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系内部暗流涌动 仰融突遭解职又添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4日 09:54  中华工商时报

  在美国和香港两地上市的华晨中国(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CBA,香港联交所股票代码:1114)的公司资料中,董事局主席名下已经赫然换上了继任者———公司原副主席吴小安的名字。

  公司创办人、被国内媒体誉为“长袖善舞、“财技非凡的华晨当家人仰融在6月19日晚忽然被公司宣布解除董事局主席职务,这令一直因产权归属及仰融被指遭有关部门调查两个不利传闻缠身的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前景更加扑朔迷离。6月20日,华晨中国股价大跌,最多曾跌8.8%,至1.03港元,收盘时跌2.7%,至1.095港元;6月21日,该股停盘,称“待澄清报章报道。

  大股东透露仰融出局原因

  华晨汽车高层地震事出突然。据香港媒体报道,华晨汽车19日晚突然宣布,其创办人兼主席仰融不再担任主席一职,由副董事长吴小安接替,仰融仍将留任董事。

  6月20日,华晨汽车在香港发布公告,公告中说公司人事任免已于18日生效。此次人事变动是出于管理职能的内部调整,中华牌轿车的生产以及与德国宝马公司的合作均进入关键阶段,进行人事调整以加强公司的管理;此外,通过这次人事调整,促进执行董事各司其职,从而提高公司的管理效率。

  而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了仰融解职原因的另一版本:吴小安6月19日中午在港向一个分析员会议表示“由于仰融未照顾股东利益,(大股东)中国教育基金会(持有华晨汽车39.45%股权)已经解除其主席职务。

  年仅46岁的仰融,被称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大鳄,在去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上,以70亿元的资产名列第三。他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在他身后,有一个含有国内外6家上市公司、被媒体称为“华晨迷宫的庞大的华晨系。

  作为华晨系的创办人和灵魂人物,仰融为何突遭解职?记者采访了吴小安所指解除仰融主席一职的大股东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

  基金会副秘书长贺增强向记者透露,仰融遭解职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仰融在重大问题上与基金会意见不一致,基金会认为仰融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会危害股东利益。二是一段时间以来仰融的一些经营决策不恰当,造成股东对其信任度下降,股东认为公司原副主席吴小安经营更为稳健。三是仰融自己的健康原因。

  产权归属仍是谜团

  本来,对于复杂的资本市场来说,董事局主席因信任度遭到大股东质疑而被解职应该并不陌生,但是,种种迹象表明,人们有理由相信华晨高层变局并非如此简单。

  最大谜团是华晨的产权归属。华晨产权问题一直为媒体和公众所关注,仰融去职引起人们关于此事的诸多联想。

  对华晨产权的质疑焦点是华晨汽车1992年海外上市时的股权是国有资产还是个人资产。华晨汽车的主要资产是辽宁金杯客车的51%的股权。有媒体发现,最初控股华晨汽车的非赢利机构———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是由四家国内机构成立的,它可能掌控在仰融个人的手中。今年5月中旬,有媒体披露,华晨集团资产将被收为国有,辽宁省已经成立了一个接收工作组,此传言引起华晨中国股票连续下挫。

  仰融曾就此问题接受媒体采访说“华晨汽车本来就是国有的,不存在收归国有的问题,并曾表示会寻求管理层收购的方式,买回基金会持有的39.45%的华晨股权。

  但对于华晨是否被收归国有,吴小安却有另外的解释。据香港媒体报道,吴小安曾在由摩根士丹利安排的电话会议上,向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华晨股权并非国家所有,只是为了符合美国上市要求,暂由教育基金代管,管理层将收购华晨股权。

  显然这其中另有故事。而仰融也曾对媒体表示过“原始股本上,国家没有给我一分钱,基金会没有给我一分钱,任何部门也没有给我一分钱。

  解职引起种种猜测

  产权归属尚令人看不透,仰融的突然被解职引起了种种猜测。有说法认为这意味着所谓的华晨产权迷局将不复存在,华晨的资产是国家所有而非个人所有。

  另一种猜测是华晨系内部暗流涌动,可能已经出现纷争。据报道,“6月19日,里昂证券发表报告指出,从接近华晨的消息获悉,教育基金会似乎将把手上的华晨股权悉数转让给辽宁省政府。如果此言属实,仰融与金融教育基金会的重大意见分歧应该就在于此。

  记者曾追问贺增强基金会与仰融的分歧在哪,仰融经营决策不当表现在哪儿,贺说牵涉企业秘密,不便回答,关于华晨产权问题,贺也称不便回答。华晨称人事变动以后,基金会将继续持有39.45%的股权不变,但最终这部分股权是由华晨管理层回购还是转让政府,就不得而知了。

  华晨高层变局引起的另一桩联想是媒体关于仰融及其团队被审查的传闻。前不久,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仰融及五名高层正接受有关涉嫌资产转移的调查。虽然申华控股及吴小安均否认这一传闻,然而,有媒体仍然报道说,仰融目前已被政府正式通知“限制出境。

  投资者对华晨信心不足

  关于华晨中国汽车,目前投行评价褒贬各半。仰融虽然不担任主席,但华晨管理层仍是原班人马,而且华晨与宝马的合作也将继续。

  有消息说宝马业已获得政府的项目提议许可,这意味着宝马有可能成为在中国大陆生产汽车的第一家外国豪华轿车制造商,提议许可还允许宝马汽车和华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这些对华晨都是利好消息。

  但是,从20日股市表现来看,投资者对华晨中国信心不足。(王佳航)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