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购车资讯 > 二手车专题专题 > 正文
地下交易蚕食市场 黑手猖獗搅混二手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3日 10:45 金羊网-新快报

  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运作仍处于无序状态

  

  售后服务体系混乱、高昂的税费和繁杂的过户手续等是造成二手车黑市交易猖獗的重要原因。

  随着一手车价趋于稳定,被逼入绝境的二手车市也“回暖”过来,广州旧机动车交易市场销量甚至出现30%的增幅,但随之而来的地下交易也加剧了蚕食二手车市的步伐。

  二手车非法市场上百家

  旧机动车交易作为国家特种行业,在市场准入方面有着严格限制。一般而言,一个地级以上城市批准办一个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广州作为省级城市,到目前为止,经国家批准的二手车交易中心(市场)有4个。

  然而实际上从事二手车交易的场所远不止这个数。据业内人士初步统计,单是广州大道南、下塘西路、水荫路、恒福路就有从事二手车交易的档口四五十个,整个广州市有近百个没有授权进行二手车交易的旧车市场存在,它们大多打着机动车零配件经营的旗号从事机动车地下交易。“这些属于非法市场。”广东省经贸委贸易市场科科长陆秋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它们均没有二手车交易的经营权,目前广东省正在研究对这些非法市场进行整顿和取缔。

  在1998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和国家工商总局联合下发的《关于依法查处盗窃、抢劫机动车案件的规定》中将私下交易机动车定性为“违法行为”。

  二手车市受冲击

  今年年初,一手车对二手车市场的冲击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二手车的地下交易,但随着三月份二手车市销量的回升,黑市交易的问题再度摆上台面。

  尽管广州旧机动车交易中心今年1至2月份二手车交易总量高达7837辆,比去年同期增长30%,但华南汽贸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然忍不住提到“旧车地下交易严重影响二手车市”。

  由于广州旧车交易市场目前仍在建设之中,旧车地下交易抢占市场份额的现象十分突出。据了解,广州60%以上二手车交易是私下进行的。

  消费者蒙受损失

  二手车地下交易的盛行给汽车消费市场带来极大影响。据了解,各地二手车地下交易市场往往是各种盗窃、走私以及非法拼装、组装车流入市场的平台。缺乏检测、评估系统的地下交易场所在交易过程中极容易出现欺诈、蒙骗车主和消费者的现象,以次充好、瞒天过海、哄抬价格等手段更是层出不穷。

  此外,由于地下场所从事的二手车交易项目“超越经营范围”,营业执照中没有这个项目,由此偷逃了33%的企业所得税。

  相关链接:国外二手车交易  

  日本:二手车的一切修复历史都要如实告知车主

  日本的二手车交易需要填写由“自动车公正交易协会”统一印制的《汽车状况记录》。除了对厂牌、车型、首次登记日期、车牌、车辆的用途进行登记以外,还要对车的行驶里程作特别记录。

  另外,每一辆二手车都可以在全国享受一年或2.5万公里的售后维修服务;买车人如果有任何不满意,也可以在出货的10天以内或500公里以内退货。

  美国:3天之内无条件退车

  网站对旧车的质量经过综合检测,消费者可享有一定限制的质量保证期;消费者可自己选取取车地点,在发出订购指令后48小时内在指定的经销商处试车。如果准消费者不打算购买该车,其在试车前交纳的300元押金将全额退还。如果消费者对已购旧车表示不满,那么在确保旧车未遭损坏而行车又未满300英里或购车不足3天的情况下,购车款可全额退还给消费者。(新快报记者 王媛 实习生 肖敏琦)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车市防骗之二手车篇(2002/04/02 10:56)
买二手车留神骗买骗卖 3款案例拆穿陷阱(2002/03/26 09:30)
《登记证》影响缓解 二手车市热度略升温(2002/03/19 18:37)
估车价看车况验手续 如何放心选购二手车(2002/03/13 11:50)
未受新车降价影响 海口二手车卖得挺红火(2002/03/08 09:30)
北京二手车交易手续简化 资料齐当天过户(2002/03/05 09:21)
缩短手续办理时间 北京旧车销售渐入佳境(2002/03/04 10:35)
二手车--能否成为年轻一族的购车捷径?(2002/03/04 10:31)
二手车专题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