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入世逾百日 车市风雷动--各品牌竞争更加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12日 16:58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中国的轿车市场从来都没有像现在一样热闹过,在入世后的第一季度里,车市的格局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

  在加入WTO百日后的第一季度里,国内汽车市场深层次矛盾日益突出,机遇与挑战迎面而来,被认为受冲击最大的中国汽车市场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轿车市场领域中的变化更值得一提。“百日变化”给中国社会带来的间接冲击及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直接冲击
已充分显见出来,因此有必要予以分析和总结——这3个月中,中国轿车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对全年的走势会起到怎样的影响?

  国产轿车逆风飞扬

  一季度以来,国产轿车市场总体表现出强劲上升势头,整个轿车总产销量约分别为18万辆和19万辆;同比产销增长率分别为20%和23%左右,轿车市场呈逆风飞扬的态势。其中,高档车销售了近7万辆,同比增长40%以上,由此可见一季度进口高级轿车还尚未对车市形成较大的冲击;中级轿车市场上有高级轿车价格大幅下调造成的挤压,下有经济型轿车向上攀升顶撞,因此销量急剧滑落30%左右。依此下跌惯性,全年销量可能只有同期的半数,形势不容乐观;低端的经济型轿车除个别车销量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外,大多数品牌则呈全线飘红之势,同比增长率达到近70%,全年有可能达到百分之百的翻番,由此可见经济型轿车在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正得以释放。

  今年以来,经济型轿车市场的竞争出现前所未有的激烈态势。南亚派力奥、优利欧、POLO等数款家庭轿车分别在3月22日、28日、4月8日陆续上市,其他低端车型将因此遭受巨大冲击并波及到中级轿车市场领域,由此新一轮竞争有可能提前在4月全面爆发。

  派力奥轿车虽归于普及型车类别,但是从产品上市起就按照菲亚特汽车的国际化营销标准向用户提供一揽子贯穿售前、售中、售后高水准服务。再从价位上看,派里奥1.5升的基本配置是9.69万元,而神龙富康排量为1.4升的新自由人则售价9.78万元,波罗标准配置售价为12.5万元,比神龙富康1.6升排量的AX型车价还便宜近1万元。可见派力奥、波罗上市可对神龙富康、赛欧夏利2000和捷达、普桑形成直接的威胁与冲击。

  进口汽车形成冲击

  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0天时间里,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进口车关税的降低引起了汽车价格的整体变化。从今年开始,汽车销售的全年走势将有可能根据每年岁末年初关税降低的规律发生如下变化: 一季度仍是高峰,二季度则由原来的低谷形成温热期,三季度将会是每年车市中高温的最后一个季度,进入四季度后由于第二年1月1日进口车关税的再一次降低,第四季度将一改历史上高温的局面,有可能变成全年的低温。今年整个市场销售将明显超过去年的销售量,从中可以看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第一年对汽车消费较明显的促进作用。

  各款进口轿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进口车型也从过去的高档轿车,发展成为低、中、高档轿车全有的状况,而且同一品牌的轿车,所有款式、型号全部拿到中国汽车市场销售,成为今年进口轿车的新趋势。

  由于进口车关税的降低使得汽车价格也跌落到了前所未有的低度,从年初到现在从进口车到国产车,降价大战烽烟滚滚。新车价格的降低一方面较好地刺激了新车的消费,另一方面也在一段时间内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旧车市场和汽车租赁市场,使得中国汽车市场进一步增强了在竞争中求生存的意识。

  中高档轿车降价战的导火索就是进口轿车的大幅降价,4月初新的进口许可证的发放,大批进口轿车将涌入中国市场,供不应求的现状将会得到基本改观。 3月进口车市场的混乱局面将在4月终结。随着泊来车的大量涌入,国产中高档车将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降价在所难免。有些进口车的价格已经与国产车相差无几,比如1.8L的日产阳光,包牌价才26万元左右,比国产风神蓝鸟2.0仅贵2万元。不仅如此,别克红旗、帕萨特、广本等国产中高档汽车的价格也不再有很大的优势。因此只有当配额数量明确之后,今年进口车价格才会真正稳定下来,对国产车的价格压力才能凸显出来。

