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时间到德国感受大众豪华车--辉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3日 21:27  中国汽车报

  中国消费者知道辉腾这款车,可能就是几个星期前的事。5月初,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在京向记者宣布,大众汽车品牌的旗舰车型辉腾将在6月北京国际汽车展上亮相,并于明年投放中国市场。此后,这款售价达80万元人民币(德国市场价格)的高档豪华车迅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许多人在问,辉腾是一款什么样的车?如此高的与奔驰宝马不相上下的价格,其市场竞争力如何?

  辉腾在欧洲投放市场的时间是5月31日。5月28日,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赶赴德国,亲自驾乘了这款车,实地采访了生产辉腾的德累斯顿工厂,并且以最快的速度向读者作出独家报道。这肯定是中国媒体上最早的来自一线的消息。

  亮点:透明工厂中手工制造

  德累斯顿,德国著名的历史古城,位于易北河畔,是萨克森州的首府。许多关于“二战”的故事就从这里诞生。这里也是辉腾的生产地。

  记者乘坐的飞机冲破厚厚的云层,降落在了一片密密的雨中。驱车约半小时,我们来到了大众汽车公司著名的“透明工厂”。说它“透明”,其实是厂房以玻璃作墙体,远远望去,里面的生产场景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大众汽车公司想以此告诉人们一种全新的生产理念:将传统的汽车制造技术与手工工艺相结合。同时,顾客能够透过透明玻璃墙,亲自感受这种独到。

  整个工厂呈一个L型,坐落在德累斯顿市中心占地8.3公顷的斯加勃格普拉扎庄园。工厂建筑为三层楼共55000平方米,厂房长40米,高20米,建筑的外装玻璃总面积为27500平方米。工厂的一个显著标志是一座大约40米高的玻璃塔,所有下线待取的汽车全部停放在塔内,最多时可停放280辆汽车。

  德累斯顿工厂是1998年2月开始讨论筹建的,从1999年7月奠基到2000年4月落成典礼,只有不到1年时间,总投资1.86亿欧元。2001年12月,工厂正式开工生产。3个月后的2002年日内瓦国际车展上,辉腾正式亮相。

  德累斯顿工厂实际上是一个总装车间,所有的部件都在别的地方加工完成后,送到城外的一个叫做费埃德里斯塔的物流中心,每天由两辆60米长的货运电车送到工厂,每趟只用18分钟。工厂的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工厂有员工300人,每天生产20到50辆车。辉腾投放市场后,员工将达到800人,每天可生产Pheaton汽车150辆。

  德累斯顿工厂确实与众不同。除了生产全过程我们可以通过透明的玻璃墙看得仔仔细细外,最让人惊讶的是这个工厂内手工操作的场景。

  去年记者采访过大众汽车集团在英国曼彻斯特附近的劳斯莱斯本特利工厂,印象最深的是工厂内看不到我们在现代化汽车工厂中常见的那种机器轰鸣、焊花四溅的热闹场面,更多地像是到了一个裁缝铺和木器加工厂。工人们在那里用手精工细做,一个方向盘上的真皮缝制都需要7~10个工作日。德累斯顿工厂虽然没有这么“邪乎”,但工厂内干干净净、静悄悄的劳动场面,却与劳斯莱斯、本特利工厂是完全一样的。总装的每一道工序也都是手工操作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装配车间共有两层楼,全部是木地板。生产线由镶有木板条的木制传送带连接。木制传送带共分29个平台,组装的汽车就在这上面被送到一个又一个可调节高度的升降平台上。有意思的是,每个平台的后部都跟着一个可以无线操控的大木制工具箱,里面放着每个车身所需的零部件。组装线的两侧没有了传统汽车厂排成一溜的零部件架子,使得车间内看上去显得有点空荡。车身、底盘进入厂区后,工人们完全是用手工在一步步地装配,直到一辆车装配完毕。由于汽车是在两层楼里组成的,一方面要使装配线纵向连接,另一方面还要横向地装配生产,因此与木制传送带平行,另装了一套高架传输系统,通过这个传输系统把正在组装的汽车从一层吊向另一层。

