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中国将是跨国汽车公司竞争最激烈的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4日 09:4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如火如荼的北京国际车展余温未退,统计数字显示,本届北京国际车展有24个国家的1200余家厂商参展,8天接待40余万名参观者,创下了中国车展的新纪录,让人深切地感受到汽车市场启动的信号。中国车市升温,世界汽车巨头也在积极瓜分世界市场。

  与此同时,欧洲今年5月份的汽车销售量为129万辆。这与销售疲软的4月份相比降幅高达8%,成为去年2月以来的最大跌幅。新车销量一直是欧洲经济的晴雨表,是衡量消费者信心的主要标志。欧洲5大汽车销售国中,除英国销量有增长外,德国减少了14%,意大利减少了11%,法国减少了8.6%。新车销售在欧元区12国中,除芬兰外,全线滑坡。

  跨国汽车公司决不会放弃在中国的市场。中意合资南京菲亚特公司副董事长、菲亚特汽车公司中国首席代表恰巴表示,到2003年底以前,南京菲亚特还将推出3款新车型,同时,菲亚特还将在中国市场全面实施轿车生产、零部件采购和汽车信贷服务3个方面的计划。菲亚特的第二个目标,就是在中国建成一个零配件的出口平台。恰巴指出,由于中国的劳动力成本非常具有竞争力,因此要完成这个目标的条件是存在的。他说,随着中国加入WTO,不仅是中国向世界开放,世界也向中国更大地开放。随着规模产量的提高,成本随之降低,中国的零配件出口将会成为可能。因此,菲亚特将给其在中国的零配件供应商以更多机遇,使得他们能够成为菲亚特在全球大家庭中的一员,将零部件产品出口到菲亚特在全球的市场上去。

  宝马也在中国展开了凌厉的攻势。据宝马集团中国区总裁昆特·席曼介绍,为表明宝马集团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对本地用户的尊重,宝马为中国带来的新7系在燃油系统和避震系统等方面进行了调整,使之更加适合中国市场。他同时说,去年宝马在中国销售了近6000辆汽车,中国已经成为宝马在亚洲的第二大市场。

  然而宝马的胃口已不仅仅只是到中国销售汽车,其更想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豪华汽车制造商。这一招较之奔驰,是相当具有杀伤力的。

  在中国生产宝马轿车是宝马在亚洲市场的一个重要战略,今后6年,宝马将投资160亿欧元开拓市场,这其中就包括在中国的投资。随着华晨的中华轿车终于获得准生证,宝马和华晨的联姻已经推进一大步。目前,宝马与华晨集团合作在中国生产轿车一事,就只等政府有关部门审批通过了。

  通用牵手上汽五菱也于日前尘埃落定,由通用、上汽、五菱合资组建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至此,历时近3年的3方合作项目终于尘埃落定。业内人士称,这个以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中国东部最大汽车集团和中国南方最大微型汽车制造商形成的“三强组合”,不仅是中国加入WTO后,国内汽车产业最为重大的重组举措,也是东西部经济合作的一个范例,必将改变中国微型汽车产业的格局。事实上,通用作为目前全球最大且具有完整产品系列的汽车公司,2001年全球销量约900万辆,占全球15%左右的市场份额,对汽车制造业可谓影响深远。其对中国这个消费潜力巨大的市场一直十分关注。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先生在公司成立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此次3方合作充分表明了通用汽车公司在中国长期投资、长远发展的战略,也是通用汽车“帮助中国建立世界级汽车工业”承诺的又一具体行动。

  沃尔沃汽车公司则要与奔驰、宝马等大公司较量,其中国区副总裁王荣祥表示:“中国是全球发展潜力最大的汽车市场之一,沃尔沃汽车公司针对中国市场制定了积极的全新战略。在今后5年内,沃尔沃汽车公司计划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量超过1万辆,从而实现销售量大幅度增长并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高档轿车品牌之一。”沃尔沃轿车要想实现这个计划,就意味着要从奔驰、宝马等公司手中抢走部分市场。要在5年的时间内追上奔驰、宝马,王荣祥这样的豪言壮语不是没有根据的。2001年,沃尔沃汽车公司在中国的销量达到近2000辆,同比增长了一倍,成为沃尔沃轿车销量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这使沃尔沃对中国充满了信心。

  汽车诞生一个多世纪以来,创造了惊人的社会财富。美国通用公司汽车年销售额为2000多亿美元。相当于前些年我国的全年税收总额。

  一个又一个国家正是为了人民的富足才决策发展轿车的。当年的法国和德国在二战的废墟上开始生产“甲壳虫”一类小型家庭车;日本在人均国民收入只有280美元的50年代,就把发展国民轿车定为国策;韩国人恰恰是在还没有饭吃的时候,勒紧裤带发展轿车工业并打进国际市场。如果说汽车工业的第一个百年带给人类的是大规模高效率的现代生产模式,那么汽车工业下个百年将是对各种新兴技术的兼收并蓄:计算机、全球卫星定位、新型轻质坚固材料、新能源、智能化交通管理、因特网、电子商务……也许除了基因工程,没有什么时髦的新技术与汽车产业无关。以汽车工业承载的电子设备为例:20年前,汽车的电子器件的含量几乎是零,现在电子器件约占汽车成本的10%到15%,明天的汽车将是架在轮子上的计算机。

  中国市场将是跨国公司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竞争的加剧将会促进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同时对中国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林吉)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2年06月24日第三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