  汽车消费步伐加快

  国家将出台新政策。日前,《汽车消费政策》已经报国务院审批,近期即将出台。新出台后的《汽车消费政策》对于打破汽车市场的地区保护主义和在汽车销售上的垄断,促进汽车消费及中国汽车业的发展等都具有积极的意义。《汽车消费政策》出台后会使目前的轿车结构有所改变,微型车面临机遇会引导厂家多设计两厢车。此政策的出台与执行,对汽车企业利润、产品结构调整、汽车市场发展等都将产生影响,有助于我国汽车技术进步,推动国内汽车产品的结构调整。一些拥有先进技术和产品,符合环保潮流的企业将获得更快的发展,反之,产品老化、技术落后的企业将会被加速淘汰。

  近期内对相关汽车企业影响最大的是此政策带来的退税或税收抵消,应减征的消费税可以办理退税或在以后应缴的消费税中予以抵减。减征税额约占现整车销售价1%至2%,总体来说这个金额对于降价后的企业的影响比对多数消费者更为重大。满足欧II标准的新车型的比例越高即意味着企业可以享受越多的退(减)税,也意味着企业有更多的降价空间。由于进口车不存在此税种,因此,此举也有助于保持和提高国产车的价格竞争力。

  购车贷款再次降息。工商银行今年计划增加个人消费贷款额度100亿元,其中汽车信贷将成为个人信贷的“大头”,能达到60多亿元,汽车贷款已经成为银行增长速度最快的项目之一。工行汽车贷款2002年将达到92.04亿元,今年前两个月就发放了21.58亿元,估计全年至少达到150亿元左右,增幅超过50%。同时将汽车贷款利息下调10%。如此利好消息将再度点燃车市敏感的神经。

  逐步开放国内服务贸易市场。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将逐步开放服务贸易市场,外国汽车工业跨国公司对占领中国巨大的汽车服务贸易市场正在采取行动。除销售网络建设外,福特通用大众丰田将在中国开展融资业务,这不仅会增加产品销售机会,使一部分近期内无力购车的顾客利用消费信贷开上汽车,同时也可为生产环节、销售环节解决资金周转的问题。一些汽车信贷、汽车修理、物流公司也开始在中国开辟业务。随着外资进入信贷,外商将选择一些生产规模较大的国内汽车企业直接进行分期付款,金融风险由财务公司从造车利润中分担,并通过“零利息”短期优惠的方式加以推广。这些措施都将加快汽车消费的步伐。

  品牌市场精彩纷呈

  一汽红旗: 一汽红旗轿车一季度同期销售增长率达到53%。今年春节后红旗全线下调售价,在进口车全线降价的同一天,为了抢占市场,红旗轿车以平均3万元的大幅降价在汽车市场中旗帜鲜明地打出了以价格争市场的王牌,在业内率先打响了国内中高档轿车市场价格大战的第一枪,从而点燃了国产车降价的烽烟,此后狼烟四起。

  一汽-大众: 一汽-大众有追超上海大众之势,若加上红旗的销量,一汽已将上汽甩在后头,看来今年独占鳌头、稳座轿车第一交椅有可能是一汽。自宝来上市后,短暂时间内就给一汽带来了滚滚财源,3月底已售出7000多辆,每月产销在2000至3000辆左右。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捷达的价格是一条斜线不断缓慢下滑,捷达Ci在倾销库存前的一年时间内,实际价格已经降了近万元。 如果说夏利的降价是下台阶,那么捷达的降价就是坐滑梯。虽然方式不同,却都达到了相同的效果。新款“前卫”、“海风之旅”名义上价格没变,但却增加了包括安全气囊等价值万元的配置。

  在出租车市场,一汽-大众开发了两款捷达第三代出租车,该车保持了捷达出租车结实、耐用、经济可靠、性能优异的优点,在外形上进行了改进,外观上更加漂亮、大方,适应了城市出租车升级的需求,上市以来市场销售非常好。

  在私家车方面,一汽-大众推出了捷达CiX的技术升级版——“都市春天”,这款车从价格的制定到装备的配置都是经过精心研究的,市场定位非常准确,正好定位在私家车市场的空白点。这款车到目前为止资源相当紧缺,市场非常抢手。这样从都市春天、捷达前卫、海风之旅,捷达已经形成了极具市场竞争力、能够满足用户各个层面需求的私家车系列。

  4月初,一汽-大众推出了一款更具性价比的系列产品——捷达安全升级版,这款车增加了双气囊、绿色玻璃、第三刹车灯,驾驶更安全、更舒适,这款车有可能成为国内装备最齐全、性能最先进、具有最佳性能价格比的国产中档轿车。一汽-大众的捷达SDI柴油车作为德国大众“开创柴油机新时代”项目在中国市场将开头炮,相信能够一炮打响。

