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法规将出台 车辆不环保将交高额排污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3日 10:05  北京晚报

  车展调查显示:购车者第一考虑安全,最后才想到环保,国家环保总局提醒:新环保政策有望年内出台,市民购车需要前瞻“三要素”安全、环保、停泊。

  本报讯(记者林靖)此次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吸引了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家厂商参展,展出面积近8万平方米,创历届北京车展之最,观众摩肩接踵,可见车展的火爆程度。但零点调查受指标网和北京一力会心市场研究公司委托,对观众进行实时调查时发现,绝大多数消费者都将“安全”放在考虑因素的第一位,而汽车“环保”则被人们所忽视。今天上午,记者从国家环保总局了解到,有关汽车环保方面的政策正在制订过程中,年内有望出台,购买汽车如尾气排放水平低的话,以后不仅要经常检测,还须交纳较高的排污费。

   根据调查结果,轿车和轻型越野车是此次车展的亮点,而微型轿车(排气量小于1升)没有引起人们足够重视。面对汽车的选择,80.3%的消费者关注的首要因素是安全,然后才是动力性能、舒适、节能、外观、环保等。轻型越野车的关注者更在乎车的动力性能及舒适性,家用微型轿车的青睐者更重视车的外观和节能。在关注车型的前15位选择中,紧凑型轿车和中型轿车各占4个席位,中高级轿车及微小型轿车各占3个席位,可见实用和外观仍为消费者所关注。但从消费者关注项目的提及率来看,目前国家所提倡的和未来趋势走向的“环保”,没能引起绝大多数消费者的重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车展的主题之一就是“环保节能”,但“环保”在人们的关注视线里被排在了最后一位,关注者仅占总人数的28.7%,人们对于节能的关注度倒是远高于环保。当展商不遗余力地推行环保型轿车时,国人的环保意识却未达到同步。

  国家环保总局大气处的任洪岩认为,消费者购车时,如不把环保因素纳入考虑的范围,将对其极为不利。目前,国家正在制订在用车的定期检测办法,新办法将根据汽车尾气的不同排放水平作出不同的规定,如排放水平低,可能一年要检测两三次,并且要交纳较高的排污费,而排放水平高的则可能3年才检测一次,并可减征消费税。国家政策鼓励消费者购买、使用环保车,新办法年内即有望出台。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环保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