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国产车与进口车角力 价格仍是控制市场的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21日 10:00 深圳商报

  令人困惑的价格

  还在去年年底,深圳市民彭先生就盘算着在今年春天“搞掂”一辆日本某品牌的进口车,但现在已经是5月了,他却还在观望。

  “说实话我是等了挺长时间了,但就现在这个价格,我还真的不敢买!”彭先生表示
,实际上今年一出年,1、2月份进口车就降得很低———“正琢磨着什么时候出手呢,想不到过了几个月又涨上来了。”

  可以看到,今年配额进口车已陆续到达,目前市场上看到的进口车大部分是从海关新进来的。但价格并没有像人们预想中的那样再次全面下滑。如奔驰S320约为120万元、宝马3系56万元、欧宝43万元、现代越野车36万元、本田吉普35万元,目前基本稳定在今年初调整后的价格线上。而彭先生的疑惑代表相当一部分市民的声音。为什么现在进口车的价格甚至没有年初的价格低?少数车型如新款丰田佳美、新款日产风度,还出现了先高后低再回升的价格走势。

  主流观点:进口车降价,难

  “短期内若想车价重回1、2月份的状态,难。”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车商私下表示,今年1、2月份时低价受许多因素的影响,比如关税刚刚下调,日本车刚刚“解禁”,而最重要的是去年的配额许可还没用完,整个行业出现了恐慌———“我们也都怕啊,万一积压了卖不出去怎么办,所以你可以看到都有很多经销商对积压车辆亏本大甩卖。而当时的价格体系也是十分混乱的———同一天,同一款车型,在不同城市价格可能相差近十万元!”

  这位车商表示,因为市场早已经回归理性,所以他认为短期内期待进口车价大幅降价是难的,但中长期(今年年内)则很难说——“我们自己心里也没底”。

  究竟中长期(今年年内)车价如何变动?社会各界说法不一。而记者了解到,在业内逐渐占主流地位的一种观点则是,受供求关系影响,进口车年内难见惊喜价。

  持这种观点的专家认为,阻碍进口车进一步降价的一重要原因是今年汽车进口配额的限制。按一般人想象,现在进口车都堵在保税区,单等许可证一到手,进口车将大量报关上市。车一多了,价格自然下调。但据悉,今年我国进口汽车总量虽有80亿美元,但真正放到整车上的并不多。去年中国进口的轿车数量为4.3万辆,加上MPV等车型一共为6.7万辆。据预测,今年中国进口的轿车数量算上MPV也就5万辆左右,比去年的6.7万辆低了不少。

  而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许可证的发放———今年的整车配额到目前为止发放很少。据悉,在广东,本次配额证发放广东只有近3000辆,约200家企业(指汽车经销商)申请,只有100多家企业能拿到,其中获得最多的企业也只有几十辆,最少的仅有10辆。许可证难拿,而许多拿到许可证的人又不是真正的经销商,他们借此转手获利。这部分另增的成本,自然要加到车价中去。

  业内则还有部分人士则认为进口车车价年内甚至将会不降反升———“由于配额少进口量大,供求矛盾将在七八月间激增,届时价格会只涨不跌,现在的进口汽车价格应该说是处于一个相对低点。”

  国产中高档车得益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面对进口车令人困惑的价格,一部分消费者转而开始青睐与之有“替代”作用的高中档国产车。记者在深圳的许多装饰一新的国产中高档车的展场里看到的,是熙熙攘攘的人气。

  对此,有关专家指出,国产中高档轿车在质量上与进口车的差别日益减少,而它在销售、售后网络及服务上则更具有优势。今年1月份仅上海通用汽车就新签约17家别克授权服务中心,现总数达到了76家,别克特约售后维修中心也已经达到62家,遍布新疆、内蒙古、贵州、甘肃等中国边远地区。在这一点上进口车无法抗衡。

  而国产车同进口车竞争的另一个主要优势是更贴近中国路况和中国消费者。奥迪A6、帕萨特等都是根据中国人的用车习惯加长了车身,别克新世纪则作出600多项技术改进,赛欧在可赛的基础上进行了100多项工程再设计和改进。至此,国产轿车已不仅仅是引进,而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有了本质意义上的提升,避免了进口车和组装车可能出现的“不服水土”的现象,进一步成为中国名副其实的家用轿车。(本报记者夏天)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导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新概念--吉利揭低价奥秘(2002/05/20 10:52)
走入春天--南京私车消费进入“爆发性增长期”(2002/05/20 09:43)
要购车就不能总等下去--成都进口车价只涨不跌(2002/05/20 09:16)
进口车价为何降得不解渴?需求上升配额太少(2002/05/17 16:34)
经销商答:“物以稀为贵”--车价也是水涨船高(2002/05/17 14:17)
消费者问:入世后关税下调进口车凭什么那么贵(2002/05/17 14:14)
北京车市进口车奇货可居 部分车价又有所上扬(2002/05/17 10:47)
北京车市提挡加速--驾校车商忙 消费者不等了(2002/05/17 09:40)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