  上海大众:从表中可以看出上海大众今年以来,销售走势并不乐观,同期增长率降低21%,3月份快速拉升,这可能与普桑暗降价格有关。此外桑塔纳2000款成为拉动销量上扬的主力车型。帕萨特由于前有泊来车的狙击、后有东风风神的挟击、左有广本雅阁的碰撞、右有上汽通用的抢占,尤其是推出定价28.8万元别克G型2.5版,再将帕萨特上了一个紧箍咒。因此上汽产品市场份额逐渐被蚕食是必然的事实。

  波罗在4月8日正式上市,这款被消费者看好的车,有可能成为上汽重新夺回“统治”轿车市场桂冠的杀手锏。波罗先登场的是1.4升手动挡与自动挡两款,这款由德国大众去年9月刚刚推出的第四代产品,是上海大众真正实现与国际同步规划、同步生产、同步上市的车型。今年将面市的波罗有1.4升和1.6升两种车型。目前波罗轿车在欧洲非常流行,基本型(不带ABS、手动挡等)售价为1万欧元(约合人民币7万多元),而全配置(自动挡、带天窗、ABS、真皮座椅、CD等)售价为2.1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5万元)。上海大众可能在下半年以降低桑塔纳2000、帕萨特等车型的价格以挽回被动局面,推POLO的同时,等形势明朗后再采取战略决策进行市场调整。上海大众还有可能在2004年前后推出一款价格在7万至8万元的微型车,排气量为1.0升,像大众的环保型轿车——路波。

  上海通用:可用“火爆”来形容其市场态势。一季度同比增长率接近二百个百分点,月环比高达80%左右。其中赛欧和SRV的销量呈高抛状态,月销售都近2000辆。2002年对上海通用来说是一个福星高照的年份。元月28日,新版别克G2.5标准型正式面市,价格仅为25.8万元,和风神II的价差不到2万元,而其排量、配置明显要优于后者,一上市就大获好评。上海通用再接再厉,3月11日又推出28.8万元的全新别克G2.5天窗版,创造了国内惟一30万元以下配备V6发动机和天窗的中高档轿车新纪录。

  通用汽车公司有可能把欧宝品牌的全线产品欧宝威达、欧宝雅特、欧宝欧美佳、欧宝赛飞利拿到中国市场,经过本土化生产改造后,新引进的欧宝威达新型紧凑型家用轿车将填补上海通用20万元这一档次上的空缺。

  广本雅阁:广本雅阁自去年底至今年一季度,市场占有率与扩容量在不断提高和加大,目前来自风神的竞争不仅对广本雅阁直接造成压力,而且也从广本口中夺去一些市场。与此同时,广本雅阁和上海通用一样即将面临更强大的进口车的压力和挑战。

  东风风神:风神恰如其名,在前二年国产高级轿车市场创造了神奇业迹之后,今年以来神行速度放慢,不过随着风神Ⅲ号的上市以及经济型轿车项目上马,风神将以宽系列的竞争产品与更加强劲的综合实力而傲视群雄。此前风神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沉默之后,风神蓝鸟终于下调了价格,而且一降就是近2万元。一季度风神蓝鸟的销售与去年下半年相比已有衰减之势,市场空间在不断缩小。如果风神Ⅱ号库存量大的话,风神蓝鸟Ⅲ号上市也将会很被动。

  国产中高档车市突出的特点就是:中高档轿车面临的压力,归根结底还要看进口车对国产轿车的压力有多大。进口车降价对国产车产生的压力大,国产车自然就会调整价格;如果进口车对国产轿车的压力并不是很大,目前国产轿车的价格体系也基本上会保持平稳。

  东风神龙:一季度总销量比去年同期微有下降。1.6L手动挡和988款销得也不尽人意。眼下只有1.4L两厢车和1.6L三厢车成为拉动富康车的主力车型。毕加索上市后也未见热销的场面,这可能与动力偏低与售价不菲有关,但不可否认毕加索是一款出类拔萃的好车。