  卖点:强劲的心脏和完善的个性化服务

  我们的试车是在滂沱的大雨中进行的。从德累斯顿到柏林有近200公里的路程。

  工作人员将装有W12发动机的辉腾开过来了,那是我们即将驾乘的车。

  我默默地注视着它。从外观上看,Pheaton具备了一款豪华车的感觉:大气、厚实。该车长5.06米,宽1.90米,高1.45米。协调而有力的车身线条使它看起来动感十足。从流线造型看,它像帕萨特B5,但比帕萨特B5更具力量感,尾部加厚的造型更强化了这一点。当然,辉腾的总体造型有点超乎记者的想象。记者以为,大众汽车涉足高档豪华车,Pheaton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过去车型的影子应该越少越好。从这点上,记者更欣赏这辆车的尾部造型。

  记者驾驶的辉腾刚刚开上德累斯顿的大街就引来了无数注目礼。正在得意之际,忽然车内发出了“嘟、嘟、嘟”的警告声,原来是边上一辆车的司机紧盯着我们这辆车看,忘了两车的距离,辉腾的感应装置自动报警了。

  和别的品牌的豪华车一样,辉腾在豪华配置上该有的也都有了,如可独立调节温度和湿度的四区空调系统,电脑控制的安全系统,强调舒适的电动按摩功能、能自动送冷热风且有18位电子调节装备的座椅等等。导航系统、固定电话、电视、可预热方向盘也必不可少。辉腾还配有四轮驱动的气动悬挂系统。悬挂系统可调节,分为舒适型和运动型,底盘的离地间隙也可调节。

  我们的车在高速公路上冲进了一片又一片的水雾中。谁都知道大雨天超高速驾车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但敦厚的车身、结实的底盘以及齐备的安全配置,不知不觉地壮大了我们的胆子。我们一直在想把速度加快些再加快些。因为在北京,大众汽车公司的技术人员说过,这款车的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300公里,而一般的汽车车速只能达到每小时250公里。我们想找到这种难得的速度感和力量感。

  W12发动机使辉腾有了一颗强劲的心。大众汽车公司独有的顶级发动机W12,两年前在北京国际车展上曾经与中国的参观者见过面。它将2个V6发动机以W形状排列,紧凑的结构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款发动机的排量为6升,输出功率为309千瓦(420马力),最大扭矩可达到550牛.米/3000转。

  这实在是一件与车比胆量的事。我们没勇气将车速提升到每小时300公里,尽管油门行程还有很大的余量。然而,260公里的车速还是让我们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剌激。那感觉完全可以用风驰电掣来形容。

  据介绍,除了W12以外,目前生产的另一款车型装配了排量为3.2升的V6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77千瓦(241马力),在转速为2400转时,最大扭矩就可以达到315牛.米。另外一款V10TDI发动机的辉腾也将很快与客户见面。这款发动机的功率为230千瓦(313马力),是世界上马力最强劲的柴油发动机,在转速不到2000转的情况下,这款双涡轮柴油直喷发动机的扭矩可达750牛.米。

  看来,辉腾的一个很大的卖点,在于有一颗强劲的、技术含量很高的“心脏”。据说,为了证明发动机在输送强大动力的同时,还拥有出色的抗噪、抗振性能,不久前在迪拜,前任大众汽车集团总裁皮耶希向大家作了一次成功的演示,在发动机工作情况下,将一枚硬币立在车身上不倒下。一时间,这个故事被传为佳话。

  大众显然知道,用先进的技术、豪华的配置堆砌一个高档豪华车的概念是远远不够的。当天傍晚记者到达柏林不久,在大众汽车公司的新闻发布会上,大众汽车公司负责市场营销的有关人士指出,辉腾的成功来源于3大因素,一是杰出的产品,二是举世无双的透明工厂,三是完善的个性化服务。

