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车展火爆的预示 汽车市场热起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2日 09:08  北京娱乐信报

  在日本家庭大量购车之前,有一个“车展热”阶段,看车展的非常踊跃,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以及其他地方性车展的“火爆”,也令人感受到其背后的汽车市场升温。

  据世界汽车制造商协会提供的资料,2001年全球汽车生产量比上年下降了3.9%,预测今年还要继续下降2.5%,与此相对照的是,去年中国的汽车产量增长了13%。今年1-4月中国汽车产量达到创纪录的98.31万辆比同期增加24.15%;销售汽车98.22万辆比同期增长22.30%,而其中轿车的产销量增长幅度高达30%左右,其中私人购车已经超过50%。

  在车展期间的一些研讨会上,国外汽车公司的负责人认为,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区人均GDP达到3000-4500美元,实际已经跨入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具备了私人汽车消费爆发性增长的条件。前不久北京还宣布,5年后的奥运会召开时,北京的人均GDP将超过6000美元,对于汽车市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车展热令人高兴,车市的前景令人振奋,但是使人深切忧虑的是,中国实际上并没有为汽车时代的到来做好准备。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曾经发生一场大规模的是否发展轿车的争论,一些重量级的人物纷纷登场舌战,似乎汽车产业政策的出台让这场论战告一段落,其实不然,最近看到一本经济学家写的小品集中,赫然有“买汽车是庸俗地展示经济能力”的观点,说明要在发展私人轿车方面统一思想是非常难的。现在中国平均80人有一辆汽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比一些最贫穷国家还低,与中国现在的经济发展水平极不相称。

  中国的汽车消费政策从1992年就开始起草,十年无法杀青,原因何在呢?有人道出了其中的奥秘:请各个有关部门修改汽车消费政策的讨论稿,一圈“斧正”之后,文件只剩下第一条和最后一条。第一条是“为促进汽车消费特制定本政策”,最后一条是“本政策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这告诉人们,汽车消费政策的修改,触动了有关部门的既得利益,因此“改也难”。原有的不合理汽车收费几经清理未见削减,而一些新的收费项目正在陆续出笼,如有的地方收取汽车选号费,牌照中有一个8收5000元,三个8收25000元。有的地方在办理汽车抵押登记时也收取一定数额的费用。照此下去,任何部门都可以设计收费的新思路,因此,关于汽车消费的法律,应该交由立法部门起草,人大通过。

  尽管许多人不愿意看到,但是中国汽车普及的时代迟早要到来,而现在的城市规划、交通设施建设却根本没有予以足够的考虑,当私人汽车消费的热潮挡也挡不住的时候,城市还要继续“扩禁”吗?

  日本的道路通车里程与中国差不多,高速公路里程只有中国的一半,然而日本汽车保有量是8500万辆,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不到其五分之一,但是拥挤的程度却超过日本,其原因何在呢?

  北京汽车展汹涌的人潮预示着一个火爆的市场,私人汽车消费的潮头已经在天际涌现,是欢迎它,还是阻止它?潮水是阻挡不住的,汽车的消费也是不可遏止的。现在的问题是如果没有充分的准备,当汽车时代真的到来时,秩序会陷入极度的混乱之中。因此社会各方面都应该积极研究如何迎接汽车时代的到来。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