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奔跑”中国 拟在烟台建第4个合资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0日 07:54  国际金融报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美国通用汽车正与山东烟台一中国汽车公司进行洽商。如果洽谈成功,将可能产生通用汽车在中国的第四个合资项目。

  记者就此消息向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求证时,通用汽车并未就此作正面答复,只是说通用与中国的汽车厂商有着广泛的接触。

  但有迹象表明,通用和山东某汽车公司的合作并非空穴来风,谈判已经进入到关于股权和金额的实质阶段。

  一周前,通用汽车联手上汽集团控股了柳州五菱。新公司是在2001年成立的上汽五菱的基础上组建的,也是上汽和通用汽车成功合作的延续。上汽集团、通用汽车和柳州五菱各持有50.1%、34%和15.9%的股份。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先生指出,这一合作将进一步丰富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产品线,巩固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能提供比其他任何国际汽车制造商都更全面的产品组合的地位。

  标准普尔经济专家斯普瑞泽指出,未来10年,通用全球2/3的销量将来源于8个国家,其中4个位于亚洲。从这个角度来看,通用汽车在近期动作频频显示出其在中国的步伐开始加快了。

  而几天前,中国汽车工业史上最大的一次重组宣告完成,拥有6万名员工、年产7万辆汽车的天津汽车与一汽“强强联合”了。东风汽车公司与雷诺日产汽车集团的“金三角”合资项目也即将尘埃落定。

  国际汽车厂商开始加快抢占中国的节奏了。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胡茂元指出,对外合作的意义不仅限于项目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它使各方看到了在中国市场合作的必要性和共赢互利的前景。

  另据调查,国际市场的普遍规律是,当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人均4000美元时,该国的汽车销售量就会激增。目前,中国是公认的全球汽车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随着市场的增长,汽车工业联合改组的步伐越来越快。

  墨斐日前明确表示,中国汽车业落后国际水准5—10年,需加大投资来加强。他举例说,如微型车市场,去年推出了许多新款车,但都未有一个达到安全、环保及排放标准,而要达到这一点,惟一的办法就是投资。

  大众汽车中国投资公司高层也认为,随着关税逐步降低、进口配额放开,进口车在内地市场份额将会逐步增加,最后会占到15%—20%。因此,中国汽车制造厂将在今后几年之内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这种巨大的压力将导致生产企业之间的重组,而这种重组是全球化、国际化的过程,到最后估计只剩下5—6家汽车生产企业占主导地位,而那些并不合适的汽车投资也只有由市场来做出选择。(记者 谢静)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