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周末:国际巨头抢滩加油站 争夺燃油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3日 12:55  南方周末

  最近几天里,三大巨头不约而同的市场举措让人意识到,在加油站的争夺中,外资的脚步也正在提速。中国的成品油零售市场,由于外资的大规模切入,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

  目前,在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上,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石油巨头为收编加油站,经常在一些关键地区上演着明争暗斗。不过,随着三大国际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壳牌、英国石油(BP)的脚步日益迫近,也许用不了多久,成批的外资加油站将加入这种角逐。

  三大巨头

  来了6月10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中石化董事长李毅中和英国石油集团首席执行官约翰·布朗勋爵的手握在了一起。

  中石化和英国石油都出动了最高级别的人。此前,二人共同确认了准备上报国务院的“中国石化英国石油浙江石油有限公司可行性研究报告”,并签署了原则性协议。

  ——这是一个双方都极为看重的项目。

  进入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英国石油第一大步瞄准了经济富裕的浙江省。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石化英国石油浙江石油公司总投资为21.88亿人民币。在成品油零售合资公司设立初期,中石化与英国石油的持股比例分别为60%和40%。

  中石化方面透露,合资公司将先在浙江的宁波、杭州、绍兴三个地区开展成品油零售业务,以收购、新建或改造的方式建立加油站。初步计划是,每年拥有150座加油站,3年达到500座加油站。

  在2005年成品油零售市场对外资开放前,合资公司经营的成品油将来自于中石化的供应渠道。

  英国石油集团北京代表处公关经理赵元恒表示,目前合资公司正在等待着国务院的批复。批复一下,合资公司即可成立。或者说,万事俱备,只欠政策首肯的“东风”了。

  引人注目的是,中石化和英国石油在合资公司中的股权比例,表明的只是初期安排。至于后期比例如何变化,则并未确定。据行内人士透露,其实石油巨头们在与中石化谈合资建设加油站时,希望的股权比例至少是50∶50,但估计难获政府部门批准,故在上报方案时,一般都将比例调整为40∶60,以保持中方的控股地位。

  和英国石油一起等待政策“东风”的,还包括另外两大石油巨头:壳牌和埃克森美孚。因为这两家与中石化的合作也到了最为关键的阶段,其中壳牌甚至比英国石油还要先行一步。

  6月14日,壳牌东北亚集团公共事务总监吴凌康(NickWood)对媒体表示,公司仍计划在今年6月底前,与中石化签订最终协议,合资建立一家2亿美元的成品油零售企业。合资企业选择在江苏省内经营。

  今年3月,壳牌和中石化曾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将在未来三年内建立500座加油站,并准备在6月底最终达成协议。后来市场有传言,认为这个合资项目可能会被推迟。吴凌康的这番表态,正式就此作出解释。

  据壳牌(中国)公司的新闻官闵小姐透露,壳牌是最早与中石化进行加油站合资谈判的外资公司。项目可行性报告去年12月底就大致谈妥,并上报至国家经贸委。后来英国石油和埃克森美孚与中石化进行这方面谈判,基本上沿用了这种合资思路。

  闵表示,关于合资公司的框架协议已基本达成,目前正在等待国务院的正式批复。如果批复及时,在今年6月底前,壳牌与中石化成立合资公司还完全有可能。

  6月12日,在壳牌表态稍前,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表示,公司已经获得国家计委的批准,将在福建省境内兴建乙烯厂与500座加油站、斥资约30亿美元。不过,这些计划,也需要国务院的最终许可才能付诸行动。

  根据合资计划,埃克森美孚将与中国石化合作,建立年产量60万吨的乙烯厂。此外,埃克森美孚相中福建省,打算合资成立500座加油站,在当地建立坚实的零售渠道。

  这样,在6月中旬的短短几天之内,对进入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三大石油巨头已先后表态。

  三个“500座加油站之梦”

  在中国大规模建设加油站,分享中国巨大的成品油零售市场,曾经是埃克森美孚、壳牌和英国石油等石油巨头的梦想。

  因为据统计,中国大陆成品油消费量已经居世界第三位,在未来10年内,它还将以每年4.5%的速度增长。

  对成品油零售市场的占有,埃克森美孚、壳牌和英国石油都是渴望已久。现在,这种梦想正快速向现实的方向演进。虽然开始时,它不免还要冠以合资的名义,像中国很多产业开放初期的情形一样。

  与中石化合资初期,三家石油巨头的目标都是500座加油站。这当然不是一种巧合,比较合理的解释,这是出于一种精巧的安排。三家公司选中的也是中国比较富庶的沿海省份———福建、浙江和江苏。

  此外,500座加油站的梦想,也已经折磨了三大石油公司一段时间。

  据英国石油的赵元恒解释,2000年10月,中石化海外上市,三大石油公司作为中石化的战略投资者,分别购进了一定数量的中石化股票,以支持中石化顺利实现上市。作为一种回报,中石化和三家公司签署协议,将在未来三年内,合资兴建1500座加油站。

