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龙永图:积极迎接家轿时代 要站在消费者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18日 14:39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不久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在给国务院某部委的公务员作报告时,阐述了上述观点。他说,我个人的观点,分析“入世”的影响,不仅要看对一个行业企业的影响,还要看到这个行业的开放对全局的影响;不仅要看对生产者的影响,更要看到对消费者的影响。现在我们的精力过多地盯在生产企业上。

  积极迎接家轿时代来临

  龙永图说,比如,可能有人认为汽车的进口关税是降得多了一点。我觉得,总还是要讲正面的影响。过去,汽车的进口关税过高,国家对汽车行业的保护过多。现在进口关税降幅较大,对汽车企业造成一定的压力。怎样使国产汽车价格向国际靠拢?国内同档次的汽车比国外贵2—3倍,价格违背市场规律。从全局讲,要加快汽车进入家庭的步伐。加快汽车进入家庭是很多发达国家的经验,对经济发展是巨大的推动,并使之进入全新的阶段。

  中国汽车的保有量本来就少,每百人才拥有一辆汽车,还包括大卡车。日本是每百人拥有50辆,美国是每百人拥有75辆,巴西、阿根廷等发展中国家每百人也拥有20辆。

  另外,从国民生产总值来看,上海人均已接近5000美元,北京是3000多美元,广州也达到4000美元,中国汽车进入家庭的时代很快就要到来。我们应该积极迎接这一时代的到来!如果把我国的汽车拥有量从每百人一辆提高到每百人10辆,这就是一个很大的提高。不光是汽车产业,钢铁、机械、电子、石油、橡胶、塑料也得到发展,更重要的是围绕汽车生产、销售和使用所形成的庞大的服务产业:金融、保险、交通、维修、加油站、房地产等等。 

  关税降低增强企业竞争力

  因此,如果继续对其过度地保护,势必会给全局造成很大的损失。美国汽车产业从业人员占全国就业人口的1.2%,而包括贷款、保险、加油站、收费站等相关产业的从业人员则占全国就业人口的6.3%。在目前情况下,不能只分析“1.2%”的就业人口,应该多分析“6.3%”的就业人口。从全局的观点上看,加快汽车进入家庭,对提高我们的“6.3%”是非常大的促进。这才是战略的高度,更重要。

  过度保护对全局不利

  另外,如何看待进口关税降低对汽车产业的影响?龙永图说,由于原材料、重要零部件的进口关税也降低了,相应地使整车成本降低,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这样作分析才更准确。因为制造业的零部件生产是在全球流动的,波音飞机是在几十个国家生产的。高技术产品当中也含有劳动密集型产品如舱门、座椅等,都是由发展中国家去做;这样还可以减少汇率波动所造成的影响。

  龙永图强调,一定要摆脱只从生产者的角度,而不从消费者的角度看问题,否则只能颠倒了利弊关系。(本报特约驻京记者 张恒 )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启动国内汽车消费政府应该重点清理消费环境(2002/03/18 10:49)
汽车工业路难走 中国汽车应该换一种方式行驶(2002/03/18 10:37)
进口车能否高飞需政府与厂家、经销商共同努力(2002/03/18 10:03)
杭州将放开私车上牌 取消私车一万元上牌竞投费(2002/03/15 10:16)
“两会”代表委员们为中国汽车消费建言献策(2002/03/15 09:46)
政协委员陈清泰指出:保护汽车首先要开放市场(2002/03/14 15:23)
鼓励私人买车 政府将尽快出台新汽车消费政策(2002/03/14 10:29)
北京去年的油票用到6月底 费改税实施尚需等待(2002/03/14 09:32)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