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诚信:“东风汽车”文化的光彩--东风朱福寿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7日 15:51  新浪汽车

  古训云:诚者天之道也,诚者人之道也,诚者商之道也;诚招天下客,誉中信中来。

  时至今日,诚信已经成为市场经济的黄金规则,所谓诚信兴企,失信毁企。

  作为东风汽车公司对外的形象代表,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自1999年7月15日创立并成功上市以来,秉承"诚信"旗帜,遵循《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诚实经营,规范发展,以优良的经营业绩给予股东、社会丰厚回报,赢得了股东、社会的信任和合作伙伴的广泛认可,冲出了中国股市中"一年绩优,二年持平,三年亏损"的怪圈,以诚实、信用的形象提升了"东风汽车"在中国股市上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2002年4月8日,"东风汽车"召开股东大会,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证券分析师和媒体记者宣布:"东风汽车"将把诚信经营引向深入,实施"投资者关系管理",致力打造"尊重股东、尊重合作伙伴"的具有自身特色的"东风汽车"文化,在上市公司中树立诚信的榜样。

  市场经济就是诚信经济

  1999年,"东风汽车"上市时,东风公司总经理、"东风汽车"董事长苗圩就提出了"夯实主业、规范发展"的要求。在今天的资本市场,"规范"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就是要讲究诚信。

  那么,诚信对于企业的未来发展具有什么样的战略意义?

  在今年召开的中央"两会"上,"诚信"几乎成为与会代表和委员们使用频率最高的词。一名人大代表曾问西部还有哪些优势?有人提出西部还有诚信,希望大家都来遵循并把它培养成一种优势。对一个地区而言,诚信可以成为一种优势,而对于一个企业来讲,诚信可以称之为"生命线"。在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历程中,诚信是其驱动轮之一。曾经有人向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请教他经营取得成功的秘诀,松下简短地回答:唯"诚信"二字。在中国商界,海尔集团高举"真诚到永远"的大旗,短短的16年便将一个亏损数百万元的街道小厂,经营成一个年销售收入过600亿元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这些鲜活的个案充分地说明,诚信兴企,它是金钱财富,更是一个企业成功的必要条件。

  与诚信背道而驰的是失信。试想,如果企业行为不够诚信的话,你的合作伙伴还愿意跟你打交道吗?失去诚信的企业也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毫无疑问,失信是企业界的"沙尘暴",是企业肌体里的瘟疫。2001年,震惊美国朝野的安然公司破产案,牵扯出了全球五大会计公司之一的安达信公司。其创始人阿瑟.安达信以诚实经营起家、发家、兴家,而今却因丧失信用面临生存的危机。可以说,安达信公司把成以诚信、败以失信的法则演绎得令人惊心动魄。再看国内股市,以银广厦、蓝田股份等为代表的一批"造假高手",虽然曾经多次逃过诚信的检验,但终因股市黑幕的曝光,遭遇信用危机,生存面临严峻考验。可见,失信是企业失败的基因,失信毁企是必然的命运。

  所以,有人总结说,诚信是诚信者的通行证,失信是失信者的墓志铭。

  诚信不是短期内的培植就能立竿见影见的,它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过程中,体现出的一种企业文化,它需要一个长期的培育过程,它需要利益的支持、制度的规范和法治的保障,效益显现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选择诚信、建立诚信、巩固诚信、完善诚信,是"东风汽车"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历程上的必然选择。2001年,"东风汽车"轻卡业务由于处于成长期,虽然产量与上年同比增长24.41%,但经济效益仍然为负数。我们在年报报表上如实刊登。如果为了好看,不讲诚信,我们完全可以把另一主营业务东风康明斯发动机的利润调整一下,但我们没有那样做,而是坚守诚信,实事求是,是亏损就是亏损,不因一时好看或短期利益而弄虚作假、欺骗股东。对于跟我们有关的上下游合作伙伴,"东风汽车"同样把诚信作为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来做。譬如说,我们对供应商货款结算,以前我们作口头承诺,现在每个月定时将其打印出来,这样一来更规范了,可信度提高了,合作也就更默契了。一句话,信用制胜。

  "六负责":"东风汽车"诚信文化的内核

  三年来,"东风汽车"坚守"诚信"经营,做诚信的坚定的实践者。这种企业文化的确立与上市之初确定的经营理念不无关系。

  "东风汽车"的经营理念中又是如何体现"诚信"文化的呢?

