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1”轿车打头阵把脉 丰田策动“中国战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8日 13:42  南方日报

  “如果在中国市场取得了成功,就意味着丰田公司向全球化走完了最关键的一大步。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市场第一。”丰田社长张富士夫这样说。在眼看着大众通用在中国接连取得令人羡慕的成绩后,丰田终于决定在它的邻国中国展开一场争夺战。

  2010年,占10%份额不成问题

  丰田的副社长白水表示,丰田在中国的发展有三个有利条件:世界上包括所有类型汽车的生产厂家惟有丰田;在海外开拓方面具绝对优势;在中国拥有天津丰田、四川丰田两个据点。白水乐观地估计,到2010年,丰田占有中国汽车市场份额10%,不成问题。

  T—1打头阵把脉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国际车展上,丰田展出了即将在天津丰田生产的T—1,引来无数关注的目光。从今年开始,通用、大众,还有丰田,都下了很大的决心和赌注,把自己最得意的车拿出来。经济型轿车是当今中国汽车市场上竞争最激烈的地方,丰田的T—1首先在中国推出,无非是丰田想扎扎实实摸到中国市场的脉搏。

  重新部署中国战略

  目前丰田集团在中国共有35个合资、合作项目,总投资5亿美元,其中丰田汽车在华投资9个项目。虽有两个整车项目(一个是四川丰田,一个是天津丰田),但投资规模都不大(前者是9909万美元,后者是5000万美元),难与大众、通用动辄10多亿的投资相抗衡。因此,整合在华投资便是丰田汽车的第一要务。

  为此,丰田2001年在天津成立了全资的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0万美元。而且,丰田一改过去把中国市场与亚洲市场截然分开的做法,把中国市场纳入其亚洲市场策略统筹。丰田社长张富士夫说:“丰田以前在亚洲地区的战略不包括中国,今后,在亚洲战略中,中国的作用将越来越大。”

  大众、通用不可忽视丰田

  在过去的一年中,丰田的大规模海外战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以北美为例,2001年度,丰田汽车在国内的销售量为168万台,下降了5%,而在北美的销售量增加了9%,达到176万台,北美市场的销售首次超过日本国内市场。从这一点来看,丰田确实是实施海外战略的高手。虽然丰田在中国市场上姗姗来迟,但它看准了目标后的高效率实行确实让人不可小觑。这是有先例的。在美国市场上,丰田原来是落后于本田日产的,但经过短短几年的时间,丰田就完成了大逆转,把这两个对手甩在后面。因此,大众、通用这两个中国汽车市场的既得利益者,可要当心这个新进的对手。(文/范海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