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出租车换型 打车的首要因素仍是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9日 10:29  经济日报

  出租车是现代都市一道流动的风景。申奥成功后,北京面临着出租车更新换代的机遇,北京将选择什么样的出租车呢?据调查,具备价廉、环保、舒适三项条件的出租车,能够为大多数人认可,有望成为北京街头未来的“主宰”。

  北京申奥成功,中国人实现了一个“百年梦想”,为了提升北京的城市形象,出租车似乎必须提高档次。届时北京会不会满大街都跑奔驰?档次上去后老百姓能不能坐得起?出租车公司能不能承受?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目前京城出租车有近7万辆,其中5万辆是夏利,即使这样,空驶率据说有30—50%。目前每公里1.20元的夏利车,生意还过得去;每公里1.60元的富康、捷达桑塔纳,挣钱已不容易,2元及以上的高档车,除了傍大款以求得一份稳定的差事,好像还没有别的出路。

  经济问题要按经济规律来办,正如一家出租车公司的老总所说,再高档、价再高的车我们都敢买,可做为经营者,我们要考虑收益,高档车没人坐得起,难道让我们去喝西北风?

  出租车不可能完全取代公交车成为普通大众的代步工具,也不再是少数高收入阶层的流动包厢,它的市场定位很独特。应当搞清楚出租车目标顾客群体的底细,估出他们口袋里银子的分量。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指定用车是通用公司的“金别克”,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指定用车是通用在澳大利亚生产的“后盾”,那么,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时应该用什么车?

  外国人到中国不愿意看芭蕾舞,愿意看京戏。因此,有人建议:2008年奥运会用车我们最好选“红旗”,用改头换脸的红旗来代替现有的出租车。

  但又有人指出,出租公司要讲效益,老百姓要讲实惠,民族情结能否代替商业利益?做选择现实可行是关键,据调查未来出租车的发展应该是:

  低价车占尽先机。在街头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象:为了苦等一辆夏利,打车人可以在寒风中伫立好半天,误把富康当成夏利的会不好意思地连连摆手,可见人们打车时价格依然是第一决定因素。所以即使有朝一日夏利从北京街头退出,价格相对低廉的车型依然会抢尽风头。而像奔驰这样的超豪华的士,其自身的价格已决定了它每公里的身价一定不菲,对于广大工薪阶层来讲,它还只能是一个梦想。

  目前,全国出租汽车的拥有量已超过了80万辆,但在全国范围内还没有专为出租汽车行业度身定制的车型。设计上的先天不足,注定了人们要生出不少遗憾,诸如因安装了防劫板而导致的座位不适和付费不便,行李箱太狭窄等。

  在国外,出租汽车专用车型的设备装置与同品牌的私家车、公务车有较大的不同,它更多的是从经久耐用、方便乘坐以及安全和通讯等方面加以考虑设计而成的。业内外人士普遍认为,出租车专用车型应该不仅是移动工具,还要和谐、舒适。车内空间要宽敞、舒适;宽大的行李箱;残疾人无障碍乘坐,考虑到特殊人群(肥胖、孕妇)的设计需求;计价器、防盗系统等的装置等等。

  目前,一些厂家都正在为出租车量身定造车型,与现在的出租车相比,它将增加多项功能,如乘客座位要明显加宽,计价器的安装部位将便于乘客观察,司机能坐在驾驶位上为乘客开关车门和行李箱盖,方便手提物品的乘客,并附加一种易拆卸有系带的儿童专用座椅,以防行驶途中儿童乘客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杨秀峰)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