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轿车进入家庭历程之轿车大论战--回访反方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5日 13:37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何祚庥:我不拒绝享受汽车

  科院院士何祚庥曾是反对“轿车进入家庭”的人之一,1995年与《经济日报》资深记者程远的激烈争辩被认为是业界的另类“声音”。

  -当中主要是考虑城市交通问题

  谈起当年的“论战”,这位话锋犀利的老人仍旧情绪高昂,“之所以有当年的‘论战’,关键是我当时研究中国城市交通问题。”何祚庥说。

  “1994年前后,北京的交通就开始拥堵,那么造成拥堵的原因何在,有人说是自行车和小汽车共同造成的。但当时大多数人是买不起小轿车的,自行车是我们的老朋友,怎么把交通拥堵都归罪于自行车,而同时又鼓吹发展小轿车。”何祚庥说。

  “其实城市交通首先是解决大多数人的交通问题,中国人所有的交通问题都能用小轿车解决吗?中国13亿人口,美国2.5亿人口,这是人所共知的。而美国1.5个人就有一辆车,消耗了中东1/3的石油,中国未来人口将稳定在16亿左右,这16亿人口能不能都用轿车来解决?”

  1994年开始,许多媒体就开始倡导小轿车进入千家万户。何祚庥说:“如果只是千家万户倒是没什么问题,而当时‘鼓吹’的是轿车进入千千万万户家庭,中国的家家户户都开上小轿车。我强烈呼吁要不要这样倡导轿车文明。”

  -我用文章打向程远的“老窝”

  从1994年初期开始,何祚庥一直都特别关注有关“轿车进入家庭”的文章。“作为一名专家,争辩这一议题是历史使命,”何祚庥说,“说实在的,程远的文章写得非常精彩,但是对一些观点我不敢苟同。”

  1995年,程在《经济日报》发表的任何一篇有关支持“轿车进入家庭”的文章,何祚庥都会迅速的反驳,这些文章分别发在当时的《科学时报》、《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等各家报刊,但是这些文章并没能动摇“轿车进入家庭”这一论调。

  “1995年,我打电话到《经济日报》,对有关领导说,我写了一篇和你报社程远记者相反观点的文章,可以发表吗?当时这位领导满口答应。”

  “我本来文章写得比较长,有1000多字,后来只发表了五六百字的文章,但是我当时还是很高兴,因为我用文章打进程远的‘老窝’,我不知道,这篇文章是不是程远编辑的,但我还是很满意。”

  “其实,学术界的这种争论是有必要的,这样可以让对方知道他所不知道的另一面,同样报纸的倾向性是可以理解的。”

  何祚庥说:“其实程远当时有些文章内容在当时是很正确的,比如,他提出由于自行车和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造成汽车拥堵,从而间接造成空气污染,我当时持反对意见,现在看来他是有一定道理的。”

  -汽车工业产业市场化是有好处的

  当时的汽车市场主要是以公车消费为主,汽车产业也是公家的,国家政策鼓励汽车消费,汽车工业会好起来,政策一低调,汽车工业又会走入低谷,从这个角度讲,市场化从产业来讲是有好处的。”

  何祚庥说:“在当时来讲,小范围的轿车消费是可以的,但必须有所限制,要真正做到让你买得起用不起。”

  香港是免税区,汽车本身应该说比较便宜,但香港的繁华地段停车位却非常贵,有的一年达到100万港币。另外,香港的油价也比内地的要贵很多,现在许多香港的出租车司机还在深圳加油。

  -中国人口众多,停车是个大问题

  可以肯定,车给人提供了很多方便,但我们应该正视这种消费。“中国人口是美国的6倍,我当时就想提问多发展轿车的理由是什么。”何祚庥说。

  一个车位大约占地20平方米,其实应该是30平方米,加上家门口的停车位和办公地点的停车位,停车场是一个大问题。

  何祚庥说:“道路的建设总是赶不上轿车的发展,加上小轿车的利用率并不是很高,所以,城市交通主要的解决方式是公交系统”。

  -我有一套解决城市交通的“方案”

  已75岁高龄的何祚庥院士,数十年来一直骑着一辆电动自行车,并积极呼吁有关方面能让电动自行车合法化。今年两会期间,就有人传言何祚庥院士要骑着电动自行车去参加。

  何祚庥说:“我今年已经75岁了,根据交通法规,已经不能驾驶汽车了,但我并不能否认汽车给人带来的便利,也不拒绝汽车给我带来的享受。每次出差,都是单位派车接送我,很方便,也很快捷。”

  现在,何祚庥对解决城市交通有一整套思路,这也是1995年“论战”之后才形成的。何祚庥说:“我认为城市的短距离交通应该用电动自行车解决,而中长距离应该由电动汽车加上公交系统来解决,而城际之间应该发展磁悬浮列车。”(本报记者何登峰)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