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仰融被撤华晨股权会否变动 与宝马合资前景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4日 09:37  国际金融报

  仰融与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到底是什么关系?

  仰融自称持有的8500万股华晨股份何去何从?

  华晨与宝马合资会否横生枝节?

  本报6月21日报道 仰融突遭解职的一事,引起了广泛关注。6月23日从香港传来消息,此事又有了新的进展。

  仰融是基金会发言人?

  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有关方面负责人当天在香港举行的电话会上对媒体记者解释,仰融被解职的主要原因是他个人利益与基金会的利益大相径庭。但基金会仍保留了他的董事职位。

  谈到仰融与基金会的关系,新任主席吴小安表示,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是受中国人民银行的监控,独立运作,而仰融只是该会的发言人。而仰融本人则并没有出席当天的会议。

  这与前一天华晨管理层召开的基金经理电话会的说法有比较大的出入。6月22日的电话会议仰融和吴小安同时出席,当着众多基金经理和媒体记者的面,两人都指出基金会仅仅是一个非盈利机构,并不受央行管理。而且过去10年,仰融也一直是金融教育基金会的代表,并参与了一些管理工作。

  两次电话会议的矛盾之处自然引起了媒体和投资者的进一步关注,而对于仰融是否接受调查一事,除了在香港上市的华晨中国此前分别于6月17日、18日发过两次澄清公告之外,6月21日的电话会上也没有正面回答此问题。

  华晨股权会否变动?

  眼下,市场关注的另一焦点问题,就是截至2001年年底仰融所持有的8500万股华晨股份。但新任华晨管理层则表示,从未接到过香港联交所对此事的通知,那么仰融到底是否持有这部分股权,记者也没得到证实。

  而据《财经时报》6月21日报道,被解职后的仰融已被限制出境。还有报道称,持有华晨近40%股权的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拟准备将手上的华晨股权转让给辽宁省政府。对于这一敏感问题,在6月21日的基金经理电话会上,新任华晨管理层也未有明确回应。

  而早在此次电话会议之前,仰融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将寻找管理层收购的方式,买回金融教育基金会持有的华晨全部股权。仰融还称,基金会持有的这批股权总价值已超过3亿美元。但新任华晨管理层面对香港媒体的询问,却只字不提管理层回购华晨股权一事,这使得由于仰融离职引发的一连串问题更加扑朔迷离。

  关于仰融被撤职一事对境内上市公司申华控股(原华晨集团)、中西药业以及金杯汽车的影响,记者好不容易联系上了申华控股驻北京的公关部有关人士。据该位接近仰融的人士指出,仰融至今仍然是公司的董事长。目前他们没接到任何有关人事变动的通知,一旦有什么情况,他们会严格按照证监会有关规定及时披露。

  不过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仰融被罢免了主席职务,但华晨管理层并无太大的人事变化,更没有“空降”新任董事长或增加董事局成员,依然由吴小安、苏强、洪星等一群追随仰融多年的旧将掌管。此举不仅不会对华晨运作构成重大影响,反而使此前一直困扰华晨的不利消息一扫而空,也消除了投资者的各种疑虑,对公司发展未尝不是件好事。

  与宝马合资没问题

  仰融的被撤,最受市场关注的莫过于已经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华晨与德国宝马合资事宜。

  记者从香港得到消息证实,德国宝马集团发言人6月23日对媒体记者表示,“虽然华晨汽车原主席仰融遭撤换,但没有影响到BMW对华晨的信心。我们是与华晨这家公司合作,而不是与它的行政总裁合作。”这位发言人同时还表示,BMW与华晨的合资轿车项目也将会在短期内获批准。

  而据《北京青年报》引述华晨消息人士报道,由BMW占50%及华晨占40%的合资厂已取得项目许可批文,预计今年底可以取得生产许可,首批BMW3型商务车将于2003年第四季度投产,初期产量只有几千辆,2004年起将生产BMW5系列商务车,商务车年产量上升至1.6万辆。

  尽管生产厂房的初期产能只有2万辆,华晨方面希望把产能提升至4万辆。

  该合资项目的余下10%股份则由政府直接持有。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华晨人事变动,令公司的前景增添不明朗的因素,主要体现在运作透明度上。(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国际金融报》(2002年06月24日第一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