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三件向新三大件过渡 北京车展为汽车消费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0日 16:20  中国青年报

  当数百家汽车厂商在喧嚣的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摇旗呐喊时,一个汽车时代悄然来临。几年前还在为轿车要不要进入家庭而大费口舌的人们,如今可以歇息了。因为没有人会怀疑,不管是交通的限制还是能源的障碍,都无法阻止轿车进入家庭的脚步。

  在被称为该来的都来了的第七届北京国际车展,不管是经济型还是豪华型轿车,都向中国市场启动诱人的红唇。不仅大众、戴姆勒-克莱斯勒一类的老朋友来了,劳斯莱斯、宾利等汽车家族的豪门也来了。华晨汽车、海南马自达吉利汽车等新兴的汽车制造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加盟更是成为一大亮点。 

  今年一季度的两组数字可以说明刚刚加入世贸组织的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的热情。其一,国内汽车销量创历史新高,学开车的人数也创下纪录。其二,居民在汽车、住房、旅游、电信、文化等方面的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了两个百分点。经过多年的培育,汽车、住房正成为新的消费热点。然而更为引人激动的推断在于,汽车消费的加速以及个人购房的踊跃,也许正意味着掣肘多时的消费瓶颈正就此突破!

  国家计委产业司副司长陈斌认为,轿车进入家庭有3个条件:一是车价,总趋势是在往下降。从购买能力看,我国人均GDP为6000多元,已经初步达到轿车开始进入家庭的收入水平。二是使用成本,从买车到报废的全过程,政府在努力采取措施使其降低。三是使用环境,道路、城市建设、交通等近年有很大改观。从这3个必要条件看,消费升级是时候了。 

  在经历了由彩电、冰箱、洗衣机等老三大件带动的10余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之际,缺乏新的消费热点的中国经济,一直被内需不足所困扰。专家们开出的良方不约而同地集中在启动“住与行”的消费上。但实际情况是,城镇居民买车与购房的欲望日强,转化为消费行为的速度和热度却总欠些火候。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步德将此称为消费升级后积累期延长。他说,住房、汽车这些产品消费能级增加,使得消费积累期同时延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研究员宋先生则指出,由老三大件向新三大件的过渡,是一场由千元级到10万元级的消费升级。这种升级早在四五年前即已在高收入阶层开始,但高收入阶层毕竟是少数,消费升级的突破口应该选在中等收入的人群。对这些人来讲,买车与购房要踮起脚来才能够得着,因而他们在消费时更加理性与慎重,他们更看重消费环境与配套服务。

  然而烦琐的购买手续以及过重的税费负担正在消耗人们的激情。据不完全统计,到1997年底为止,各种名目的车辆和道路收费项目全国约有560多种。

  有两个事实可以说明买车以及购房在中国目前的现状———在本次车展开幕前夕,京城车贷市场首次出现大规模的让利:招商银行等几家银行的北京分行不约而同地将汽车贷款利率调低了10%,而招行更是率先推出了免代理的直客贷款模式。这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谈到消费时,人们过多地陷入了收入制约的怪圈,而忽视了非收入制约,即消费环境的改善。”宋研究员则说,收入与消费环境就如同99摄氏度与1摄氏度的关系,有了这1摄氏度,水才会沸腾,消费目标才可能转为热点。这1摄氏度,包括调整不合理的税费政策、消除垄断、商业欺诈及加强配套服务等。政策的改进往往不需要很高的成本,却可以有效促进购买力的释放、消费升级的加速。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