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市场大蛋糕 中国汽车企业“爱拼才会赢”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1日 10:07  人民网-市场报

  这几天的车展上,进口车可真是出尽了风头,888万元的豪华宾利,别克La Crosse,丰田T-1等概念车都令观者大饱眼福。就在中国的款们流连于这些世界名车的时候,站在旁边的外商们恐怕正在为自己公司打入中国市场的英明决断而暗喜。毕竟,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汽车消费潜在的巨大市场是个不小的诱惑。

  面对市场大蛋糕,国外企业纷纷磨刀霍霍。八十年代曾与中国合作失败的法国标致卷土重来,展出了标致307、406等几款车;在中国市场上消失了多年的拉达也出现在本次车展上,俄罗斯索克集团展出了四台依日和四台拉达,欲通过参展重新打入中国市场,并计划投资建设联合汽车制造厂。

  上海通用汽车的展台上展出的La Crosse概念车也说明了通用汽车公司将以全球网络和资源全力支持在中国的合资企业。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先生说:“把最先进的技术带到中国是通用汽车公司一贯的承诺。我们希望通过La Crosse概念车考察一些引领世界潮流的汽车技术在中国市场的前景,这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满足市场和消费者的需要。”

  为了在市场上分得一杯羹,丰田不惜提早“暴露目标”,在车展上推出了其概念车T-1,这款车是将于今年十月天津丰田开始生产的新型车的原型车。此外,福特公司推出了爱康小型车作为主导车型。诸厂家的良苦用心由此可见一斑。

  竞争是残酷的,取得胜利的唯一武器是实力。具有较强实力的一方才有可能抢占到更多的市场份额。投放新产品、直接降价、在价格不变的基础上提高技术含量是国产车抢占市场份额的三个策略。对国产车的降价策略,有业内人士用“头一仗就累得吐血了”来形容,理由是从整个行业看,1-3月产量增加了10%,产值增加了17%,利润却下降了9.4%。由此看来,一味地打价格战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有专家认为,没有完整、自主产品的开发能力和强大的品牌是中国汽车企业的一个弊病。目前国产车的品牌多数是合资的品牌,很少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本土品牌只有红旗奇瑞吉利等几种。有人认为,国内市场上已经是跨国资本的竞争了。

  尽管加入世贸组织后跨国公司的大举进入给中国的汽车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迷茫和强烈的挫败感,但这也正是中国入世的意义所在,只有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更加充分的参与到世界竞争中去,中国的汽车企业才能真正得到发展和壮大。

  值得欣慰的是,在这次的北京车展上,我们也看到了国内汽车企业的不甘示弱。

  中国汽车:爱拼才会赢。(杨华)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