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国际汽车巨头扎堆来访 增大投资探寻在华新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5日 11:03 中国经营报

  短短两个月,全球著名的三大汽车公司老板不约而同考察中国,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他们所执掌的公司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目前均未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

  本报记者魏惠娟 近日,中国汽车界频频得到国外诸多媒体的关注,原因是目前享誉世界的几大汽车商业领袖都开始频频奔走中国。3月前后,日产公司总裁兼首先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几次来到中国;2月22日-25日,Volvo轿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
斯·欧森先生及其三位副总裁来到中国到北京、上海和深圳进行了短暂的停留;1月27日,全球著名的跑车生产鼻祖——保时捷汽车公司,现任董事会董事长Wendelin Wiedeking博士来到中国……没准儿过几天,又会爆出某某汽车公司总裁率队考察中国的新闻。

  其实,作为全球跨国汽车公司的老板,走访走访自己已经投资或将要投资的国家并不新鲜,但是扎堆考察某一个国家的市场就是新闻了。

  仔细分析,就可以得出答案:其一,这些老板们知道最近我国要召开两会,可任何有关政策的风吹草动都可能会影响到他们及竞争对手们的投资决策;其二,我国关税降低、配额扩大、车价降低、市场购买力增大都在吸引这些没有在我国投资设厂的厂商们改变策略,增加投资,完善营销体系和售后服务网络,大力进行品牌推广。

  日产与东风已进入具体谈判阶段

  在记者的记忆中,他不止一次强调过将在今后的世界战略中加强在亚洲地区的发展,其中包括进入中国市场。

  3月1日,位居全球25位最有影响力商界领袖排名首位、日产公司总裁兼首先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再次来到中国,就在一周前的2月21日-23日,他刚刚参观了东风汽车公司的基地十堰及武汉的神龙汽车公司。十分明显,日产进入中国市场的行动已经进入了具体的谈判阶段。

  “目前还在谈判阶段,但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即成为中国的主要汽车生产商之一。因此,我们正与一些中国汽车市场的主要伙伴进行商谈。”尽管除了这一句,卡洛斯·戈恩基本上没有再透露任何日产进中国的计划,但谁都知道这位“商业超人”频频来中国,无疑是为推进与东风的合作。因为他已经看到在过去的几年,通过对东风子公司——风神汽车提供技术援助,日产公司不但赚取了一定的利润,而且自从风神二代冠上了NISSAN的标后,NISSAN在中国的知名度、美誉度都大大提高了,现在进入中国时机已经成熟。他也知道,在中国这个深具潜力、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当中,包括丰田汽车以及本田技研都已经陆续进驻有了自己的合资厂,现在动手,日产还有后来居上的机会。

  沃尔沃Volvo公司总裁:

  中国已成为我们的亚洲区主要市场

  2月22日-25日,Volvo轿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斯·欧森先生及其三位副总裁就乘专机来到中国,对北京、上海和深圳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问。Volvo轿车公司CEO及其公司主要负责人的到访无疑表明了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据了解,此次Volvo总部高规格的访问目的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对Volvo轿车公司中国部在近两年内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中国已成为Volvo轿车公司亚洲区主要市场;另一方面亲自视察并了解中国汽车市场和经济发展情况。

  “在今后几年中,我们不但要加大对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的投资,而且要加强对我们合作伙伴的培训。我们在中国的培训、销售和售后服务工作全部采用Volvo轿车公司国际统一标准”。其实早在去年,Volvo轿车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就已经表明了其中国战略。

  “Volvo轿车公司自1994年1月24日在北京正式成立办事处以来,销售业绩和品牌知名度不断的攀升。去年,Volvo轿车公司在中国的销售量超过了2000辆比2000年增长了100%”,在此次访问中,谈到这个业绩时,首席执行官汉斯·欧森先生表示:“在客户满意度方面,Volvo轿车公司要争做第一,为达到这个目标Volvo轿车就必须成为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

  Wendelin Wiedeking:

  要增加在中国的投资

  1月27日,全球著名的跑车生产鼻祖——保时捷汽车公司,现任董事会董事长Wendelin Wiedeking博士来华访问成为汽车界的重磅新闻。

  这位年近50的德国商人、全球名流为何百忙之中选择这个时候来访问中国?

  “中国市场是保时捷在东南亚的首席市场。WTO后的中国市场,变化会很大。在这个开放的市场,很多成功人士会很努力的工作,也会给自己送件礼物,汽车也好,别的东西也好,这样就会有很多高消费品的公司竞相为他们提供服务。现在我们在中国内地只有一家展厅,但不久也许就是今年年底,我们会在上海、广州再开设两家保时捷展厅,它们与北京都是我们规划中的A级市场。大连、青岛等会是我们的B级市场。”。Wendelin Wiedeking直接了当透露出了他的来华目的:亲手规划中国营销网络。

  其实早在1994年Wendelin Wiedeking就来过中国,这是他第二次访华。8年来,中国经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与上次相比,中国的高档轿车市场、跑车市场也发出了很大的变化。但中国市场在保时捷全球战略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呢?Wiedeking表示:8年来中国的确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去年11月,中国加入了WTO,这意味着中国将成为一个开放的市场,可1994年中国还是一个封闭的市场。现在的中国会有很多成功人士不用顾及太多就可以给自己送件礼物了,或许是汽车,或许是别的。现在我们对北京展厅的位置、店面、销售表现非常满意,从这个我们刚投资1年的展厅来看,应该说保时捷在中国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前景。为了确保我们的优势,我们会逐渐调整已有的中国战略定位,如价格策略、营销策略等。

  有关人士认为随着日产总裁卡洛斯·戈恩、Volvo轿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斯·欧森先生及其三位副总裁以及保时捷汽车公司董事长Wendelin Wiedeking博士的来华,作为21世纪最有发展前途的国家,国际汽车巨头们肯定还会不断加强与中国政府、汽车界的交流并将最好、最新的车型和技术介绍到中国。而且在未来的几年中,他们将会不断扩大在中国的销售及售后服务网络。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评论:入世将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新的营销方式(2002/03/04 13:09)
欧盟汽车零售业变招 国内汽车营销界普遍叫好(2002/03/04 10:01)
外经贸部取消汽车许可证 仍要实行进口配额管理(2002/02/28 15:40)
经贸委主任李荣融:汽车业缺乏竞争力须联合重组(2002/02/28 09:17)
WTO/TBT协定使中国汽车技术法规开始与国际接轨(2002/02/27 11:13)
珠江三角洲城市已率先提前进入汽车普及时代(2002/02/26 15:48)
专家点评:对入世后中国民族汽车业发展的认识(2002/02/26 09:35)
评车市消费环境:WTO是家庭轿车的“松箍咒”(2002/02/25 10:46)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