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的人多 议论也多 车展老百姓还是最关注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7日 10:51  中国汽车报

  6月13日傍晚,第七届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落下了帷幕,喧闹了近10天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终于又恢复了平静。

  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40余万的参观者创下了展会有史以来人数的最高纪录。看车展的人多,议论自然多,在听到的话语里,出现频次最高的,就是"你看中了哪一辆"、"你打算买什么车"。应该说,凡是来看车展的,都抱着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的愿望,虽然要实现这个愿望,对大多数人来说可能还是很遥远的事。

  尽管腰包的鼓瘪程度决定着消费者一般只会去关注自己能消费得起的车,但有一种感受却是共同的,那就是无论你选择什么档次的车,在市场上可供选择车型的余地是越来越大了。这也说明了汽车厂商确实是在"看人下菜碟"。有位30出头的先生拿着摄影机穿梭在人群中,对着一辆辆车反复地拍摄,不放过每一个细节,让人以为他是"商业间谍"呢。他对记者讲,这个车展他来了三回了,倒不是有什么特殊的爱好,而是怀孕的老婆对他每次拍摄回去的车型资料都不满意。自己想买车,拍板的却是老婆,只好一遍遍地来拍,好拿回去让老婆定夺。他说,他们两口子年收入有十五六万元,想买一款10万元左右的车,可没想到的是,和这个价位相近的车会有那么多种。

  按照国家的说法,家用经济型轿车的价格应该是8万元。那么,这个价位上的车应该是最为广大消费者所关注的。但是,8万元价位的车在车展上并不多,尤其是老百姓心目中真正意义的轿车更少。展场上的国产轿车价格中,即使上的国产轿车价格中,即使万位数有8打头的,紧跟着的千位数也多在8、9之间,倒是俄罗斯厂商拿来的拉达和依日轿车售价接近8万元。不知道是轿车制造厂商的漫不经心还是有意拉出市场空当,8万元家用经济型轿车的概念给了原来微型车制造厂商以充裕的拓展空间,在车展上最为典型的代表就是昌河的北斗星和哈飞的赛马,尽管这两款车在外表上看起来都还与传统的轿车外形有差距,都还留有微车的影子,但还是应该说,它们更接近于家用经济型车载四、五个人加装少量货物的概念。由于这两家厂商的展台比肩而立,一对40岁上下的夫妇看过车后对记者讲,这车怎么看都不像轿车,但从配置和功能上看,又比同等价位的轿车要实惠得多,如果不考虑面子的问题,应该可以作为家用车的首选车型,价格也算合理,但要是再便宜个万八千的,一定会为更多的消费者所接受。

  然而,8万元的售价,对于收入更低的人群来说,依然是消费不起。他们来车展上寻找的是符合他们消费水平的汽车。在天汽的展台上,有一辆老款的夏利,厂家对其外观做了一些改进,并冠以"骏雅"的雅号,售价也仅为4万多元。现在在市场上最抢手的,恰恰是老夏利,其原因是售价低,使用中的维修等费用也低。一对年届五旬的夫妇围着"骏雅"转来转去,还不时伸出手去摸一摸,相互间商量着什么。一会儿子,一个20来岁的年轻人走过来,拉着他们就要走,只听先生一个劲地说:"你让我再看看,再琢磨琢磨。"记者迎上前去问他们是不是看中了这款夏利车。先生点头连声说是,可一边的年轻人则在不断摇头。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两口子一个是公务员,一个是教师,都是标准的工薪阶层,收入不多,而且上有老下有小,闺女儿子还都在上学。买车是全家多年的心愿,可现在买得起的车水多。来车展是想找款合适的车,最好是价格低、款式新的。年轻人抢过话头:我总动员老爸老妈贷款买辆好点儿的车,他们就是不同意,说不愿意欠人家的钱,其实我已经找到了一份收入不薄的工作,早有还贷的能力了。

  同样是在天汽展台,一位自称只有30来岁可看上去有40开外的外地人拉住了记者,非要说说他对微型车的看法。这个来自河南的小商贩对记者讲,离老百姓最近的乘用车应该就是微面了,可你发现了没有,在车展上展出的新型微面里,只要长了"鼻子"的,几乎都涨了价,而且与老微面相比,涨的幅度还相当大,有些翻了一番还多。他认为,无论你长什么,微面就是微面,不能说你"鼻子"越长价格上就离平民百姓越远。一些微型车生产厂商对此做出的解释是,车展上的车大多是顶级配置的,要反映的是制造水平和技术含量,实际在市场上销售的与老车配置大体相同的车,价钱也大致相当。

  腰包里有多少钱,就买属于那一档次的车,是车展上的热门话题。888万元的宾利抢眼,但毕竟抢着买的人还是极少数。买不起却还跑来看,不仅说明了汽车的魅力,也表现出了大多数人心中那难圆的梦。一位多年生活在国外刚刚回归的朋友颇有感触地说,他没想到国内的车会这么贵,包括国产的和进口的。他指着一辆一家法国公司最新推到中国市场的车说,这样的车在法国市场售价折合人民币也就在8万多,法国人还嫌贵,可在这里竟然卖到将近14万,还是组装的。国内的人都把我们"海归"当作成功人士,可这么贵的车我不会买。一位在国有汽车企业工作了多年的朋友也有着同样的感慨,说他是攥着钱包看车展,越看越心虚。(本报记者杨晓方)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