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的目标是要做中国汽车市场的前三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4日 16:04  21世纪经济报道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墨斐说,通用汽车的目标是要做中国汽车市场的前三名,把对手远远地抛在后面。

  这两年通用汽车的产量以最快的速度增长,在短时间内投放市场的车型非常密集。不仅如此,墨斐更是非常了解中国市场,他看准了轻型车在中国的增长潜力,经过5年的谈判再谈判,将中国五大轻型车中惟一一家没有外资背景的五菱纳入旗下。

  墨斐说五菱去年产量12万辆,通用产量6万辆,今后两大厂的产量还要往上提,谁超过谁都不一定。虽然,这不是一个明确的数字,但是其扩张的版图已隐约可见。

  “没有上汽,我们不可能成功”

  《21世纪》:中国的汽车市场仍然有比较浓厚的政府保护色彩,您是否觉得有些中外合资企业之间的矛盾是由于政府在这方面的一些政策造成的?

  墨斐:我不认为应该把一些中外企业之间的问题归咎于政府。的确汽车工业有保护色彩,但哪个国家不是这样,而且一场变革已经在中国展开。

  政府6年前为企业制定很详细的生产计划,但现在政府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转到政策制定上,经营决策主要由企业自己来决定。我了解很多存在分歧的外企,其实分歧的存在主要是因为合作双方的目标不一致,这与政府的关系并不大。

  《21世纪》:最近通用并购五菱终于如愿,请问您觉得这是由于您的耐心,还是由于您的运气?

  墨斐:我想耐心是我们成功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五菱5年前就主动与我们联系,但我们当时特别忙,有太多事要做,我告诉他们我们没兴趣,因为我们没有那么多资源。后来我们跟五菱的谈判拖了3年。两年前,我们与五菱达成共识了,但是中国的法规已经改变了,我们一直等到现在才最终如愿,所以说,耐心是非常重要的。耐心比进攻性更重要。

  《21世纪》:但是为什么你们并购五菱要把上汽也加进来,难道你不怕合资会带来麻烦?通用得到的股份是多少?

  墨斐:可以说,如果没有上汽,我们不可能成功。上汽可以说有这件并购中意义非常大,尤其表现在获得政府的批准上。我想可能是中国政府看到了必须整合汽车制造业的意义,希望把上海这样一个技术上先进的企业与相对落后的五菱联系起来。整个通用中国公司占五菱股份的34%,上海通用不持股,但上海通用将为我们提供很多的技术支持。

  五菱产量还会增加

  《21世纪》:由于政策经济前景等因素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您有没有担心并购五菱的风险?

  墨斐:我不担心政策,政策始终都在变化当中的,5年以来政策改变了很多,但我们都能应对自如。我不认为一般的风险能够导致我们重大的损失。经济前景变坏的可能性也不大。我不知道还有什么风险。

  《21世纪》:上海市前市长曾经说过,一旦五菱并购成功,其产量将在短期内翻番,您怎么看?

  墨斐:我不会看水晶球,当然我不怀疑五菱的产量将会增加。五菱在过去的3年里产量已经增加了50%,所以不论有没有我们,都会有所增长,但我们将来可以帮助五菱寻找更加对路的产品,让其更有竞争力,更能满足消费者,这样才能增长。

  重心不会转移至轻型车《21世纪》:《商业周刊》上的一篇文章曾说,由于美国家庭喜欢拥有两部车,通用在美国市场依靠皮卡等车型打败了福特,在中国你并购五菱是否也打算将主要车型生产改为轻型车?

  墨斐:每个市场的情况都不同,美国客用车(passengercar)的销售近两年跌得利害,而皮卡这类的车上升很快,增幅很明显。中国呢?轻型车和其他车型的增长都不错,都很高。我看一个市场,就是看它的增长潜力,然后满足客户的需求,所以虽然轻型车很重要,但不会让我们把重心转移到这上面。

  《21世纪》:轻型车这一块已有5个竞争者,竞争是激烈的,五菱将来是打算在数量上超过一汽,还是打算在更长远的未来做一些高档的轻型车呢?

  墨斐:我们的目标是我们要做中国市场的前三名,要达到这个目标,数量要上去而且要迅速上去当然利润不会像本田车那么高,我们要保证赢利,就需要与合作伙伴很好地合作。至于高档车,我不能说,因为不想让我的竞争对手知道。

  《21世纪》:我记得您曾经说过将在短期内把通用的市场份额提高到15%,五菱对您实现这个目标的帮助有多大?

  墨斐:我不记得我说过15%这个数字。不论这个数字是多少,我们的目的是要进入中国市场的前三名。这个任务很艰巨,要知道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根基非常深,尽管这几年,大众汽车的市场份额从3年前的50%下降到43%。我们要进入前三名,市场份额必须扩大,我不知道到底是10%,还是15%。其中五菱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去年上海通用的产量为6万辆,五菱为12万辆,不是说上海通用的产量追不上五菱,但五菱的分量可见一斑。

  引进产品比本田多

  《21世纪》:广州的本田去年利润达到45亿,其发展步子也非常快,对此您怎么看?

  墨斐:你告诉我本田快在什么地方,三年前她引进了accord2及2.2,但从那以后,还有什么新车型?如果我只想赚钱,我会比本田赚得更多。我这么说不是要批评本田,我认为本田是一个我非常尊敬的企业,但我们一年之内引进了多少产品:陆地公务舱、两款轿车、赛欧SRV和赛欧。我们赚了很多钱,但我们把钱全部投回企业的发展上,所以我要说的是我们与本田是采取不同步骤的企业,并且我很尊敬本田。但我们是赢利的企业,从我们运作的第一年开始就赢利,我们能赚钱,但只考虑赚钱,不符合双赢的原则,我要的是合理的利润和双赢。

  “如果砸了,没人救你”

  《21世纪》:您认为不同地区政府的管理,会不会影响您投资?或者将来上海地位变化了,会不会影响您投资?

  墨斐:我同意政府的政策有影响,但我不认为不同地区的政府会给予某些企业以优惠,10年前这个问题也许有,但今天政府对这一点已有了清楚的认识。

  我就听说很多这样的例子:“政府公开地告诉下面的企业,如果你砸了,没人救你。”我们选择上汽也好五菱也好,都是看好企业。

  《21世纪》:如果问您,在转型之际的中国,您能给商界的朋友什么忠告的话,您会怎么说?

  墨斐:我会说在中国做生意和在世界任何地方一样,很简单———你要有消费者喜欢的好产品,你要为消费者提供高附加值。我在日本、欧洲、美国都工作过,都一样。(本报记者王长春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胡晓宗对此文亦有贡献)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