  成立伊始,"东风汽车"就明确了对五大主体负责的经营理念。也即对股东负责、对用户负责、对员工负责、对合作伙伴及环境负责、对社会和国家负责。这一理念的确定,就要求我们必须要以扎扎实实的态度去开展工作,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必须做到诚实守信。诚信贯穿于整个经营理念之中。

  经过三年的发展,"东风汽车"忠实地履行了自已的承诺,用"诚信"为"东风汽车"文化增添了夺目的光彩。

  对股东负责。就是使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使投资者获得更丰厚的回报。1999年,"东风汽车"股票每股收益0.32元。2000年,每股收益0.37元,每10股"东风汽车"派红利2元。去年,"东风汽车"股票每股收益0.53元,给股东分红2.5亿元。在流通股这一块,"东风汽车"股票在中国股市的寒流中逆势而上,从上市初的每股6元涨到现在的每股12元左右。

  "东风汽车"上市三年来,累计创造净利润过15亿元。2001年,"东风汽车"业绩跃入全国上市公司70强。

  对用户负责。就是不断地开发和生产出更精良的产品,全方位地满足市场不同层次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至今,"东风汽车"轻卡产品已覆盖1至3吨各个系列,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逐步形成"汽柴并举、客货并存、高中低档兼有"的产品格局,也即已经和正在形成"东风多利卡"、"东风小霸王"、"东风梦卡"、"东风信天游"皮卡等系列品牌100多个品种的合围市场的棋局。柴油发动机品种达400多个,最大功率已经达到230马力,排放全部达到欧1标准,部分达到欧2标准,被用户誉为"发财机",被社会誉为"绿色机器",并在国检中名列榜首。我们生产的铸件也被专家誉为"世界级铸造之花",产品免检出口到日本、新加坡等国家。

  对员工负责。"东风汽车"主要围绕两件事情来做,一是为员工提供好的学习机会和工作环境,让其成长成才。我们启动了"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工程,强化了对公司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三年来,我们依据企业发展需要和员工个人理想,选送了近100名优秀员工赴清华、华工等高等学府学习、深造。二是尽可能地提高员工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这几年,随着"东风汽车"效益的增长,员工的待遇也在不断提高。正是这种关爱,凝聚了广大员工的心志,基本营造了"机会牵引人才,人才牵引技术,技术牵引产品,产品牵引市场,市场牵引机会"的良性氛围。

  对国家负责。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规范地运作企业,"东风汽车"在健康地发展,税收在不断地增加,直接通过税收来体现对国家的负责。今年3月,"东风汽车"被评为湖北省首届诚信纳税"百佳纳税人"。

  对社会负责。主要通过参加社会公益事业来回报社会。2001年7月1日,"东风汽车"向延安革命老区捐赠百万元物资,年底与清华大学签订协议,设立100万元的"清华之友--东风汽车奖学金"等。

  对合作伙伴及环境负责。"东风汽车"的合作伙伴主要是供应商和经销商。我们审时度势地与他们确立了"利益共同体"的关系。既然是"利益共同体",就一定要追求"双赢",通过我们产量的提升,带动供应商的发展。比如朝柴,这几年对其发动机采购量的不断增加相应地带动了企业的发展;对经销商,通过销售政策的调整,鼓励他们多卖车多拿钱。同时,通过统一、公开、公正、透明的商务政策,保护经销商的利益,为经销商创造好的竞争环境。正是致力于建立这样的一种"双赢"关系,这几年我们的供应商、经销商队伍在不断发展壮大,我们的经营业绩也在蒸蒸日上。在对环境负责方面(这里的环境主要指周边环境),"东风汽车"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周边襄樊地区这几年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不仅带动地方人员就业、致富,而且拉动了地方消费,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可以这样说,没有"东风汽车"就没有襄北油坊岗今天的繁荣!