  这种说法也得到了壳牌和埃克森美孚的支持。壳牌的闵小姐补充称,合资兴建加油站只是当时协议的一部分。当时和中石化实际上签订的是一揽子的框架协议,包括从最上游的原油的勘探开发、油品加工直到终端的成品油零售业务。

  所以,后来英国石油与中石化在上海的乙烯厂项目,埃克森美孚与中石化在福建的乙烯厂项目,实际上都是当时框架协议下的一部分。壳牌方面,除了在江苏与中石化合资外,同样也打算在广东惠州兴建乙烯厂。

  从2000年10月彼时签订协议起,三年时间已过了一大半。这其中,还涉及到中石化与三家石油巨头的具体合资需要时间。更主要的是,成品油零售市场对外资开放事涉敏感,需要政策上的各级审批。

  不少石油界的人士相信,中国石化行业遭受外资的第一波冲击就会来自成品油零售市场。根据中国入世承诺,将在2003年对外资开放成品油零售业务,属于较早开放的领域。此外,在石化行业,对销售网络也极为看重。外资建设加油站,实际上直接进入到了销售终端的建设上。中石化与中石油比拼也由此引发。

  是以,至少到目前为止,每家500座加油站的计划在目前还停留在纸面上。

  其实,在各家的500座加油站计划前,三大石油公司已经暗度陈仓,采取多种方式分别在一些省份建立起了一些合资加油站。比如壳牌在天津、江苏和广东等地,就拥有40余座加油站。只是后来由于受中央政策制约,每家拥有的加油站数量都不多,一般都只有几十家。

  壳牌(中国)公司新闻官闵小姐也承认,这种小批量的加油站与一下子批准建500座加油站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国家经贸委和国务院的谨慎态度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这在中国以前还没有大规模建设合资加油站的先例。”她说。

  “能够批准做合资加油站,已经是政府在开绿灯了。”一位外资石油公司的人士表示。因为根据中国政府承诺,毕竟在中国入世三年后,才对国外石油公司开放成品油零售业务。

  “壳牌最快”

  据中石化方面的一位人士评价,就目前进展来看,三大石油公司中,以中石化与壳牌合资项目进展最快,其次是和英国石油的合作。中石化与埃克森美孚的项目也正在进行之中。他表示,壳牌与中石化在江苏的成品油零售合资公司有望在最近获得批准。

  ———诚如是,壳牌将成为第一个在中国大规模建设加油站的外国石油公司。虽然在此之前,北京、天津等地已经有壳牌所属的一些零星的加油站。

  500座加油站只是第一步。接受采访的三大公司都承认,他们的目标是希望在中国建设更多的加油站。在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还没有完全开放前,他们要做的是先熟悉这个市场,为后期大规模的进入做准备。

  “我们要让中国的消费者意识到,壳牌已经进入中国,并且开始可以提供服务。虽然开始加油站数量不多,但关键是,我们来了。”壳牌的闵小姐说。

  这其中似乎又数英国石油左右逢源。除了中石化外,英国石油还与中石化的对手———中石油展开合作,在广东江门建立加油站。据了解,目前建成加油站200多个。英国石油也成为三大石油公司中惟一一个既与中石化,又与中石油合资建立加油站的石油巨头。

  当然,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据了解,这里面也是存在着互惠互利。据英国石油的赵元恒介绍,当时中石油海外上市时,在三大石油公司中,英国石油是中石油惟一一个战略投资合作伙伴。投桃报李,中石油与英国石油在加油站方面合资也就不足为奇。

  何况面对中石化咄咄逼人的攻势,中石油本身也需要在加油站的建设上扩张规模,以同中石化相抗衡。

  这样,中国经济比较富庶的东南沿海四省:广东、浙江、江苏和福建,分别成了三大石油公司进入成品油零售市场的第一块跳板。据壳牌的人士透露,至于在什么省份与中石化合资成立加油站,一般都是由企业自己决定。壳牌认为江苏经济基础较好,并最终选定于此。

  当然,即使算上现存的合资加油站,以及中石化、中石油分别与外资石油公司合资即将兴建的加油站,总共数量也不过2000家上下。一个可供比较的数据是,全国有8万多个加油站,仅中石化就拥有2.4万个,中石油也有1万多个。

  如此看来,2000家油站的威胁也许并不如想象之大。但一位石化行业研究人士则表示,这些外资石油公司均志不在小,并且第一步选点都是在经济发达省份,对成品油需求量相对较大。

  此外,仅从数量上比较是不够的。比如国外一个先进加油站的年加油量在6000吨,国内如中石化也不过平均在1700吨左右。而且中国一旦放开市场,他们就可借先入之机放手搏杀。(本报驻京记者庞瑞锋)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