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展的启示:产业格局大变化 中国车市将重新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1日 15:37  今日早报

  今年春天,国内轿车卖得非常火,北京车展更是盛况空前,但这个火爆的车市在中国并不是一个面,而是几个点,只有北京、广州、深圳、成都等几个大城市,而中国的中等城市、小城市,轿车进入家庭时代还没有到来。现在市场上卖得好的车型,不一定就是今后若干年内在全国都卖得好的车型。

  从北京车展有如此众多的国产新车亮相,且款式、车型、性能、价格均绝对令人心动,折射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之迅速,开发引进水平之高,令人振奋。也正因为如此,反映在车市的,将是更为激烈的竞争,对于几乎挑花眼的普通消费者来说,则又将以怎样的心态和期望来面对这一变化飞快的市场呢?

  汽车是一个大量进入家庭的交通工具,价位下降可以缩短消费者和汽车的距离。那么什么样的价位可以适合家庭消费呢?中国轿车市场消费呈金字塔形状,价格越往下走,底座的面积也会大大增加,如果说一旦中国的轿车价格下一个台阶,那就会面临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同时,价格的竞争也会加速车质量的提升。试想一下,若是汽车产品到了乡镇一级,市场恐怕就是一个天文数字。

  静态的看,如果中国轿车市场不只在这些大中型城市发展的话,那么将来的畅销车型就不一定是现有的车型,而是比现在的车更便宜的车型。而在大城市的市场上,主力车型还应该是10万元左右的。

  欧洲也是靠小型车发展起来的,欧洲60%是小型车。比如,德国大众的高尔夫、菲亚特派力奥等都是这类车。中国汽车消费还有其特殊性,中国产品的成本要比世界各国便宜,汽车也会是这样。因此,将来的汽车产品一定要尽量接近老百姓的消费水平。

  中国汽车产业格局大变化的时代才刚露头。前几年新增了奇瑞吉利,已经使中国汽车变了一个样,以现在的发展速度如此众多车型不断地推出,特别是在低价位车这个领域,价格和产品产生的振荡会更大。中国车市似乎又到了重新洗牌的时候。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