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的发展前途是强者生存还是适者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4日 09:36  经济日报

  在北京车展上,当人们看到本田公司会跳舞、会说话的机器人,看到利用一只鼠标就能开的宝马新7系轿车,看到一声口令就能打开车门和后背箱的别克LaCross,看到根据路况就能自动调整驾驶状况的沃尔沃PCC1,不由得发出阵阵感叹,国际汽车大公司的技术真先进,中国汽车在研究开发等技术上,与国际水平相差太大了。在中国加入WTO、市场越来越开放、跨国公司越来越多地驻扎的情况下,中国汽车还有没有前途?

  看看中国汽车业的主力军————一汽、东风和上汽集团,自20世纪90年代初发展轿车工业以来,参与国际合作,从一穷二白到能生产与世界同步的轿车,进步不可谓不大。但是,三大集团至今没有形成轿车开发能力,也没有打造出强有力的民族品牌。倒是被看作“杂牌军”的华晨中华、浙江吉利、安徽奇瑞,出人意料地扛起了民族工业的大旗,展现出了勃勃生机。

  还有北京福田、河北长城汽车,它们都从农用车起家,如今一个是轻客市场的老大,一个是皮卡行业的翘楚,没有先进的技术,没有跨国大公司的帮助,它们为什么能发展这么快?

  这使记者想起IBM公司的一句名言:“不是强者生存,不是智者生存,而是那些对变化作出快速反应的。”对变化作出快速反应的,是不是那些“适应环境”的呢?

  中国汽车在技术、管理和综合实力等方面,与国际水平差距较大,但这并不能表明中国汽车就不能生存下去,因为支持企业发展的动力,不在于技术,也不在于资本,而在于是否有适合其发展的市场空间。

  中国市场的巨大人口数量与经济发展不平衡,决定了汽车需求的多样化,而跨国公司在中国生产的车型毕竟有限,不可能完全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况且,进口轿车面临着服务网络小,配件供应与维修不方便的缺点。因此,中国汽车企业完全可以通过细分市场,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吉利、奇瑞、福田、长城的成功,就是由于在市场上找到了空白点,适应了中国市场,满足了一部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所以能在跨国大公司包围中发展下去。

  中国汽车市场的空白点还有没有?有专家分析说,大中城市以外的市场就是空白点。城里先富起来的居民,总数目与农村和中小城镇的10亿人口相比,实在太少。发展真正适合中小城镇和农村居民使用的汽车,是中国汽车企业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一些专家奉劝中国汽车企业,不要把眼光仅仅盯在大中城市的轿车市场上,这是跨国公司、合资公司、洋品牌的天下。企业应该开阔视野,开辟新战场,在广阔的城镇和农村市场中发展自己。中国汽车企业完全可以吸取当年日本发展轻四轮车的经验,利用现有的技术,开发价廉物美的汽车,如果占领了10亿人的市场,中国企业就有了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也会成为世界汽车第一生产大国。

  同时,中国汽车企业应抓住入世带来的机遇,通过国际合作,提高国内整车开发水平,并在全球范围内采购零部件,提高整车质量水准。

  等到企业占领了10亿人的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在与国际的交流学习中,技术、管理等综合素质也得到了加强,这时再实行“农村包围城市”,和国际品牌争夺城市市场。到那时,中国的汽车工业就能成为真正的支柱产业,满足全球四分之一以上人口的需要,并能和欧美日汽车一争高下。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中国汽车业只要找到适合市场的发展道路,就不愁没有前景。(作者:俞清木)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