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车市令人动心 国际汽车巨头探寻在华商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10日 12:44 金羊网-新快报


  1月27日,全球著名的跑车生产鼻祖———保时捷汽车公司董事长WendelinWiedeking博士来到中国;2月22日-25日,Volvo轿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斯.欧森先生及其三位副总裁来到中国;3月前后,日产公司总裁相继兼首先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Ghosn)几次来到中国……

  自从中国入世后,国际汽车巨头的眼光一天也没离开过中国,他们或考虑改在华建厂
,或考虑改善营销体系和售后服务网络;或加大进行品牌推广。总之,都看好成长中的中国汽车市场。

  VOLVO战略:服务比市场更重要

  对于VOLVO(富豪)轿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斯.欧森先生来说,2月底是属于中国的。他及另外三位副总裁一起来到中国到北京、上海和深圳、广州进行了为期近一周的考察和停留。

  我们可以从一组时间上看出汉斯.欧森先生对中国市场的重视:2月26日晚,从北京飞抵广州,与广州政要进行会面;2月27日晨,乘VOLVO豪华大巴赴深圳参加经销商中汽南方的活动;27日中午,从深圳返广州,考察中汽南方在广州的销售店和维修服务中心;下午,返深圳与深圳有关政要会面。大家知道,他已年届61岁。

  另一个信息在VOLVO轿车公司北京代表处的文字与实际情况的出入里。在文字中,VOLVO公司描述,汉斯.欧森一行将乘专机于2月23-25日在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而事实上,汉斯.欧森在华时间延续到了27日,访华地点也加上了广州。这个临时性的决定表明:中国市场对于VOLVO未来的意义。

  中国之于VOLVO

  中国之于VOLVO应该是基于未来的意义,虽然VOLVO方面认为,中国已成为其“亚洲区主要市场”,但事实上销量仍然很少。2000年,VOLVO轿车在中国的销量才1000多台,2001年增长了100%,已经超过2000台。这2000台相对于VOLVO42万台车的年产量来说,实在是微不足道。因此,VOLVO高层看重的,应该是100%的增量。

  据悉,此次VOLVO总部高规格的访问目的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对VOLVO轿车公司中国部在近两年内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中国已成为VOLVO轿车公司亚洲区主要市场;另一方面亲自视察并了解中国汽车市场和经济发展情况。

  “在今后几年中,我们不但要加大对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的投资,而且要加强对我们合作伙伴的培训。我们在中国的培训、销售和售后服务工作全部采用VOLVO轿车公司国际统一标准”。其实早在去年,VOLVO轿车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王荣祥就已经表明了其中国战略。

  在VOLVO高层的匆匆行色中,汉斯.欧森还透露,VOLVO轿车公司去年的产量是42万辆,短期内的目标是把年产量增加到50万辆,长期的目标是把年产量增加到60万辆。VOLVO轿车大中华区副总裁王荣祥则同时表示,在中国要用10年时间达到年销售超过1万辆。VOLVO轿车在中国不单纯追求数量,因为跑得太快,而服务跟不上就会出现问题,所以Volvo轿车目前在中国的工作重点是服务。

  VOLVO不需在中国建厂

  国外公司都谋求在中国建合资厂生产轿车已经成为一种潮流,有业内人士已经开始从理论上来区分第几次合资浪潮。但VOLVO似乎并没有这样的需要。

  王荣祥认为,建不建厂是要考虑很多情况的,中国入世后关税要降到25%,配额也要取消,如果没有其他限制,而且年产量只能维持三五万辆的水平,达不到规模效益,就并不需要建厂,不如直接卖车。VOLVO轿车在全球已有7个工厂。而且VOLVO轿车是福特公司高档汽车集团(PAG)的一员,产品定位也要从集团的角度来考虑。PAG还有林肯美洲豹和阿斯顿.马丁等福特的主要品牌。VOLVO轿车不会与集团内其他品牌车型发生冲突,例如不会去生产超豪华大车,因为在PAG中已有美洲豹这样的大车,不能自己跟自己争。

  尽管SAAB(绅宝)多少与VOLVO(富豪)存在一些目标和特性上的重合,但汉斯.欧森并不认为SAAB是其竞争对手。他认为VOLVO轿车在中国的竞争对手与其在全世界的竞争对手是一样的,是奔驰宝马奥迪

  VOLVO车型分S、V、C和XC4个系列,目前的主要产品有小型车S40、V40,中型车有S60、V70系列,大型车有S80,另外还有跑车C70。VOLVO最近推出了新车XC90,这是VOLVO第一款SUV车型,明年将进入中国市场。

  保时捷放言:会增加在中国的投资

  保时捷——全球著名的跑车生产鼻祖,尽管不少人认为对目前的中国人来说要接受它还不是一两天的事情,但这似乎丝毫并不影响它对中国市场的关注。

  保时捷现任董事会董事长Wendelin Wiedeking博士早在一月份就已亲自访问中国了。

  Wendelin Wiedeking博士认为中国市场是保时捷在东南亚的首席市场。WTO后的中国市场变化会很大。在这个开放的市场,很多成功人士会很努力的工作,也会给自己送件礼物,汽车也好,别的东西也好,这样就会有很多高消费品的公司竞相为他们提供服务。现在保时捷在中国内地只有一家展厅,但不久也许就是今年年底,会在上海、广州再开设两家保时捷展厅,它们与北京一样都是规划中的A级市场。大连、青岛等会是B级市场。”。

  Wendelin Wiedeking直接了当透露出了他的来华目的:亲手规划中国营销网络。

  日产动向:戈恩频频访华

  比VOLVO总裁来华更频繁的还有日产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Ghosn)。这是日产与东风已进入具体谈判阶段的风向。戈恩不止一次强调过将在今后的世界战略中加强在亚洲地区的发展,其中包括进入中国市场。

  戈恩与汉斯.欧森不同的是:前者已经准备开始在华的全面合作,而后者也已清晰:不需要在华建厂。国际汽车巨头的两种姿态和产品差异形成的市场选择,在这短短一周里呈现无疑,而其最高企业领导者不约而同地在此时访华,表现出对入世后的中国不同寻常的关注。

  尽管卡洛斯.戈恩在2月下旬的访华中基本上没有透露出多少日产进中国的计划,但谁都知道这位“商业超人”频频来中国,无疑是为推进与东风的合作:“目前还在谈判阶段,但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即成为中国的主要汽车生产商之一。因此,我们正与一些中国汽车市场的主要伙伴进行商谈。”(新快报记者龙原李春强/摄)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买车遇阻汽车消费不易 养车有绊各地都有苦衷(2002/03/10 10:33)
车价战如火如荼 汽车消费政策出台仍需等待(2002/03/10 10:26)
汽车零部件厂家与经销商建立起新型的合作伙伴关系(2002/03/06 09:59)
国际汽车巨头扎堆来访 增大投资探寻在华新战略(2002/03/05 11:03)
评论:入世将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新的营销方式(2002/03/04 13:09)
欧盟汽车零售业变招 国内汽车营销界普遍叫好(2002/03/04 10:01)
外经贸部取消汽车许可证 仍要实行进口配额管理(2002/02/28 15:40)
经贸委主任李荣融:汽车业缺乏竞争力须联合重组(2002/02/28 09:17)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