  服务这张牌可能是大众汽车公司想刻意强化的。记者在采访时对此有两点归纳:首先,这种服务是面对面的、充满人性化的。据介绍,客户提前4至7个星期被通知可以到工厂参观,亲自感受自己购买的汽车制造的全过程。当车辆交接时,销售人员还专门为客户举行一场交车仪式。在工厂客户中心,就有一间专门用来交接的房间,交接仪式上有音乐还有变幻的灯光,就像嫁姑娘一样,很隆重。其次,这种服务是直接的、全天候的。传统的售后服务一般都由经销服务商完成,而辉腾的售后服务是由生产厂和经销服务商一起来完成的。大众在公司总部沃尔夫斯堡设立了一个名叫国际技术服务中心的机构,当车辆需要维修时,遍布世界各地的产品经销服务商与这个中心自动建立起联系,以确保维修站在维修过程中得到全面的技术支持。中心与维修站建立起即时车辆损坏诊断联络,对维修车辆进行遥控诊断,在辉腾整个使用生命周期中,全天候提供应急服务。用户的车辆发生故障,仅需提前一天通知客户中心就可以在指定地点拿到一辆辉腾的代用车。

  焦点:辉腾

  与奥迪怎么竞争?

  可能这样的问题显得有点外行,那就是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已经有了奥迪这样的豪华品牌,为什么又突然生出一个大众的辉腾?确确实实,许多人都提到过:奥迪在中国似乎跟大众不和,或者说感觉总是跟两家人似的。现在辉腾生产出来了,它与奥迪在市场上肯定有重叠的地方,两者的竞争在所难免。对此,不知大众汽车集团是怎么考虑的?

  当然,我们不认为奥迪和大众之间有什么矛盾,但问题的确被提出来了。

  记者此次德国之行,没有从大众汽车集团高层那里得到明确说法,但综合有关方面的说法却很简单:一是大众汽车自己的品牌为什么不能包括高、中、低档?完全可以。二是从集团内部品牌的侧重分,辉腾倾向于传统豪华,而奥迪更突出运动风格。

  当然,我们最应该相信大众汽车集团高层的最终定论,但在还没有获得这个定论之前,是不是可以作一番主观的猜测呢?毕竟这直接涉及到了大众汽车集团在品牌战略上是否有变化的问题。

  3年前,记者在大众汽车集团总部沃尔夫斯堡采访时,集团一位专门研究品牌战略的专家给中国记者讲了半天的课,详细阐述了大众汽车集团旗下9大品牌各自不同的文化内涵和大众汽车集团品牌战略的发展方向。当时给人的感觉是,大众汽车集团非常愿意让大家知道,他们不只是生产中低档车的。虽然大众汽车品牌过去是靠经济性、普及型车发展起来的,以甲壳虫、高尔夫为代表,但大众汽车集团是一个拥有包括劳斯莱斯、本特利、布加迪、奥迪、兰博坚尼等世界著名豪华车品牌在内的跨国汽车集团。特别是大众汽车集团拿下了劳斯莱斯品牌后,许多人分析,此举就是为了改变人们对大众汽车固有的认识。

  如果这个说法成立的话,那么我们进而可以引出这样的分析:劳斯莱斯将从明年起交给宝马汽车公司,大众不想因此影响过去两年来努力堆出来的豪华概念。推出Pheaton,表明大众在高档豪华车上有着很强的实力。虽然,大众从现在起已经开始大力宣传本特力以替代劳斯莱斯的豪华地位,但新出一款现代概念的高档豪华车,其给人的印象要深刻得多、效果也好得多。

  当然,以上的猜测和分析还缺乏现实依据。辉腾的推出,以及它与奔驰、宝马顶级车媲美的价位和同样丰富的豪华配置已经足以说明,大众跻身豪华车市场不仅仅是摆个姿态而已。据说,大众公司曾经想将辉腾的中文名注册为“辉煌”,记者圈里也有人将其称之为“飞腾”,但由于这两个名称在中国已被人注册,所以目前辉腾还没有一个中文名。但不管怎样,辉腾能否给大众汽车带来辉煌,使大众汽车飞腾,已经是我们拭目以待的事。(吴迎秋)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