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十年中国汽车坎坷路--何光远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5日 13:29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何光远,从事汽车行业47年,历任机械电子工业部部长,机械工业部部长。不久前,在三里河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大院,本报专访了何光远。

  谈起中国汽车的发展历程,何光远感慨地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道路非常坎坷。1953年中国汽车工业起步时,我们和日本、韩国的差距并不大,1953年到1984年期间,中国汽车工业基本上是“中国卡车工业”。1984年中国政府决定发展轿车,1984年批项目,1987年做总体布局,确定了当时的“三大三小”生产基地。1986年以前,中国轿车一直徘徊在五千辆左右,1986年,第一次突破一万辆。

  何光远说,如果要说轿车进入家庭,大致可分为3个阶段:在1994年前相当长的阶段里,我们是限制轿车消费,更别谈轿车进入家庭了。1994年中国政府制定《汽车产业政策》,鼓励个人购买汽车,这个阶段是不限制消费,但事实上也没有明确措施鼓励消费,各种税费、地方保护仍然十分严重,各地各级政府都把汽车当“唐僧肉”,谁都要吃一口,在是不是要发展汽车工业、特别是是否要鼓励轿车进入家庭的问题上,是存在很大争论的。何光远说,当时我很着急,就给中央领导写了一封信,我在信里说,轿车进入家庭,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呼吁尽快出台汽车消费政策,中央领导对这封信做了批示,引起了许多部门的重视。

  轿车进入家庭真正被明确下来,是去年的人代会,在人代会上正式通过的《第十个五年计划》中,明确提出要鼓励“轿车进入家庭”,这是轿车进入家庭发展的第三个阶段。

  谈及进口车是否会冲垮中国汽车工业,何光远十分乐观,他认为中国的汽车厂大部分都与世界汽车巨头合资,已构成利益共同体,外国汽车厂商不会用进口车打垮自己的合资厂的。(文/孔文清张耀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