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小王子上市与夏利 吉利 奥拓争夺微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4日 09: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5月24日至26日,在四川春季家用汽车展销会上,一款色彩鲜艳、外形玲珑、别致的三厢微型轿车引起车迷们的极大兴趣,而“东风小王子”这个名字,却又令人感到陌生。记者近日探知,这个神秘的“小精灵”已悄然落户蓉城,即将与夏利、吉利、奥拓、福莱尔等国产微车争夺市场。

  审视英俊王子这位

  “王子”出自国内汽车“世家”东风集团门下。以往的国产轿车,大多是国外车型的翻版,而东风小王子则是少见的几款国人独立开发的车型之一,这正是小王子让人“一见倾心”的原因。他采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国际轿车流行的形体语言,新颖典雅、活泼俏丽的形象洋溢着跑车的动感。

  小王子拥有标准的5座空间,整车动力性能基本沿袭了日本、韩国小型车的风格:装备1.0升韩国现代原装进口发动机,可选装3挡自动变速器,最高车速达到140公里/小时。与以往的汽车截然不同的是,小王子漂亮的车身和内饰都别出心裁地采用了新型复合材料,几乎让人不敢相信的是,其娇小的身上竟然运用了16项国家专利。

  沿海包围西部虽然东风小王子上市已经两年,但其过分的不事张扬使

  其默默无闻。这也是四川车迷对小王子着迷的原因。其实,小王子走的是一条与其他汽车厂家完全不同的创业之路:其特点是小批量、个性化,采用复合材料的主要原因就是考虑到经济性,而该车的成功开发向人们展示了汽车工业另一种低风险发展模式。山东荣成中大汽车服务公司副总经理郭宾之告诉记者,小王子出生以来主要在山东、天津、福建、广东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上市销售,公司限定的年产量仅几千辆,因而无暇顾及内地市场。而现在,小王子生产线的年产能力已达3万辆,公司已推出两厢、三厢两种车身,通过选装多种发动机和变速器等设备派生出10余种车型,下一步将推出金属车身,规模化大批量生产,从沿海“包围”西部势在必行。郭宾之还透露,考虑到内地的经济水平,在沿海卖7万多元的三厢小王子,在四川将只卖6.18万元。

  前途遭遇群狼从东风小王子的车身尺寸看,与目前流行车市的吉利、奥

  拓、福莱尔、安驰、云雀、百利等处于同一个级别,价格上与吉利大体相当,但发动机的排量超过上述大多数品牌,这是一个优势。此外,三厢车的结构也使它在同类中有“鹤立鸡群”之感。然而,无论是国产微车的“低价杀手”吉利、销售大王奥拓、市场新秀福莱尔,还是造型乖巧的安驰、云雀和百利,都已在这个市场扎下了根。上述品牌在整个车市上虽说不上举足轻重,但在消费数量最大的微车领域,却个个都像凶猛而贪婪的狼,随时准备向对手咬上一口。而东风小王子虽然出自“名门”,但以前似乎“名不见经传”,因而显得势单力薄。显然,“王子”的地位还有待市场严峻的考验。(本报记者冉泽勋)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