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总裁戈恩来华 与东风合作谈判步向深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9日 12:20  北京晚报
日产总裁戈恩来华与东风合作谈判步向深入(图)

本报记者屈俊峰 摄

  在车展开幕之际,日产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就在车展上巡视起来,他昂首阔步,步履匆匆,眼睛像鹰一样在车展上巡视着。他从8号馆的通用展台、大众展台、丰田展台、转向二号馆、三号馆的福特展台、本田展台。从卡洛斯.戈恩的大步流星,足以看出他办事的果敢决断。由于他走得太快,以致他的随员不得不一路小跑。

  自从日产复兴计划去年初见成效后,卡洛斯.戈恩的名字在日产公司,甚至在日本新闻界受到厚爱。在日产公司一提起戈恩,职员们都有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感。

    被称为“成本杀手”的卡洛斯.戈恩于2000年出任日产总裁,继之又兼任了首席执行官。上任伊始,戈恩就抛出了“日产复兴计划”,宣布到2001年综合经营消灭赤字,2002年销售利润率达到4.5%,有利息的债务降低到7000亿日元以下。戈恩说:“实现不了这个目标,我就引咎辞职。”尽管当时手中惟一的资产就是有很大的决心和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但他坚信,“一个有好产品的公司,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2000年以前,当大众、通用、本田、丰田还有稍后的福特等竞争对手都已经在中国进行了大规模的轿车项目的生产建设投资,并还在准备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时,日产汽车公司却因连续7年亏损,正在为生存挣扎,对中国市场无暇顾及。

  2001年5月,日产新任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卡洛斯.戈恩戏剧般地使日产起死回生,首次实现27亿美元的利润,并将日产带上持续赢利的道路。从此,一个念头也开始萦绕在戈恩和他的策略团队的头脑中:在中国市场上,已经复苏的日产汽车不能总站在边上看别人的热闹。

  “我们的战略意图是快速进入中国,目前日产与东风的轿车项目谈判已经进入深入阶段。”

  2001年5月18日,日产总裁戈恩在宣布了2000/2001财年首次实现全球赢利之后告诉记者。“留给日产的决策时间是非常急迫的。”戈恩说。于是,2001至2002年是他往来北京最频繁的时期。他要抓紧时间与政府和东风集团尽快敲定有关合资轿车厂的建设事宜。来自日产(北京)事务所的消息说,由于日产中国事业的扩大,在过去一年,日产北京的工作人员增加了4倍。(本报记者梁颖捷)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