  当前,我们又着手建立投资者关系管理(IRM),通过公司充分的信息披露,运用金融和市场营销的原理加强与投资者和潜在投资者之间的沟通,促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东风汽车"已将此项工作提到战略高度,董事会已经通过相关规定,制定了《东风公司信息披露管理》等制度,力求在全体员工中形成"尊重股东"(或投资者)的企业文化。

  这种态势表明,"东风汽车"建立投资者关系管理,也是希望有助于在整个国内证券市场中形成"尊重股东"(或投资者)的诚信的价值观。

  诚信,"东风汽车"永续发展的助力器

  近些年,国内股市出现了一些不规范的行为,"泡沫公司"和"圈钱"现象不仅损害了股民的利益,而且扰乱了证券市场的秩序。失信"综合症"像"病毒"一样,在国内股市中快速传播、蔓延,成为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一大公害。

  股市中出现的这些不正常现象,有其必然性:

  一是很多企业当初上市属"拉郎配",显得很无奈。企业上市理应是优质资产上市,但有些企业是空壳上市,不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其结果必然受到市场的惩罚。其次是一些上市企业受过去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拿到钱不知道怎样科学地去使用,更不知道去回报投资者,经营理念没有得到根本的转变。

  三是一些企业初上市赚到了钱不懂得去投资,不知道该去做什么,企业缺乏持续发展的动力。

  四是政企不分,一些地方经济主管部门急功近利,想出业绩但企业的效益又不好,只好通过这种"圈钱"的行为来筹资,结果必然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上市公司中出现的这种状况,也是偶然中的必然。

  国内股市中的一个个"泡沫"现象告诉我们,不规范经营、靠一时蒙混的企业在市场中是短命的,最终会被市场所唾弃。企业只有脚踏实地地干事、老老实实地待人才能长久持续地发展。故而,"诚信"是为人之本,也是企业立足之本。

  "东风汽车"股票上市以来一路上涨,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从本质上来看,得益于经营主体取得比较好的业绩。分析取得比较好的经营业绩,诚信是前提。作为价值运动的一种特殊形式,诚信已经成为企业的一种重要的资源。如果没有诚信这个前提,"东风汽车"就不可能与供应商、经销商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六负责"就是"东风汽车"诚信经营理念的具体化。"东风汽车"股票发展势头看好,是社会对我们经营业绩的认可,更是社会对我们诚信合作态度的认可。可以说,没有诚信,就没有我们今天良好的经营业绩,没有今天良好的经营业绩,也就不会有"东风汽车"股票的一路攀升。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诚信是"东风汽车"一切工作的基础,也是"东风汽车"取得一切成绩的基础。诚信,不仅为"东风汽车"带来了更多的收益和回报,而且提升了企业的对外形象,促使企业的生产经营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探索与实践中,我们已经深刻地认识到诚信对"东风汽车"经营发展的重要意义。我们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还将通过不断的努力,使这种诚信的态度得到社会更广泛的认可。"东风汽车"正将实施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就是其中的工作之一。通过强化信用管理,建立诚信规则,运用金融、市场营销和沟通的方法,向已有的投资者和潜在的投资者介绍公司的经营和发展前景,以便其在获得充分信息的情况下作出投资决策,在投资者与企业之间建立起相互信赖、稳固发展的合作关系。

  "诚信兴企,失信毁企;诚信光荣,失信可耻"是"东风汽车"文化的精髓,在企业的发展中已经得到"东风汽车"员工的道德认同,并成为"东风汽车"员工的一种坚定的信念。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