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换件工”多“修理工”少现象困扰汽车维修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4日 12:27  新华网

  随着汽车工业发展,近两年我国电喷汽车逐渐增多,并将逐渐取代化油器型汽车。这从客观上要求汽车维修人员既要懂得机械原理,又要掌握电路原理。但我国庞大的维修行业队伍整体水平不高,能做到机电一体的人员太少,多数只停留在检测和更换零件的“换件水平”。有关专家认为,汽修业“换件工”多、“修理工”少的现状使消费者受制于生产厂家,增大了维修成本,不利于我国汽车业健康发展,亟待改变。

  据介绍,我国汽车维修行业已经形成一个庞大、独立的产业。目前全国汽车(包括摩托车)维修业户30多万户,从业人员250万人左右。

  “这样庞大的队伍仅从数量上看,可以适应营运车辆的维修要求,但维修水平的低下已暴露出行业的明显缺陷。”西安几位汽修业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了这样的担心。

  前身为无线电技术培训学校的西安大众汽车维修学校,从1990年就开办了电喷车维修专业。学校创办人、现为学校主要授课教师的王天森介绍说,如果不是以前的无线电基础,学校很难这样重视电喷车的维修,也没有这样的实力。这也正好说明诸多汽修培训学校只能教授机械原理的不足。

  王天森说,电喷汽车是国内刚兴起的一种高技术产品,真正懂得电喷车维修的人员很少,目前各种层次的培训仍以化油器型汽车的修理技术为主,电喷车只能讲一些常识性内容。很多培训机构,因为老师本身就对电喷车全车电路知之甚少,学生实习时不允许拆卸电喷车,只能学会解码、调码等常识性技术。这就势必造成整个汽修行业在原来水平不高的情况下,很难迅速提高。近年一些地方发生过消费者花上百万元买的国外名牌车,在国内多次修理无果,投拆无望的情况下,车主砸车的过激行为。表面上看这是车主保护自己权益,客观上也暴露了我国汽修技术之低下。实际上,很多修车人员修车就是通过调码、解码,判断故障,换个元件。

  据专业人士分析,现代汽车修理的难点和重点已不是机械部分,而是电路的维修。电路修理的技术制高点是电脑板和控制模块的内部电子电路原理,这些控制总成在我国售价很高。一些高档车的电脑板售价达1万元左右,组合仪表售价在5000元以上,车身电路中的小控制模块也得几百元,而且这些还都不容易买到。如果修理不了,只能更换。

  王天森等专家多年研究发现,汽车电脑板和控制模块的内部电路是由大量的通用元件和少量专用元件组成的。专用元件坏了,在市场上买不到,也就不能修了,而大量的通用元件在市场上很容易买到,因通用元件坏了的电脑板和控制模块,大多可以修理,成本只有几元钱。这就可以避免盲目更换贵重元件,加大汽车维修成本。

  为此,王天森呼吁汽车维修行业应正视现状,通过多种形式的技术学习尽快改变现状。同时,汽修行业和汽修培训机构应该广泛吸引通晓电路的家电维修业人员加盟,加快汽修行业机电一体化的发展步伐,提高我国汽车维修业的整体水平。(陈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