  2002年中国汽车产业战略重组首先在东风集团拉开帷幕。3月29日,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韩国现代起亚汽车集团与东风汽车公司正式签署三方实施重组合资经营协议,宣布在原有公司的基础上正式组建新的合资公司,新公司命名为“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新组建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合营期限为30年,其股权结构比例为:中韩双方各占50%,其中东风占25%、悦达占25%。初期设计年生产能力5万辆,“十五”期末年产目标为15万辆。东风悦达起亚将在年内开始新工厂的建设,并开发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新车型。在生产和销售普莱特的同时,推出轿车新品。东风悦达起亚公司的组建,是三大集团的历史性机遇,同时为悦达汽车项目争取到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东风公司将这一重组方案作为战略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让东风在推进中国汽车业的战略重组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悉,挂东风商标的新车型4.98万元经济型MPV——宝来喜登将低价出击。这款车是珠海公牛高性能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东风集团下属的东风轻型客车公司共同开发生产的。新产品将在5月1日正式上市,今年的产量约为2000辆,项目首期开发费用总额为5000万元。合资公司中,珠海公牛占51%股份,东风公司占49%股份,将在湖北的东风生产基地十堰进行生产。这款车采用了四轮独立悬挂系统,装配丰田1.36升发动机的车型马力达87匹,百公里油耗只有4.5升。该车身以纳米复合材料制成,比普通钢板的强度高3倍以上。据悉,宝来喜登目前已正式上了国家的产品公告,并已通过了国产检测部门的正式审核,各项指标皆符合上市要求,商标为东风牌,型号为EQ6400PL。今年下半年,此公司将全面启动轿车项目,6月份可推出样车,第一批将生产5至8万元的三厢轿车,以后将陆续推出20万元左右的敞篷跑车以及50万元以上的特长(6.8米)礼宾车,计划在3年内将轿车产量扩大到1万辆以上。

  神龙富康一直以来都在家轿市场上占据重要地位,东风旗下与台湾裕隆合作的风神轿车同样发展神速,在产品上市第二年就赚了7个亿。今年东风与PSA集团的合作也已全面展开,与标致雪铁龙公司加快新产品的开发及投资力度,同时与日产的全面合作也在进行之中。

  由此可见,东风在产品序列上已形成中高档风神、中档富康、经济型RIO、宝来喜登、普莱特、低档商务车等,市场竞争力将得以大幅提升,从而成为中国汽车行业中的重量级经济型轿车企业。

  天汽夏利:天汽夏利今年开局打了个翻身仗,同比增长率达到了12%以上,这是挤掉价格泡沫所带来的利好消息。尤其是夏利2000款递增最快,3月份月销量近1200辆,TJ7100和TJ7100U卖得也不错。如果TJ7130U系列价格再向下走低一点,市场可能就全活了。天汽于今年1月在全国率先全面降低夏利车价格,成功地打出了“降价牌”,随后又推出“金牌服务”10项举措。目前天汽正集中精力打造NBC1和NBC5,NBC1有6种配置,有1.3升和1.6升两种发动机的三厢车,搭载由日本丰田新研制的发动机。由于该车的研发过程由中日双方共同进行,相信这款车上市后将会与POLO形成直接竞争。

  长安铃木:重庆长安一季度中1月和3月份走势不错,同期比达到23%。可能因受春节假期的影响,2月份销售不够理想。羚羊1.3L上市以来,销售一直不畅,可能是车型款式老化且售价偏高的原因。不过与福特汽车公司合资的“爱卡”车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上世,长安铃木在日本人“一棵树上吊死”的历史将宣告终结,与福特公司合作发展前景被普遍看好,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重庆长安将有大手笔出击,近期又传出长安-福特将会生产“嘉年华”的消息。

  西安奥拓:笔者认为是“福莱尔”救了西安奥拓一命。如果没有福莱尔的诞生,西安奥拓必被同类款式同一奥拓品牌的竞争对手压制而“死”。秦川奥拓系列产品今年以来产销几乎为零,主要靠福莱尔的单打独斗。在基数基本为零的情况下,福莱尔前3个月销了近3500辆,同比增长了517%,着实让人跌掉眼镜。然而,秦川如果没有后继产品的支持,再过一二年,福莱尔一旦“人老珠黄”,其前景也令人担忧。

  上汽奇瑞:奇瑞能发展到今天这一步真让人觉得不可思议。虽说如今是上汽的“义子”,但上汽的“三不”政策在骨子里又不认这个“干儿子”。奇瑞借光上汽“7”字头轿车名份后,不仅名也正了言也顺了,如今反过来又抢夺了桑塔纳系列一大块市场。奇瑞一季度销量全线飘红,年增长率达到752%。低调而雄心勃勃的奇瑞人正在埋头苦干。据悉,奇瑞将生产大宇Matiz,奇瑞将借鉴大宇Matiz平台开发奇瑞二代。此外,奇瑞的双燃料车也将面市。

