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花最该“红旗”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8日 10:53  新浪汽车

  读小学时,我就从新闻纪录片中领略了红旗轿车的迷人风采。每次,当我从影片中看到毛主席、周总理等中央领导都爱坐红旗轿车出行时,我就为我们国家能生产这么漂亮气派的世界名车而自豪与骄傲。而我第一次乘坐红旗,亲身感受她的舒适,特别是亲身体会她突出的安全性能,则是在六年前的“湘桂边境行”采访活动中。

  1997年7、8月间,广西桂林地区和湖南永州市两地市的新闻单位,联合组织了一次“湘桂边境行”大型采访活动。

  当时,由于我是县委宣传部的宣传干事,因此,我被选进了特别报道组,并成为报道组的负责人。我们报道组由四名记者组成:我、县报社及县电视台记者3人。为方便工作,县里还专门为我们配备了采访车——一台从县里一单位借调来的八成新的红旗轿车。就这样,我开始与红旗轿车结下不解之缘。

  我县与广西交界的乡镇、林场,大多地处越城岭下,许多村寨散落了崇山峻岭之中,交通极为险峻,要么是陡峭的盘山公路,要么是低洼的峡谷山道,行车既困难又危险。因为在高山峡谷,一场小雨也会引发山洪暴发和泥石流,此时的山里公路往往洪水没膝,底盘低矮的红旗车在洪水中行驶,一旦车辆排气管进水熄火停车,人车就会有被洪水卷走的危险;而在山高路陡而又泥泞不堪的盘山公路上行车,由于路况不熟,稍有不慎就会掉进万丈深渊而车毁人亡。但红旗车经受住了考验,好几次让我们死里逃生,转危为安。其中最为惊险的一幕,至今让我回想起来仍历历在目,心有余悸。

  1997年7月24日,在陪同“湘桂边境行”的记者完成当天的采访任务后,我们正准备驱车回县城。忽然接到火情报告:湘桂边境我县一侧的山林燃起大火,火情十分严重!接到火情报告,我们一边向县里报告,一边和“湘桂边境行”的记者紧急磋商,决定立即赶往火灾现场救火、采访。

  我们的红旗车领头快速行驶在通往火灾林场的盘山公路上。在离火灾现场大约1公里处的一个大拐弯处,一辆满载木材的东风大卡车突然间急速驶出,直向我们猛冲过来。在两车即将迎头相撞的千钧一发之际,司机迅速往右打方向盘,东风车呼啸着从我们旁擦肩而过,我们的红旗车却重重地撞在了公路右侧的水泥防护墩……

  我们的车撞得损坏严重:保险杆撞成“V”型,鼓风机彻底粉碎,前风玻璃震裂,发动机后移,方向杆变形……

  幸运的是,除司机和坐在前座的我前部和手臂都受了点轻伤外,后排三人均毫发未损。

  我们真正领会了红旗车这异常突出的安全性能,要不是她出色的整体防护安全性能,我们一车人肯定不是死就是伤残。

  我们报道组湘桂边境行的报道,特别是有关山林扑火的出色报道,受到了县里通报表彰,在后来召开的灭火表彰大会上,我和其他救火英雄一道,走上领奖台,戴上了大红花。在会上作典型发言时,我深情地告诉大家,最该戴上大红花的是那辆红旗轿车,是她突出的安全性能保住了我们的生命,我们才得出色地完成任务,受到县里的表彰。(唐晓东)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