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与天汽--应对挑战 加快中国汽车改组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9日 08:11  北京晚报

  一汽与天汽的联合重组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历史意义的大事,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将产生重大的影响。联合的背景是中国加入WTO以后,汽车工业面临国内外两个方面的竞争,迫切需要做大做强,以增强竞争能力;政府一直鼓励企业间的联合改组,希望汽车工业最终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集团,因此一汽和天汽的联合重组等于在这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一汽预计今年产量超过50万辆,天汽在10万辆左右,因此加起来就是60万辆的规模,在国内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处于第二位的集团年产不超过30万辆),首先是做大。

  一汽和天汽在产品上具有互补性,特别是天汽的微型轿车在国内具有较强的优势,具有较大的市场份额,一汽在这方面是一个空白。经济型轿车是今后市场增长最快的领域,与天汽联合,将使一汽产品扩展到微型轿车,产品线更宽,市场适应性更强。

  一汽和天汽的联合,突破了原来国有企业间简单的资产划转、合并的办法,采取以优良资产进行重组,降低了联合改组的成本,真正实现了优势互补。原来一汽曾经同国内其他集团协商过联合重组,但是那个集团强调要整体合作,但是一汽根本不可能背那么大的包袱,因此联合的谈判搁浅。今后,简单的资产划拨、行政合并式的联合已经难以实施,必须按照资产运作的规律,实行优势资产的联合重组,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在一汽与天汽联合重组的背后,还有丰田的影响。在一汽与天汽联合签字仪式上,丰田公司有10多人出席,包括公司副董事长、驻中国总代表等高层官员,据外电报道,丰田将与一汽合作生产凌志品牌高级轿车,而一汽红旗轿车迫切需要以新技术换代,以增强市场竞争力。这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在中国汽车工业联合重组中,外资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

  一汽与天汽联合签字,只是工作的开始,今后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包括产品按平台重新规划,资源重新配置,充分发挥双方各自的优势,不但做大,还要做强。同时要充分利用丰田公司在产品、技术、管理方面的优势,开展多层次、多方位的合作,参与汽车工业的全球化进程。

  对其他公司来说,首先要做好自己内部的改革,包括精简人员,提高效率;优化资产结构,处置不良资产,努力强化核心优势;加快技术开发和技术引进,巩固和扩大市场,取得较好的效益。应该说,今后不可能在采取“背包袱”式的联合重组,只能是优良资产的重组,只有这样才能获得联合的优势。今后,企业不能把解决问题的希望寄托在在别人帮助自己解决问题,应该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下决心动大手术,在改革中获得新生,赢得新的优势。

  中国加入WTO之后,尚有短暂的过渡期,有的时候会造成假象,好像小企业也能在中国汽车市场生存,甚至取得好的经济效益。但是从全球范围看,小规模的汽车生产企业,甚至包括年产规模上百万辆的汽车生产企业都不能在世界级的市场竞争中单独生存,何况中国大量生产规模很小的汽车生产企业,根本无力参与全球性的市场竞争,因此必须加快中国汽车工业联合改组的步伐,努力做大做强,更好迎接国内外竞争的挑战。(贾新光)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