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购车资讯 > 二手车专题专题 > 正文
《登记证》影响缓解 二手车市热度略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19日 18:37 北京晚报

  从去年底到今年初,随着国产经济型轿车的价格不断调整以及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进口车价的下降,在持币待购的消费者中掀起了新一轮的购车潮。但各地的二手车市场却因此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许多地方的旧车交易市场甚至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北京地区的二手车市场也没能“幸免”,尤其是还受到实施《机动车登记证书》的影响,旧车市场的销售和过户环节不得不陷入冗长的等待,这也从一个侧面加剧了旧车市场的萧条局面。

  但自上月开始,这种状况逐渐发生了改变。据从北京中联旧机动车市场传来的消息,2月中旬以后,到该市场看车和购车的人便呈络绎不绝之势,短短的半个月时间,该市场就销售不同档次的二手车126辆。该市场的工作人员分析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自2月份起,市车管所及时调整了工作流程,使《机动车登记证书》的办理时间比过去大大缩短,这样一来,使许多消费者解决了过户难的问题,使京城二手车市重新热闹起来。

  此外,该市场的工作人员认为,旧车市场出现“回暖”的原因还不能排除新车价格的降幅与消费者预期仍存在差距的因素,特别是除了经济型轿车的价格下调较大外,大部分中档轿车却没有什么动静,不免令消费者有些失望。因此在2月份新车市场价格趋于稳定的同时,二手车商家看准时机,纷纷下调价格,重新赢回了一些消费者。据北京中联市场的统计,在他们最近售出的二手车中,桑塔纳、捷达等国产中档轿车占据了较大的比例。

  不仅北京的情况如此,在全国许多地方,二手车市场都呈现出不同的“回暖”迹象。然而有关专家指出,这种现象固然可喜,但并不能因此就简单地认为二手车市场的“春天”就要来了。

  专家认为,价格因素本是消费者选择二手车的最根本原因,但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使国内二手车市场目前仍处于一种无序状态。在交易过程中欺诈、蒙骗车主和消费者的事情时有发生,以次充好、瞒天过海、哄抬价格等手段层出不穷,令不少消费者对二手车望而却步。此外,二手车交易急需经过培训、正式注册登记的经纪人或经纪中介公司,并加以正确引导和规范。目前北京已开始实施的旧车交易经纪人制度就是一个很好的举措。

  从汽车工业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二手车是汽车流通链中不可或缺的环节,是沟通汽车生产、流通、消费之间的桥梁。随着我国家庭汽车消费的迅速发展,二手汽车市场的潜力无疑是巨大的,同时,二手车市场未来的竞争也会日趋激烈。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许多外国汽车厂商已经开始打中国二手车市场的算盘。因此,专家呼吁说,目前的二手车市经营者和管理者的当务之急,是进一步改善市场环境,建立合理秩序,提高自身竞争能力。抓住目前“回暖”的契机,真正迎来二手车市场的春天。(立实)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求购佳美2001款
   《清明上河图》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估车价看车况验手续 如何放心选购二手车(2002/03/13 11:50)
未受新车降价影响 海口二手车卖得挺红火(2002/03/08 09:30)
北京二手车交易手续简化 资料齐当天过户(2002/03/05 09:21)
缩短手续办理时间 北京旧车销售渐入佳境(2002/03/04 10:35)
二手车--能否成为年轻一族的购车捷径?(2002/03/04 10:31)
手续简化价格降低 二手汽车销售开始回暖(2002/03/04 09:25)
二手车选购指南-选购丰田佳美车注意要点(2002/02/27 10:04)
公安部经贸委联合发文 整顿全国旧车市场(2002/02/26 11:44)
二手车专题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