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个人贷款比例仅11% 中国消费者为何不贷款买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7日 10:41  中国青年报

  北京国际车展今日撤展前,出现了汽车交易的热潮。记者获悉,展示的劳斯莱斯全部卖出;某中档轿车接到了20多份定单;一些普通的国产运输车也有了买主。但是,几乎所有的汽车都是一次性付款。

  车展期间举办的“首届中国汽车信贷国际论坛”上,也传出这样一组数据:在全球,70%的私人用车都是通过贷款销售的。在美国,贷款购车的比例更是高达80%。而在中国,截至2001年底,全国汽车消费贷款余额436亿元,个人贷款购车的比例仅为11%。

  为什么中国消费者不愿意使用汽车消费贷款?

  记者采访得知,“到银行贷款,要办理很多手续,非常麻烦”,成了许多有意贷款购车的消费者面前的拦路虎。

  据了解,目前要获得一份汽车贷款,至少需要经过7个机构:经销商、银行、保险公司、整车制造商、公安局车管所(负责新车登记)、交管局(负责征收汽车购置税和养路费)以及公证机构。即使有的经销商提供了更为便捷的一站式服务,贷款人仍需准备个人身份证、户口簿、住房证明等至少8份文件,填写10份以上的各种表格。此外,贷款人还不得不为公证、经销商的信贷服务和还贷风险付出额外的费用。

  而使用汽车贷款,必须找一个有当地户口、又没有亲属关系的人担保。在北京,很多汽车购买者是外地人,担保往往是他们贷款遇到的最大麻烦。

  最后选择一次性付款方式购车的李先生认为,在中国,贷款买车是一件“极不划算”的事。以购买一辆价值10万元的低档汽车为例,首付20%,剩下的钱在5年内还清,每个月的还款就接近2000元。而在中国,养一辆汽车平均每个月的花销也在1500元左右。一个普通家庭,如果还同时贷款买房,很难承受还款压力。而对于有钱家庭来说,他们手上有足够的现金支付车款,没有必要再使用贷款。

  为了让更多国人接纳汽车消费贷款,国内的一些银行正在采取积极的措施。招商银行北京分行早在1个月前,就将汽车贷款利率调低了10%。该行还规定,前来贷款买车的客户,可以获得保险费8折,以及减免500元律师费的优惠。

  日前,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和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也在央行利率的基准上,把汽车贷款业务的利率下调了5%。

  一位银行工作人员说:“不下调利率,等到外资金融机构来占领市场就来不及了。况且他们的很多经验优势远远高过我们,中资银行在利率上如没有优惠,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客户投向别人的怀抱。”

  但国内银行的做法,并没有得到业内人士的认同。美国福特汽车信贷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詹国栋说:“中资银行现在还仅仅停留在极其简单的利率价格战上,汽车贷款并没有实质性的发展。等到外资汽车信贷进入中国,不但信用保险、管理费、律师费统统全免,还有可能实行全额贴息!”

  工行上海市分行消费信贷中心主任陈鸣忠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价格战不应该成为车贷市场的主旋律。提高银行、机构的服务水平,简化贷款手续才应该是车贷市场竞争的重点。

  据悉,该行去年在业内率先把汽车信贷能省的手续和环节都省去,而且客户的申请资料将直接从分支机构传送至审批部门,审批时间从原来的7天缩短到1至3天。如果个人资料没有问题的话,当天就可以把汽车开回家。这一“速递”服务使该行业务大幅增长。(蒋韡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