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乘祥瑞风 行黄山路--试驾江淮瑞风MPV商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7日 11:56  新浪汽车

  记得几年前驾驶雷诺风景时,还是第一次接触MPV车型,宽敞的驾驶空间,良好的视野,轿车般的驾驶感受,让我至今记忆犹新。从今年开始,MPV车成为国内汽车市场的热点之一。除了与雷诺风景同级别的神龙毕加索,海南马自达,还有用于商务的别克GL8,本田奥得赛,一下子,MPV家族热闹起来。而江淮汽车制造厂推出的瑞风,更让原本热闹的汽车市场增加了新话题,缘由不仅在于它来自于韩国现代的技术,更在于它极具诱惑力的价格,但瑞风是否能有货真价实的表现,却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我也是带着这样的疑问来到合肥。

  试车路线:合肥-徽州歙县往返

  此次试车,厂家为我们提供了一辆手动5速变速箱,排量2351升7人座的瑞风多功能商用车。离开合肥时已是上午10点,通往市郊的公路不仅车流量非常大,各种车辆混杂在一起,而且路面也是坑坑洼洼。我一边小心地躲避路上的坑洼不平和横冲直撞的卡车和农用车,还不时要注意窗外的路牌,来确定我们所走方向的正确性。开始,我还有些谨小慎微,因为毕竟这是一辆里程表显示42公里的新车。但我马上发现,这辆车的前后视野足以让我慢慢踏实下来。

  宽大的两个后视镜,让我对两侧的路况一览无余,并线和超车也越来越从容,我开玩笑说,这车的后视镜怎么有点卡车的设计风格,粗旷、实用。而像所有多功能车一样较高的视线,也让驾驶多了许多的轻松和自如。驾驶座椅有着良好的人机工程设计,坐上去很舒服,尤其是腰部的设计,将身体的坐姿调整得恰到好处。虽然此款车型是手动挡设计,但是变速杆的位置非常合理,换挡轻松自如,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合理的设计可以让人心里踏实许多。瑞风三个脚踏板的位置,总体来讲还可以,特别是左脚一侧宽松的空间让人觉得很舒服,我觉得美中不足的是油门踏板的位置较高,驾驶时间长了以后,脚脖子就酸酸的(这是我在驾驶100公里之后最强烈的感受,当然不是刚开始驾驶就有如此深切的体会)。

  从合肥到徽洲有两条道路,我们没有走高速公路,而是选择了省级国道,即合肥-铜陵-青阳-黄山区-黄山市-徽州,里程大约500公里。

  出合肥市之后,公路上的车辆比想象中要少许多,公路状况也挺不错,随着公路两侧的景色越来越田园,我们的心情也开始轻松起来。宽大的车厢只有三个人,前排的位置特别宽敞,为了随时照相方便,我把自己的摄影包放在两个座椅中间,还显得绰绰有余,而且一点都不影响正常的驾驶操作。同去的小樊没事可做,就将后排座椅放到合适位置,系上安全带呼呼大睡起来。看样子,就是后排满员,也不会显得太挤,毕竟这款车的长、宽、高分别为2835毫米、1605毫米和1240毫米。

  虽然不是第一次驾驶多功能车,但是如此长距离的驾驶,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在熟悉了车辆之后,我总觉得瑞风的提速有点"肉",尤其是80公里之前的提速让我有点着急,尽管在3500-4000转时换挡,但车辆的表现还是不太积极,而在超车时,这样的感觉就更加明显了。但在80公里之后,车子的状态却是大不一样,很轻松地可以达到120公里,而此时你几乎感觉不到这样快的速度,反到觉得车辆的轮胎依然有较强的抓地力,而在一些不平的路面,车辆也没有显得有太大的颠簸,我从后视镜里看到,小樊睡得依然非常踏实。而在驾驶当中,我觉得瑞风的仪表板设计挺实用,虽然不是很豪华,但是各种开关布置都非常合理,用起来非常顺手,空调也是前后排分别控制的。唯一感到不足的是前排缺少杯架的设计,如果在前排两个座位之间,再设计一个杯架和储物箱会更方便实用一些。

  跨过铜陵长江大桥之后,我们开始进入皖南,而过了太平湖之后,就是黄山区了,这时,盘山公路也逐渐多了起来。公路两侧的景色越来越美,清澈的河水,碧绿的植被,云雾缭绕的山峰,我忽然觉得这样的试车路线真的让人心旷神怡,而蜿蜒的盘山公路也正可以体验瑞风的操控性能。开始时,我还有些小心谨慎,但慢慢熟悉了瑞风在弯路的表现之后,我的驾驶也变得流畅起来。瑞风的转向比较灵敏,但是过弯时如果油门稍微踩得狠一些,车子的不足转向就表现得非常明显,但此时轮胎依然有很强的抓地力。过弯时,车身的侧倾不是太大,但如果速度稍快,还是能够感觉的到车辆的侧倾。我正觉得开得挺顺手的时候,在一个较急的转弯处,瑞风的车头刚刚探出,就看到一辆小货车越过黄线冲过来,我来不及反映,本能地狠踩刹车再打方向盘,车辆的反应非常准确,刹车的回应也非常敏捷,有惊无险,但我确确实实被吓了一跳,如此看来瑞风的刹车还是挺灵敏的。对我来说,将近百公里以上的盘山公路驾驶,虽然有一些紧张,但驾驶感觉如同驾驶轿车一样,非常顺手和舒适。我觉得从这一点来讲,瑞风应该说是一款性能价格比较好的多功能商用车。

  到达徽州时,已经是晚上7点钟,尽管在汇车时我总是礼貌地使用近光灯,但对面的车辆总是用远光灯抗议,开始我感到气愤,后来明白了,原来瑞风的车灯太亮了,对方车辆只能如此。而我在到达目的地下车时,居然一下子蹦到了地上,看样子,瑞风的脚踏板设计不太合理,不踩,上下车费劲,踩了,又觉得上下够不着,除此之外,我觉得瑞风还是挺不错的。(徐首丽)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