  北京吉普:产销继续下滑,令人不忍卒看,但3月份有些起色。

  吉利美日:吉利喜获“7”字头轿车名份后,产销量大增,利好消息不断。因吉利的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出色,故产销数据只能估算推测,预计吉利一季度总销量大约在5500辆至6000辆之间,年累计增长率可能在20%上下。

  历经几年的拼杀,吉利汽车在经济型轿车市场确立了自身的地位, 在战局愈发复杂动荡的2002年,优利欧的适时推出绝对是国产汽车市场一个极具竞争力的选手。优利欧从配置上看:真皮坐椅和电动窗、CD和人性化的仪表盘是吉利汽车的“亮点”。此外,风光的丰田8A发动机排量1.342升,百公里油耗小于5升,完全达到了中档轿车的品质。不过优利欧不会满足于吉利汽车在低档轿车市场打拼来的3%市场份额,而其寻求的也不会是低档轿车市场有限的利润空间, 因此优利欧下线预示着中档轿车市场从此多了一个竞争者。

  江苏悦达: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约为14%。据悉, 悦达将生产韩国起亚的新车型Rio,作为Pride的后续车型,预计悦达Rio会在今年投产明年下线。面临新挑战,悦达迈出了关键一步,与东风的战略重组从根本上突破了原有产业政策的局限,为在五年保护期内尽快构筑汽车技术、营销、采购平台,形成家用轿车产品的系列化,为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创造了条件。东风悦达起亚的组建,将成为中韩两国经济合作发展的新契机,它使韩国汽车扩大投资进军中国的战略更加明朗,中韩联手打造经济型家轿精品的信心进一步增强。

  贵航云雀:一季度产销分别为556辆与522辆,年销增长率为94%,不过贵航云雀能一直苦苦撑到今天,确实也了不起,它需要韧性和忍耐精神。

  哈飞百利:产销都不太近如人意,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全国各地对其低于1.0L排量微型车的禁限,如果一天不取消该歧视性政策,“百利”将得不到翻身,尽管谁都承认它是一部符合国情的人见人爱的好车。同时哈飞赛马的出现顺应了中国的MPV浪潮,因为有日本三菱的技术背景,赛马目前志在必得,松花江赛马将于今年4月投入小批量生产。

  东南富利卡:早先靠单打独斗、天马行空的富利卡今年以来终于受到了诸如瑞风、毕加索等竞争车型强有力的狙击,产销量有所下滑也是预料之中的事情。俗话说“风水轮流转”、各领风骚三百年嘛,又何况是变数最大的汽车市场呢!随着广州本田奥德赛的上市,MPV多功能车市场将成为新的竞争焦点,风行、瑞风、奥德赛、别克GL8将在MPV市场上展开全面竞争,不知富利卡能持何利器搏杀而又能胜算几何?

  金杯-华晨:中华轿车从2000年年底下线至今,何时能发“出生证”与“户口薄”、何时能上市仍是几大谜团。中华轿车预计售价在15万元至25万元之间,将直接与同级轿车抗衡。

  金杯通用:金杯通用的雪佛兰S-10皮卡车,金杯通用汽车公司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达到年产3万辆整车。在这个阶段里,金杯通用的主要产品还是3种型号的雪佛兰开拓者SUV和1种型号的雪佛兰S-10皮卡。

  海南马自达:日本马自达公司对于中国巨大的市场而欲独霸,为进一步扩大产品在中国的本土化生产,日本马自达公司将携海南马自达新款Familia择日上市。

  上海杰士达:名不见经传的一款名为“杰士达美鹿”,售价在6万至8万元的汽车由上海杰士达集团生产。这款车外形大小与富康相似,采用丰田8A发动机。据说已上国家产品目录,“出生证”与“户口簿”俱全,将于今年5月1日前上市。 (杨再舜 刘元 王志强)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一纸证明要价七八万 进口汽车许可证黑幕谁受益(2002/04/12 15:12)
一季度车市经济型车尽领风骚“老三样”苦乐不均(2002/04/12 14:50)
黄埔口岸一季度进口汽车2300辆 大部分是小轿车(2002/04/12 10:29)
深圳一季度有2.1万辆汽车驶入了寻常百姓家(2002/04/12 10:26)
车市出现旺销现象:十款车在北京市场供不应求(2002/04/12 10:21)
国产中档轿车遭受上下夹击:价格松动不再紧绷(2002/04/12 10:13)
今年是汽车界“动荡年月” 新车上市意在造势(2002/04/12 09:57)
新车上市救急 经济型车旺销 赛欧进入主流车型(2002/04/12 09:54)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