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我国应如何建立汽车召回专题 > 正文
国家有关部门专家谈召回 要抓紧制定汽车技术法规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7日 17:25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3月1日,就本报开展“汽车‘召回’制度讨论”问题,记者专访了国家有关部门的专家。该专家指出,完善的汽车召回制度目前在我国尚缺乏实施条件,因为召回的重要依据是汽车技术法规,而我国目前没有汽车技术法规。

  该专家具体阐述道:“我国目前只有强制性标准,而强制性标准加上管理规程才是技术法规,才具有法律效力。”按照我国的法律结构,汽车技术法规的制定出台,要在《车辆
法》,将来条件成熟,可在此基础上直接制定“车辆法”。

  该《条例》对车辆缺陷的管理专门制定一章,其中规定了汽车召回的原则、召回的明确定义等。该《条例》提出,实施召回要首先实行产品认证,不仅对整车认证,对关键零部件如转向器、大灯等也都要进行认证,这些零部件被定义为法规零部件。《条例》还提出,我国将实行被动认证制的强制性认证,也就是业内过去常说的型式认证,因此将以自愿召回为主。

  该《条例》出台后,有关部门在此基础上,还要陆续出台一系列具体实施细则作为配套措施,包括召回管理办法,及召回所依据的汽车技术法规等。

  该专家的观点是,技术法规的出台有一个渐进过程,不会在同一天同时都出来,估计将制定近百条汽车(包括零部件)技术法规。有了技术法规,还要有试验手段、第三方认证机构等等。

  该专家接着说,按照《道路车辆管理条例》规定,在技术法规出台前,可以先采用强制性标准作为过渡,如现有的43项强制性标准可以很快过渡为技术法规。因此说,尽快实施召回也有一定的道理,但须在该《条例》出台的基础上实施。

  他进一步说明,我国即便实行召回,也是逐步实施,不会一下子力度很大。因为技术法规要逐渐出台,因此召回工作也将是一个渐进完善的过程,刚开始实行召回肯定较粗浅,企业不必过分紧张,应变压力为动力,加快产品技术和质量水平的提高,以尽早适应国际市场竞争和挑战。况且有些企业实际上已经在进行不公开的召回工作。

  只要尽恰似完善法律法规,创造出适宜于召回出台的条件,早一点上召回这层楼,比晚上好。这直接关系到我国车辆的法制化管理的进程。(本报记者周丽娟)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求购佳美2001款
   《清明上河图》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入世以后汽车“召回”是中国的当务之急(2002/03/07 14:29)
雷诺将召回64104辆问题车 中国不在召回之列(2002/03/07 10:14)
经济半小时:黄国庆--我是“汽车召回”第一人(2002/03/07 09:31)
国内外汽车召回事件专题(2002/03/04 13:43)
福特召回凡世通问题轮胎(2002/03/04 13:37)
日本本田召回15万辆汽车(2002/03/04 13:29)
经济半小时:汽车召回制度难产缘于法律真空(2002/03/03 15:02)
业内人士谈汽车召回 实行召回制中国车业不会乱(2002/03/03 15:01)
我国应如何建立汽车召回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