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不起宾利买奔驰 北京车展上的“国际韵味”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0日 09:28  人民网-市场报

  2002年春天,中国汽车业出现了两个耐人寻味的现象:一是北京、广州、成都、深圳等大城市,普通老百姓购买家庭用车出现一个小高潮,3月份全国轿车总销量8.23万辆,同比增长23.15%;二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准入限制被个案突破,许多外国汽车公司在等待多年后,纷纷获准在中国合资生产汽车,有些甚至急不可耐地宣布在年内就要投产。

  近日在京举办的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与过去相比,确实有了“国际韵味”。

  对于世界汽车业而言,中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已成共识。关键是这个论断是现在时还是将来时。本届展会上,宾利汽车公司将价值888万元人民币的超豪华特长版宾利直接开进国展,其北京公司的市场总监何少华道出了肺腑之言:“中国的市场太有吸引力了。中国已经加入了WTO,经济增长速度十分迅速,2008年又要举行奥运会,如此有发展潜力的市场我们当然不能放过。”看来,他看中的是中国的未来市场。实际上,中国拥有的不仅仅是潜在的市场。6月8日,当记者再次走进国展的时候,赫然发现,就一天工夫,宾利展车已卖出。在展车前一些普通车迷也啧啧有声:“中国现在有钱的人的确是多了。买不起宾利,我可以买奔驰别克。”

  打着环保旗号的宝马7系列清洁能源车打算在今年11月底,与相关环保部门携手搞中国巡回活动。看来他们坚信:中国老百姓潜在巨大的购买力是不会让他们失望的。

  法拉利汽车公司商务董事Maurizio Parlato先生也认为:如果没有进口轿车配额限制的话,中国市场目前起码将容纳上千辆法拉利跑车。

  国际顶尖汽车公司对中国市场潜力的期待,以及中国市场对于这些顶尖品牌汽车令人惊讶的吸纳力,告诉了我们中国汽车市场走向“国际性”的第一层含义。

  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陈虹告诉记者:上海通用是凭借自己的努力赢得市场青睐和尊重的:上海通用生产的别克轿车被全球权威汽车调查机构J.Dpower评选为中国顾客满意度第一,其质量水平高于北美。此外,国产别克GL10也打破了国产中高档轿车批量出口为零的纪录,在菲律宾市场反映热烈,完全改变了外国人对“中国制造”的偏见。通用中国公司总裁墨斐证实了陈虹的观点。他认为:上海通用的产品质量无疑在全球通用汽车的制造厂里是最高的。

  在“合资体制”下,我们的国产汽车正在加紧吸收国际技术,在中国尽显大国市场优势和“许可证逐步放开”的前提下,跨国汽车公司认识到:如今只能用“真本事”才能守住市场,开拓市场。于是,我们看到,中外合资公司的车型越来越新了,POLO/car.shtml target=_blank>波罗、宝来、奥迪A6、奥德赛等等,都是与全球技术同步更新的新车,其结果将是中国汽车制造水平和零部件配套水平的升级,它使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汽车工业有望迎来自主的那一天。

  在“合资体制”之外,一批土生土长的国产汽车在走向国际市场的征程中也显示出一种无畏的气势。奇瑞是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进入了国际馆独立参展的国内汽车厂商,在国际知名的跑车品牌“莲花”的对面,100多平方米的奇瑞展台分外引人注目。敢于与国际名车近身搏杀,显示出国内新生代汽车厂家的一身虎气。今年,奇瑞轿车将正式批量出口中东,国外投资建厂的动议也将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中国汽车在走向国际化的路上越来越从容、越来越自信,这是中国汽车走向“国际性”的第二层含义。(本报记者 杜萍)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