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客车竞走豪华路线 客车市场即将风云突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4日 09: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年以来,国内客车品牌开始重点进军客车市场大省四川,先是“大金龙”全系列来蓉刮起旋风,同出一城的“小金龙”家族接踵而至,广州五十铃旋即大规模入川,而近日又闻郑州宇通全族即将来蓉鏖兵。反观刚刚落幕的本届北京车展,近20家整车制造企业、30多个品牌近50种参展车型,使客车成为车展上竞争最激烈的汽车品种!业内人士纷纷感慨:客车市场即将风云突变。

  城间客车走向高档

  在此次展会上亮相的客车中,近70%是大型客车,仅一号馆前就集中了亚星股份JS6111HD1、宇通ZK6115H、ZK6123H、厦门金旅XML6118、XML6120、厦门金龙XMQ6122、XMQ6128、西沃XW6120、黄海DD6115H、DD6123、及中通博发等等。车长均为11米以上,底盘均采用空气悬挂,车内冷暖空调及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价格均在100万以上。

  不少客车企业开始生产豪华卧铺客车。卧铺客车最早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我国发展起来的,当时亚星公司一举成为卧铺客车市场的大赢家,占据了卧铺客车市场半壁江山。上世纪90年代后期,由于高级公路的迅速发展,国外客车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生产豪华客车投放中国市场,取得较好业绩,普通的卧铺客车逐渐受到市场的冷落,逐渐被以桂林大宇为代表的国外品牌大型客车和以亚星JS6820为首的中型客车所替代。同时典型豪华卧铺客车———北方尼普兰也在浙江温州成功运营。本世纪初,随着京沪高速路的开通,跨省间的高速客运也迅速发展起来,在铁路交通不便的地区,豪华卧铺客车也逐渐成为客运市场的宠儿。2000年金华北方以其灵活的销售方式,推出大型豪华卧铺客车占领了不少豪华卧铺客车市场。本次车展,不少以前生产普通客车的企业都推出了豪华卧铺客车。

  百万元客车成主流本次车展展出的豪华客车大致可分为三类:合资企业生产的客车,这些客车底盘及车身完全从国外引进,如在安凯赛特拉、奔驰O350、西沃B7R底盘上开发的客车;利用进口底盘,自主开发车身生产的客车,如亚星JS6111HD1、黄海DD6123;利用进口及国产总成件开发底盘、设计车身生产的整车,如宇通ZK6123等等。从价格上讲,第一类最贵,价格均在180万以上;第三类最便宜,价格在100万以内。

  近几年,金龙之所以取得飞快的发展,关键在于其初期定位在中高档客车市场,而中高档客车正好与我国的道路发展情况相吻合,因而较为成功。随着新的客车营运等级标准的出台,等级客车的可靠性成为影响客车销售的重要因素,未来客车不仅要有漂亮的外观更要有可靠的性能,利用进口总成件开发底盘,本土客车企业经验不够,因此,利用进口底盘自主开发车身,这类整车市场前景将十分诱人。此类客车价格一般在130万元左右,底盘性能要达到新的高二级标准,动力在300马力以上,达欧Ⅱ排放。纵观国内现有客车,较为理想的底盘为日产柴JA450型和曼18310型底盘,在这两种底盘上开发的豪华客车在此次展会上很受欢迎。

  中型客车需求最大

  目前,大型客车主要在客流量大的线路经营,但全国年需求量仅6000辆左右。因而,目前客车企业竞相开发大型客车,必将导致大型客车供大于求的尴尬局面。其实,对于公路铁路竞争激烈、客流量不够大的线路,中型客车仍为客运的主选车型,此类客车市场年需求量约在4.5万辆以上。对于农村广阔、道路曲折、经济相对落后的四川而言,中型客车需求所占的比例更是高于沿海发达地区。现在销售较好的中型客车主要为7米、8米系列前置客车和7.9米、8.9米系列的后置客车,据统计牞目前国内生产7.9米和8.9米系列客车的企业已超过50家,但多数存在这样那样的缺陷。在过去的一年里,此类客车已暴露出不少矛盾,其中以7.9米系列客车尤为突出,如:动力不足,四缸发动机车身振动大,后悬短,无法布置六缸发动机,制动力不够,车桥和变速器不适合高速行驶等。解决此类问题的方法不外乎两种:其一、采用发动机前置结构,采用降噪措施,降低车内噪声;其二、采用发动机后横置结构,布置六缸发动机。前者如亚星股份公司推出的JS6820T1型客车,装配六缸发动机,最大动力可达210马力,采用发动机下沉结构和该公司先进的降噪技术,不仅保证该车最高车速大于115公里,而且还有3.5立方米的行李仓供存放行李。业内人士称,这类中型客车可能替代7.9米和8.9米的客车,成为今后三两年城间客车市场发展的主流。(本报记者冉泽勋)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