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冲击美日欧--韩国汽车 从世界杯中得到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9日 09:03  经济日报

  不到韩国,不知道韩国的民族情绪有多浓郁。

  世界杯小组赛,韩国战胜葡萄牙,首次挺进16强,当时记者正在汉城。成千上万韩国人穿着红色T恤,冲向街头,挥舞着国旗,不厌其烦地高呼“大韩民国”的口号,彻夜狂欢,那情形,与中国申奥成功的北京街头,有过之而无不及。

  不到韩国,不知道韩国的汽车业有多发达。

  韩国满大街跑的,都是本土汽车,外国品牌像珍稀动物一样少见。据统计,2001年,韩国销售了145万辆轿车,9成以上是韩国品牌。现在,韩国汽车已经不满足国内一统天下的局面,它们要冲击美日欧三足鼎立格局,在国际称雄。

  机会终于来了,世界杯足球赛有一半赛场在韩国,当地汽车企业精心打造了一个庞大的足球营销计划,欲借“世界第一运动”的东风,直登“国际型企业”宝座。

  现代起亚-- 为世界杯付出多少

  现代和起亚,韩国第一和第二汽车品牌,2001年,两家公司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9%和27%。2000年,两大公司合并为一家,当仁不让地成为韩国汽车业的泰斗。

  现代汽车董事长郑梦九一直有个梦想:进入世界汽车前五强,与通用、福特、大众和丰田比肩。不少国际汽车界人士都笑其痴人说梦,但现代痴心不改,像韩国运动员那样,借助世界杯,踏上了征程。

  从1999年起,现代汽车争取到世界杯官方合作伙伴资格,开始了一系列促销、广告、企业宣传等活动。

  他们任命欧洲足球英雄约翰·克鲁伊夫为形象大使,拍摄各种广告,在全球提高现代品牌的亲切感和可靠性。

  他们举办现代汽车杯5人制迷你足球锦标赛,邀请世界50多个国家4600多支业余球队参加,各大洲的冠军还可赴韩参加决赛,观看世界杯、观光、参观现代汽车工厂。

  他们制作了大型足球,在32个国家巡回展示,向参赛国球迷提供祝福本国球队的机会,宣传现代汽车协助世界杯的成功举办所做的巨大贡献。

  他们赞助韩国各主办城市,在赛场及主要场所,设立现代汽车世界杯宣传亭、广告牌、指南中心。

  他们举办世界杯门票促销、现代汽车世界杯模型促销、保险活动等,让全世界关注世界杯。

  他们邀请了世界各地7万多名人士,赴韩观看世界杯和汽车工厂。记者在韩期间,见到了中国众多新闻界同行、经济界官员和汽车经销商,他们都是现代和起亚邀请的。仅14日,记者就看到,起亚华山工厂有美国、中东、中国等数批人士坐着印有“KIA”标志的大客车,参观了生产线。

  现代汽车的负责人说,他们在中国花费了200万美元进行世界杯营销,远远超过其在中国的销售业绩。现代人说,他们不急于在中国赚钱,要通过中国市场跃上世界汽车强国。

  韩国汽车-- 从世界杯中得到多少

  赞助世界杯,有没有回报?回报了,是否入不敷出?

  没有一家商人白出钱。现代汽车通过世界杯营销,提高了销售业绩,宣扬了企业文化,提升了品牌形象。

  “足球运动所带来的力量和激情,正象征着现代汽车的品牌形象”。在全球各地,人们都能听到现代汽车的负责人如是说:“新千年之际,现代汽车将通过环保技术和重视附加价值的结构,满足消费者对所有生活领域的服务、品质、性能要求。现代汽车希望能以尖端的技术制造出最好的产品,通过更加进步的技术为人们创造幸福,为世界汽车事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贡献。”

  据统计,从1999年起,有700亿人次的观众通过世界众多媒体,了解了现代汽车的企业价值和信息,先进的技术和精美的设计。人们一改韩国汽车价廉质次的印象。去年,世界几大汽车公司的销量不尽人意,利润纷纷下滑。而现代在美国的销量增长高达40%多,排名第七。今年3月,现代还成功地在美国的两个州建立了生产基地。

  现代汽车还把消费者对足球的热情、关心与汽车销售联系起来。

  悦达汽车,是起亚在中国合资生产的。2001年只销售了2000多辆,但今年仅5月就销售了近2000辆,现在很多经销商排队等候要车。悦达的畅销,固然与中国经济环境有关,但“买悦达,看世界杯”的促销活动,无疑为悦达打了一针强心剂。

  中国汽车对韩国模式曾经有着一种向往,亚洲金融危机后,随着大宇的倒闭,中国又传出了韩国汽车神话破灭的论调。如何改变韩国汽车在中国人心中的形象,树立强者风范,对现代至关重要。

  因为,作为世界汽车业的第七大集团,现代要超过丰田、大众、戴姆勒—克莱斯勒中的一个,必须将赌注全部押在中国身上。目前,现代及起亚汽车,已占有韩国7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全球出口总量已超过88万台,其中北美销售334930辆,欧洲278610辆。这两个市场的增长相当有限。现代汽车董事长郑梦九说:“如果不能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现代公司进入世界汽车五强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

  而世界杯恰好把韩国汽车推到中国人的面前,现代和起亚雷厉风行,联合出动,一方面,现代和北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签约合作生产轿车;一方面,起亚、悦达和东风三方合作,生产经济型轿车,年底推出新车型。现代集团要在中国形成夹击之势,与美日欧等强手竞争。

  世界杯带给韩国汽车业的,不是金钱所能衡量的,它带给韩国的,可能是一棵摇钱树,如果抓住机遇,韩国汽车又将一飞冲天,像他们的足球队一样,爆出天大冷门。(作者:俞清木)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