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国产中高档车被狙击 日本车四月卷来低价狂潮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27日 08:41 金羊网-新快报

  由于日元持续疲软,经销商们趁机大量订购日本车。经销商们预测,今年四、五月份的进口车市场将面临日本车卷来的低价狂潮,现在卖断货的丰田佳美、日产风度将有数万元甚至近10万元的降幅。

  日元急跌降价在所难免

  上周,一些进口车经销商透露,他们2月份对日本车的订购量是1月份的2倍以上。记者随后了解到,一些原来每月只订70、80台车的经销商,2月份的订购量超过了200台。订购、生产、运输、报关、进入市场需3个月的周期,这些车将在今年4、5月大量涌入市场。

  这些市场变化与日元汇率的急跌有关。今年2月1日,东京外汇市场上一度跌至135.04日元兑换1美元。这是自1998年以来首次跌破135日元兑换1美元大关。去年11月份,还有约105日元兑换1美元。

  汇率的大幅下降直接影响到日本车在国内市场的价格表现。譬如,丰田佳美2.4在日本的售价是237万日元,3月13日的外汇牌价是100日元兑换6.4047元人民币,折合后的价格是15.2万元左右,加上43.8%的关税,再加上许可证、海关费用、消费税、仓储费用等,进口后的价格在30万元出头,加上经销商的销车利润,最后的市场价格应该在35万元左右,而现在丰田佳美2.4的价格高达44-47万元,存在的调价空间异常惊人!依次推断其他日本车,低价日车带来的狂潮将难以避免。

  日本车三月俏四月平

  一位多年从事进口车业务的资深人士分析,三月进口车市场的乱云飞渡将在四月终结。一些价格高企的日本车,将随着新许可证车和二月份定单车的进入,降到一个令国产中高档车大惊失色的水平。

  该资深人士分析说,从每年国内销售进口车的比例来看,日本车的销售总量都在10000台以上,其中丰田佳美、日产风度、阳光等都是国内畅销的进口车型。但是,由于去年的特别关税,日车在2001年下半年几乎没有多少进口;2001年12月21日惩罚性关税解禁之后,很多经销商开始大量订购日本车,但12月份订购的车型到达厂家后已被划入2002年的生产计划,而2001年12月底、2002年1月初的订货最快在今年3月底至4月初才能最终到达用户手中。所以,现在市场上的日本车大量缺货。又由于新许可证迟迟未下发,许可证紧张也导致车价在很短时间里出现反弹和部分车型断货。

  另外,由于报关时间、报关口岸的不同,各市场同一车型的价格相当混乱。丰田佳美、日产风度、阳光等车型目前不仅价格上涨,在不同市场的差价还有1-5万元。业内认为,日元汇率的急剧下跌将改变日本车现有的价格体系;由于经销商大量订购日本车,四月份后,供不应求的现状将会得到基本改观,其中丰田佳美、日产风度的供求关系得到缓和,车价下调并且短时间内比较稳定。

  国产中高档车被狙击

  国产中高档车将遭遇新关税以来的第二次狙击。从往年的销售情况来看,国内中高档车的主要对手就是日本车。目前排量在2.0升以上的国产中高档车的价格都基本接近甚至超过30万元,如广州本田雅阁2.3售价29.8万元,别克G2.5天窗版28.8万,帕萨特1.8T自动档售价29.9万元。

  而据进口车经销商预计,四、五月份日本车全面进入市场后,丰田佳美2.0的售价有可能只有32万左右,2.4的包牌价也只有35万元左右,这一价位距同类型的国产中高档车已经不远。 (新快报记者 龙原 实习生 贺江华 )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五款新车同期上市 “老三样”能否遭遇倒春寒(2002/03/26 19:51)
POLO、派力奥两款新车面市 富康腹背受敌(图)(2002/03/26 11:53)
进口车出手还太早--配额发放后车价会陆续回落(2002/03/26 10:25)
头两月轿车销量增长13.4% 不降价车型出现负增长(2002/03/26 10:14)
新车、低价进口车强势出击 降价风暴再度来临(2002/03/26 10:11)
价格战 服务战 车型战 品牌战--车市变数不断(2002/03/26 09:43)
许可证阻击进口汽车 保税区“躺着”三千轿车(2002/03/26 09:09)
对比云南、成都、北京三地销售 低档车仍是近期主流(2002/03/25 15:15)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