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依日、拉达重返中国 索克集团还有秘密“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1日 09:11  新浪汽车

  80年代,依日、拉达是国人比较熟悉的苏联汽车品牌,给人的总体印象是价格便宜,结实耐用油耗高,没有空调……20年后的第七届北京国际汽车展上,依日、拉达重又来到中国市场,打算进军中国市场,所不同的是这两个品牌已归属索克集团,而且这次“气魄”大了。

  -依日、拉达有中国情结

  李先生是一位做拉达、莫斯科人等汽车配件的生意人,听说拉达、依日参加北京车展,特意赶来参观的,对他来说,拉达和依日能否进入中国是他非常关心的事情。

  在索克集团的展位上,李先生仔细地查看了展台上的几款车,感觉外形上都有很大的改变,掀开机器盖发现里面的机器看起来还是那么皮实。

  李先生说:“现在全国各地,特别是东北地区有许多人还开老拉达,特别是在农村,拉达,依日车自重的优势很明显,但就是太老气,这次看了看展车,对这两款车的感觉还不错,特别是外形变化很大,空调也有了,但技术还是很低,比如有国内单点电喷已经开始淘汰,而展车的依日2106还是单点电喷。”

  “我想这款车最大的优势就是皮实,如果改进很多的话,这几款车仍能吸引拉达、依日的老用户,我也希望它能进口到中国,那时我也有生意要做了。”李先生说。

  -俄罗斯人对中国了解太少了

  索克集团参加本届车展,阵容不可谓不强大,不仅来了集团副总裁依利耶,还随行销售部、项目部及发动机工厂的几位负责人,谈到20年来第一次进入中国的依日、拉达,依利耶说:“索克集团在中国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对中国出口整车;第二个阶段是在中国生产索克的车型。”

  “但是这两个计划实施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项目负责人说:“经过这几天车展的观察,我感觉,中国的汽车工业不再像十年前那样了,已经开始走向成熟,有许多具有竞争实力的汽车企业,我不否认,俄罗斯人对中国了解太少。”

  “此次参展的几款车型,是索克集团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发的车型,在俄罗斯比较普及,这次展示主要是调查中国的汽车市场,到底中国消费者对俄罗斯汽车有什么样的需求,等到下次车展,我们的新款车型一定会参展。”

  来中国的几日,索克集团已经向有关部门申请质量试验的许可,如果试验成功,索克集团将首先进行产品推广,项目负责人说:“目前我们已经和深圳一家企业进行谈判,如果谈判成功,第二部计划将在两年后实施,在这两年内的时间,索克要设计出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车型,对现有新款车型进行改进。另外,在这两年内,我们会考虑选用在中国当地生产零配件,比如车座、玻璃、轮胎,减震器等。其中也有一些重要的部件,比如变速箱。这次车展结束后,我们会购买这样一些配件,拿回去在俄罗斯的试验室进行实验,以确认我们和有设计能力的企业合作。”

  -索克为什么要向中国销售汽车

  对于中国消费者普遍对依日、拉达不太好的印象,索克集团销售负责人布拉逊说:“我们生产的车有价格低廉,结实耐用的优势,这符合年轻人的消费理念。”

  “中国内地许多道路的状况和俄罗斯相仿,而这两款车型正是为俄罗斯复杂道路的情况设计和生产的,比如,俄罗斯的冬季长达6个月,针对冰雪路面,我们设计生产了具有越野性能的四驱依日2126-060车型,同样,这款车型也会非常适用中国的道路。”

  近几年来,索克集团的车型在俄罗斯以外非常热销。日前,索克集团每年向国外出口4万多辆汽车,分别销往德国、奥地利、南斯拉夫、伊拉克,还有非洲国家,拉丁美洲国家。

  “我们不惧怕像德国这样的汽车大国,我们的产品定位很明确,价格低廉,结实耐用,是中等收入的年轻人的首选。在欧洲,我们的汽车只卖7500美元,甚至会更低,一般是收入比较低的年轻人购买。”

  “在俄罗斯国内,索克集团的车型需求大于供应,这也是我们进军国际市场的原因,特别是向有多年贸易关系的中国进军。”

  -索克集团的发展奇迹

  “8年前,有一小批二十几岁的青年,开始聚集在一起做俄罗斯汽车销售,8年过去,这些年轻人组成了具有8万人、40多家汽车工业企业的集团。”索克集团副总裁这样回顾索克集团的前身。

  从去年开始,拉达、依日品牌就开始进军国际市场,先后参加了法兰克福车展、日内瓦车展,谈到这次北京车展,依利耶说,北京车展和这两个车展相比,可以说是人海如潮,在欧洲的两个车展参观的主要是生意人或者一些专业人士,车展较容易一些,而在北京,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许多普通的参观者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对我们的汽车表示出浓厚的兴趣,有的还代表企业要和我们交往和合作。几天时间,我们就收到300多张名片,当然这些名片不是我们索取的,而是参观者主动留给我们的,索克集团非常看好中国的汽车市场。”

  “20天后,索克集团还要在阿联酋举办一次自己的车展。”

  -索克能让世界震惊吗?

  拉达、依日、斯柯达、达契亚等曾经是中国消费者熟悉的品牌,但随着东欧国家的剧变,原有的一些汽车厂家不是解体,就是被国际大的汽车企业兼并,但俄罗斯的汽车企业一直在步履艰难地朝前走,索克集团就是在这一背景下整合发展自己的汽车工业的。

  现在俄罗斯的汽车工业很兴旺,除莫斯科的一家汽车工厂举步艰难外,其它的销售情况都非常良好。依利耶说:“去年拉达工厂产量打破纪录,超过设计产量。索克集团下属的其它工厂去年产量也增加一倍。”

  “我们进军中国,看到的是中国很大的发展潜力,我们并不想在中国市场上卖低廉的汽车,也不想买豪华的汽车,我们的产品只针对中等收入水平的中国消费者,我们开发的车型是为家庭和年轻人服务的。”

  索克集团的这一发展战略是有秘密“武器”的,依利耶说:“发展俄罗斯的汽车工业,我们是有一些杠杆来达到这一目的,索克集团不仅在融资方面有一定的方法,而且有一些有潜力的技术专家。俄罗斯和中国一样都有发展自己汽车工业的任务,再有二三年时间,我们要设计和制造出适合消费者的汽车,让世界震惊!”(文/本报记者何登峰)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