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启动国内汽车消费政府应该重点清理消费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18日 10:49 中国经营报

  “汽车梦”是多数国人的生活理想,作为启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重点行业之一,汽车行业和市场同房地产等其他行业共同被列入了当前重点扶持和发展启动市场的重点。不过应当注意的是,在当前启动汽车消费的过程中还存在一系列限制消费情况和政策,这对于满足需求和启动内需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目前国内车市的一种现象是“消费者持币观望”。入世后,一方面车价不断降低,另
一方面是各种税费也有不断下调的消息出来,使一些原本跃跃欲试的消费者又急忙捂紧了自己的钱袋。对此种情况进行分析可以看出,国内汽车市场“将”进入平民消费的阶段。不过,“消费者持币观望”也反映一个问题,为什么使消费释放不出来呢?

  非价格因素是影响汽车消费的重要原因

  国内汽车消费不能有效释放,与目前国内汽车行业还维持着高利润、高车价有关系。但在目前的消费环境中,另一个影响汽车消费的更重要因素是汽车消费环境还很不如人意,严重影响到了私人汽车消费的意愿和水平。

  笔者注意到一组数据:“据北京汽车流通协会日前提供的北京汽车市场最新统计数据,2001年北京共销售轿车100100辆(94.5%是国产轿车),而在去年国产轿车的总销量是72.5万辆,将近1/7的国产轿车在北京售出,表明北京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轿车销售市场。”在数据里也反映一个问题,是北京市当地的消费者买走了这1/7的国产轿车吗?据笔者的了解,不是。如果说“北京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国产轿车销售市场”是可以的,但不是“北京人买走了这1/7的国产轿车”。在北京购车的实际情况是,到北京买车的消费者有很多是其他地区的消费者,在北京买了车,是为了在北京上牌照,然后再回到当地去使用。原因是北京作为首都收费情况比较合理,相对其他地方不存在车辆乱收费的情况,在北京买车交纳的税费比其他地区少的多,而且车辆在今后的使用过程中需要交纳的税费总额也比其他地区少。消费者正是处于车辆使用中税费的考虑才形成了北京车市的活跃。

  在汽车生产城市汽车消费环境同样也成为问题。作为国内重要的汽车生产地,上海市把汽车业作为六大支柱产业。但上海市的汽车消费政策却与这一形象有不小的差距。除了去年上海与湖北互相大搞地方保护主义,臭遍了全国之外,上海在汽车牌照发放上显得非常保守。早几年,上海的汽车牌照能拍出天价,人们感叹,在上海“买车易,上牌照难”。在饱受抨击之后,上海降低了牌照费,但仍有限制。近期,上海发展计划委员会进行了8月份上海市私车车牌额度公开投标活动,共发放1400张车牌额度。据了解,此次中标最低价是14600元,平均价位为15044元。实际上,不管上海的客观理由有多少,上海在汽车消费政策上完全可以放得更开。

  启动汽车消费并不是税费一降就灵

  通过上述论述不难看出问题的所在,汽车消费目前卡在了消费环境上,而不仅仅是价格因素。

  目前有不少专家认为,车价已降了不少,而税费却纹丝不动,仍占购车总费用的40%以上,居世界最高水平,以至于汽车价格仍居高不下。几千元的降价与数万元的税费比起来显得微乎其微,高税费严重影响了中国的汽车消费环境,这是目前汽车消费市场启动的最大原因。目前市场呼吁,把税费降至占购车总费用的20%,以启动汽车消费。

  不过,降税费也存在一个矛盾的情况是,降低税费固然重要,然而,以中国目前配套的交通运输体系,根本支持不了汽车消费市场的启动,北京地区的交通运输状况就是最佳例证。因此,政府从今年开始积极吸引民间投资和外资加入到基础建设投资中来,是有其深刻背景原因的。因为,当交通设施建设市场化运作后,同时配套渐进的汽车消费政策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优化汽车消费环境需要一系列的政策。

  发展汽车消费应该重点清理消费环境

  目前,我国汽车产业的矛盾集中在一个焦点上,即一方面政府强调扩大内需的必要性,而另一方面在短缺经济时代制定的许多限制或惩罚多消费、高消费的政策措施至今仍存。尽快对目前的消费政策进行修改,清理好消费环境才是政府值得下工夫的一件大事。

  对于启动国内汽车消费,改善消费环境简单而言,主要应该有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首先,中国汽车工业目前市场竞争不够充分,汽车企业处于垄断或受保护的地位,导致汽车价格居高不下。

  其次,尽管中国企业已与许多国际著名汽车厂商建立合资关系,但产品大多都是国外陈旧或淘汰车型,产品开发更新速度较慢,不能完全满足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第三,对目前的消费政策进行修改,清理好消费环境。具体表现在,仅国家有关部委统计在册的税费就达500多项,收费总量达1600多亿元,部分地区附加在汽车上的收费竟达车款的30%至50%。另外,还有一些地方征收牌照费、购置费及各种杂费,这些车外费相当于中档车车价的30%以上,再加上每年超过1万元的维护费用,使得不少消费者放弃购车。

  第四,中国汽车销售市场还处于萌芽阶段,售后服务总体水平较低,汽车信贷、租赁、二手车市场不健全,能一次性支付新车车款的私人消费者还只是少数。促进健全汽车消费信贷的政策,建立个人信用制度,简化贷款手续,延长贷款审批期限和贷款期限,促进消费者贷款购车和特约经销商配合银行开展汽车贷款业务的积极性。可以说,中国的汽车消费环境不清理,就难以进入汽车消费时代!(张宏)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汽车工业路难走 中国汽车应该换一种方式行驶(2002/03/18 10:37)
进口车能否高飞需政府与厂家、经销商共同努力(2002/03/18 10:03)
杭州将放开私车上牌 取消私车一万元上牌竞投费(2002/03/15 10:16)
“两会”代表委员们为中国汽车消费建言献策(2002/03/15 09:46)
政协委员陈清泰指出:保护汽车首先要开放市场(2002/03/14 15:23)
鼓励私人买车 政府将尽快出台新汽车消费政策(2002/03/14 10:29)
北京去年的油票用到6月底 费改税实施尚需等待(2002/03/14 09:32)
汽车专家急切呼吁出台鼓励个人汽车消费政策(2002/03/11 16:26)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