本报记者罗列重庆报道)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