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汽车工业路难走 中国汽车应该换一种方式行驶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18日 10:37 中国经营报

  汽车工业路难走

  今年伊始,中国就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了,随后,进口产品将挤占部分国内市场。去年我们已经感受到进口冲击的压力,今年这一感受将更加真切。

  在汽车及零部件领域,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承诺的基期准入量是2000年60亿美元,
之后每年增加15%,而且承诺下一年的配额量要在当年明确,并且全部分配完毕。照此计算,2002年汽车及零部件准入量将达到79.35亿美元,小汽车的进口关税从70%和80%降到43.8%和50.7%,汽车零部件关税2005年将降到10%,如果这些配额全部用完,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占国内市场份额将是入世前的近两倍,这对我国汽车工业的冲击是可想而知的。有人估计,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将有1/3被淘汰,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同志曾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到,“随着国内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某些竞争力不强的行业和产品将会受到较大冲击,一些企业甚至会倒闭,就业压力更大。”总之,我们现在都已经知道了,我国汽车工业路已经很不好走了。

  重组兼并恐不是唯一出路

  那么受保护的、集中度低的中国汽车工业出路到底何在呢?应该看到,当前全球范围内正在进行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组,这为我们利用外资推动传统产业的改组、改造提供了难得的好机遇。现在汽车行业加工制造能力也在向我国转移。因此,有不少人认为通过组建大企业、大集团的方式提高资本实力,通过合资的方式提高技术水平、开发能力,大力发展整车制造业,这就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出路。

  虽然从政府、从国企、从民企来说,都想把中国汽车工业搞好,但笔者始终认为,中国一直没有确定好汽车工业的战略发展方向,死死地抓住了整车制造行业不肯放,没有综合考虑汽车行业的整体和它的上下游产业,以为发展汽车工业就是能生产、能卖的汽车越多,那就是汽车工业发展得到证明了。事实远非如此。

  汽车是个特殊的工业品,它有上万个零部件,依赖于庞大的配套工业,汽车工业是依赖并且促进整个工业体系发展的,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国家整体工业化水平的体现。客观地讲,我国汽车工业的落后,是国家工业化进程中的一种必然现象。既然这是一种规律的话,那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去适应规律,而不是违背规律。

  中国要成为很大的汽车消费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居民的消费能力、环保技术问题的解决、完善交通系统的建设等等,都是有待解决的难题,也不是短期之内可以实现的。既然想成为世界主要的汽车消费市场路还很长,那我们把力量完全放在发展整车业上就显得没有道理了。用通用汽车总裁的话来说,在哪个大市场卖车,就到哪里去设立研发中心,研发适销对路的汽车产品。如果这种判断没错,那我们能在中国做出适合日本、适合美国的汽车吗?估计很难。

  最近的一组数据显示,日本车的整车缺陷率的平均值从以前的34%,已经下降到了11%,而通用的整车缺陷率是从108%降到了24%左右,福特从107%降到了21%,日本车比美国车的缺陷率几乎低了一倍。以美国人的民族性格,要在汽车制造上追上日本,几乎不可能。到现在为止,日本车已在美国占有了350亿美元的市场,约占美国市场的1/3,美国的小客车和小轿车基本上不赚钱,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只是在轻卡车上,还能获得一点利润,其实就是轻卡车支撑了美国的汽车工业。美国要想走出这种困境的话,只能是寻求成本更低的生产方式,还要找到非常经济地去制造汽车的地方。这样,中国就成了可以选择的方向之一。但由于人力成本,并不是汽车制造业的唯一成本,有些方面中国不如韩国,所以很多美国汽车公司收购了受金融风暴冲击而卖掉的韩国汽车公司。

  造就中国汽车零部件

  制造“大腕”

  难道中国的整车制造业就没有发展前途了吗?目前应该怎么办呢?

  长远来看,中国是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巨大消费市场势必会伴随一个巨大的整车制造业,关键是路如何走的问题。

  中国入世之后,进口汽车减税,汽车进口不会大幅上升,上升的只是一些名贵或特别的汽车品种。另一方面,国内的劳动力成本具有竞争优势,其素质比较而言,比墨西哥等地还要高。若中国将零件及配件的进口税跟着递减,若干年后,在中国出产的汽车品种出口,甚至是卖到发达国家,也是很可能的。国产汽车发展的困难在于设计与技术含量两方面都落后于国外,因为国外的技术经过多年的研究,具有专利保护。国内在研究上要急起直追既不容易,也不值得。在这种情况下,只要解决好环保问题,国产汽车的出路应该尽量向廉价的、大众化的方向发展,这才符合目前的市场消费能力,廉价的环保车多了,自然会促进交通建设的发展,带动一系列的工业生产。

  另外,中国的汽车制造者还应该非常重视产业链这一概念,大力发展零部件工业生产。这个方面,我们可以从中国在计算机行业的发展轨迹上看出一些端倪,得到一点借鉴。最初,中国的计算机市场几乎为国外品牌垄断,中国发展的仅仅是“计算机零部件”的生产能力;现在,中国的国产计算机占有量最大,因为,电脑的产业链在中国已经比较完善了。一辆汽车,有几万个零部件,中国怎么不可以创造出几万个万向集团呢?没有几万,有个几百、几千,也是很好的事情。而且,中国发展的零部件具有其先天的优势。国家经贸委官员也承认,中国的汽车业只有零部件工业值得一提了。经贸委投资与规划司司长甘智和谈到汽车业时表示,我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建立了良好的基础,相当一部分产品已具有一定的竞争能力。目前,全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有1400多家,国际著名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几乎都在我国建立了合资或独资企业,部分劳动密集型、原材料型零部件已批量出口;部分企业的装备和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同类水平;生产集中度进一步提高,1999年前50家零部件生产企业销售收入已占零部件行业的54%。可以说这个发展速度还不够,通过购并重组大力发展国有零部件企业集团,全面放开对民营企业的准入限制措施,通过激烈的市场竞争来发展真正的市场领导者,这样的话,一个个中国的零部件制造“大腕”就能成长起来。零部件制造工业的发展,不仅能带动技术、研发能力的发展,也可以形成中国汽车工业比较完善的产业链。如果,我国的汽车制造商们,还能够再学习一下别人优秀的全球采购经验,那未来,中国的整车制造就相当有竞争力了。

  总而言之,目前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应该转换一种思路了,归结到一句话:大力发展零部件制造工业,同时发展廉价整车制造业。(张巍柏)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求购佳美2001款
   《清明上河图》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进口车能否高飞需政府与厂家、经销商共同努力(2002/03/18 10:03)
杭州将放开私车上牌 取消私车一万元上牌竞投费(2002/03/15 10:16)
“两会”代表委员们为中国汽车消费建言献策(2002/03/15 09:46)
政协委员陈清泰指出:保护汽车首先要开放市场(2002/03/14 15:23)
鼓励私人买车 政府将尽快出台新汽车消费政策(2002/03/14 10:29)
北京去年的油票用到6月底 费改税实施尚需等待(2002/03/14 09:32)
汽车专家急切呼吁出台鼓励个人汽车消费政策(2002/03/11 16:26)
政协委员胡宏敏:重组一汽二汽造就世界级企业(2002/03/11 10:25)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