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在的李书福 吉利发展史--吉利新闻背后的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4日 10:08  中国青年报-青年汽车

  第一手采访和资料,告诉你一个实在的李书福和一段真实的吉利集团发展史

    缘起

    吉利集团的董事长李书福似乎摆脱不了“新闻人物”这顶桂冠,中国入世给他带来的是接踵而来的利好消息:吉利汽车进入了国家目录并很快畅销,北京吉利大学经教育部批准成为具有独立办学资格的民办高校后今年就将成为万人大学……然而,与利好消息相伴而来的是不期而至的“暴露新闻”,在竞相“披露”吉利“内幕”的媒体中,既有中国的先锋派报纸,也有日本的极右翼周刊……

    笔者的案头放着一叠媒体的复印件,这些复印件关注的是同一个人物:李书福。

    这位中国民营企业吉利集团的董事长近两三年来一直是个新闻人物,这位办了两所民办大学,又勇于进入汽车制造领域的名营企业家,在冠名广州吉利又玩起了足球后,因为打响了中国足坛反黑第一枪,更是成为新闻界跟踪采访的对象。

    在一大叠有关李书福的文稿复印件中,有几篇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谁动了我的奶酪》(中央电视台《对话》节目),《大写李书福》(《人物》杂志2002年六月号),《100个理由选择吉利》(《中国青年报》、《文汇报》),《21世纪的先锋?中国汽车王?李书福的挑战》(日本国家电视台NHK,2002年6月1日专题节目)……

    与以上褒扬李书福的美文形成强烈对照的是另一类“贬文”:《NHK大加赞赏的中国汽车王是汽车业界劣迹累累的人物》(日本《文艺春秋》周刊,2002年6月6日版),《一个家族企业的终结:吉利李氏四兄弟分手内幕》(《21世纪经济报道》,2002年6月3日第29版),几天以后,北京出版的《京华时报》也刊登了与《21世纪经济报道》相似的报道。

    已经有多家网站转贴了以上两类内容和观点截然相反的文章。在众多的网民评论中,笔者看到的最多的评论是“看不懂了”,“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之类的困惑之语。

    我决定去采访李书福,弄清事实真相。我相信真相只有一个。

    淡化不实报道

    联系到李书福的时候,他人就在北京,正在北京国际汽车展吉利汽车展厅忙碌。李书福对这次展会十分重视,把三代“吉利”车全都送上了展台,其中有两厢车“吉利豪情”和“吉利美日”,有刚推上市场的三厢车“优利欧”,还有已经研制成功,将分别于今年晚些时候和明年推上市场,被誉为“中国第一跑”的“吉利美人豹”跑车和“吉利豪情”、“吉利美日”的换代车“豪情300”、“美日300”。

    在汽车界,李书福想不出新闻也难。

    在各大网站的“车市”专栏中,吉利汽车始终是热门话题。今年初,数十家媒体和网站评选“2001年中国汽车界风云人物”,李书福排在各“风云人物”之首。今年3月,“吉利优利欧”下线,定价7.69万元,媒体报道又掀起一个高潮。而吉利跑车定名为“吉利美人豹”并在这次北京国际汽车展上的亮相,则成为车展中一道新闻大餐,许多媒体都对此作了或详或简的报道。

    当我希望李书福就最近见诸中国和日本、美国一些媒体的贬文发表一点自己的意见时,原以为他会愤愤不平,但出乎意料的是他却显得轻描淡写:“我看到啦,没什么大不了的。有些媒体也是为了生存所逼,说些假话,制造些耸人听闻的假新闻。作为一直来遵纪守法,按法办事的我,身正不怕影子斜。我认为,不要在乎眼前的是非恩怨,而是要踏踏实实地把事情做好。我认为,只有认真做事,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至于我弟弟有没有说过那些话,我不知道,也不想搞清楚。我现在就是集中精力发展吉利集团,为中国老百姓造好吉利汽车,不想纠缠于陈年烂帐,不想把精力浪费在无谓的争论上。”

    接着,我具体询问他对日本《文艺春秋》周刊那篇文章的看法。《文艺春秋》周刊的文章称,“李氏(李书福)在日本石川县小松市注册了‘日本雅马哈’幽灵公司,让自己的亲弟弟任总经理,大量生产摩托车,使用酷似雅马哈的商标……”文章还称日本雅马哈发动机公司已经在日本提起上诉,并已经胜诉。

    对此李书福笑道:“其实《21世纪经济报道》已经帮我澄清了事实,我弟弟既然早已跟吉利集团分手,我怎么还有权力让他任总经理?注册“雅马哈”公司的事,与吉利集团没有任何关系。《文艺春秋》周刊是张冠李戴。

    但是,李书福一直拒绝就他与弟弟李书通的关系发表看法,于是我来到李书福和李书通的老家浙江台州,开始了艰难的调查。 (特约撰稿 昊愈 ) (待续)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