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我国应如何建立汽车召回专题 > 正文
经济半小时:黄国庆--我是“汽车召回”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7日 09:31 经济半小时


图为黄国庆

  "汽车召回”这个概念如今已经深入人心,我国目前就正在抓紧制定这方面的法律法规。然而,在一年多以前,很多人都还不知道“汽车召回”为何物。捅破这层窗户纸的是宁夏的一位普通司机,他叫黄国庆。

  在宁夏地矿局第一次见到黄国庆时,有着20多年驾龄的黄师傅,出现在记者面前是一个潇洒的形象。每天清早,黄国庆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车库里提车,然后例行清扫和安全
检查。黄国庆告诉记者,一年多前他从三菱越野车上,发现了存在的安全问题,从而引发了震惊全国的“三菱事件”。不过今天在他看来,这件事早已经和自己无关了。可提起那次刹车突然失灵差点酿成惨祸的事,黄国庆至今还是心有余悸,因此每天上班对车进行检查保养他都做得非常认真:“查查它的机油、看看它的刹车油。”

  今天是周六,正赶上黄国庆值班,要出车去山里的一个矿区,记者决定随行看看。汽车穿过瓦砾成堆的古河道,便开上了陡峭的山崖小路。颠簸在崎岖的山路上,一种害怕汽车失灵和司机失手的担心和恐惧不禁油然而生。黄师傅告诉记者,那天的事故就发生在类似路段的贺兰山里:当时是下坡,下坡右转弯是一个涵洞。坡很陡,对面又来了一辆东风车。就踩脚刹车,突然没刹车了收不住车。我就一边减档减一个档后,把手刹拉住打把方向,那边卡车贴着我的车身擦身而过,就差点我再偏一点可能就要翻到沟里。最后停下来查看,是刹车油管烂了,在上面踩了一脚刹车,底下就漏了一滩油,所以就断定是油管磨烂了。

  当时黄国庆开的车里坐的是几位来宁夏考察的地质专家。汽车刹车油管突然破裂,导致制动系统失灵,险些酿成车毁人亡的惨祸。好在黄国庆处理及时,算是有惊无险,可把一车人当时还是吓的够呛。

  车上还有一位双院士是科学院和工程院的院士,水文地质方面的专家。“所以出这种事,万一要出事的话,确实损失很大。”黄国庆自己压力比较大,因为车买了不到一年,行驶了不到三万公里,按行内话说‘你看这个司机跑了这么点路,车就成这样子了’。他最初好像对自己的荣誉、面子放不下。事情不应该是我的问题,不可能是石头给碰的,绝对不可能。

  到底是什么原因呢?那天晚上,黄国庆睡意全无,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第二天在当地一个小修车铺,焊接刹车油管时,老板无心的一句话(这管子我们焊了几个了,他们都出这种事),再次坚定了黄国庆的判断。

  为什么那么多车会出现同样的问题,黄国庆的直觉告诉自己,绝对是车的设计存在问题。几天里他反复检查,终于找到了导致刹车油管泄漏的原因。连他也不曾想到,这居然成为半年之后日本三菱帕杰罗在中国进行全面召回的导火索。黄国庆发现安在底盘上的刹车油管,在颠簸行驶中,会和装在车体上的感载阀发生碰撞,从而导致刹车油管破裂。感载阀在车体上,刹车油管在底盘上,两个是活动连接的。有特定的环境:一个坑(一颠)、上下坡、踩刹车正好磨上。

  返回银川的第一件事,黄国庆就是把车开到了三菱汽车的销售中心。对于黄国庆提出该种车存在设计不当的说法,三菱销售部门自然不会轻易认同。无奈之下,2000年9月25日,黄国庆找到了宁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希望专业部门能够为其出具鉴定证明。黄国庆这次万万没有想到的,自己竟会由此成为新闻人物。他的反映引起了宁夏商检部门的重视,一个对同型号三菱车,展开的电话调查开始了。

  宁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电处副处长张大平介绍,他们主动和三菱帕杰罗的用户联系,检查后制动管和感载阀,这个部位有没有出现磨损的情况。了解到4、5个单位的使用都存在磨损,严重的已经磨通修理过一次。根据情况分析不是个别问题,还是整批车都存在设计问题,设计上有缺陷。

  经过两天的调查核实,9月28日,宁夏商检向国家商检局进行了上报,并通过当地的《消息报》向社会公布了三菱汽车存在安全隐患的消息。9月29日,宁夏商检为黄国庆出具了“三菱汽车因设计不当,导致安全隐患的对外索赔证书”,也是在这一天,《国家检验检疫动态》在系统内登载了宁夏的消息。一时间,全国各地上报国家商检局的类似情况多了起来。

  拿着宁夏商检开具的鉴定证明,黄国庆跟三菱公司进行了交涉。几天之后,三菱公司上门为黄国庆更换了刹车油管。随及,一个由三菱公司免费为用户更换刹车油管的行动,在宁夏率先展开。由于三菱公司对此事一直予以回避,而且采取的措施也很不得力。2001年2月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001年第3号公告》,吊销了日本三菱V31、V33越野车的进口商品安全许可证,并暂停使用了该型号的车辆。3月2日,三菱公司终于作出承诺,在中国进行“汽车召回”。汽车召回和汽车召回制度,开始第一次被中国的消费者所熟悉。

  宁夏三菱特约维修中心的老板告诉记者,仅他们这里召回更换的汽车就超过1100多辆,拆换下来的刹车油管就堆在楼顶。1000来根刹车管中有五分之一轻微的磨损、一少部分磨损严重,80%都是好的。焊过的几乎都在同一个位置上。

  宁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郭正平告诉记者,这是第一次采取吊销国外安全质量许可证措施,国外厂家尤其作为日本三菱汽车厂,看到我们的消费者、质量管理机关对质量问题,尤其牵扯到安全卫生环保问题,大家都有一种严格把好关的势态。

  三菱事件的发展,受到广大消费者和媒体的极大关注。无心成名黄国庆这才意识到,自己已成了新闻人物。他说,家里人都为我担心,好像我一个人对三菱公司斗,是个导火索矛头可能都对着我,会不会派个杀手来。都有担心,老人们担心,孩子也担心,孩子从北京打电话来告诉我说,爸你不能再这么让人家报道你,我说没事。我没有预料这个事能搞这么大。

  其实与家人的担心不同,自从上次遭遇刹车失灵的事情之后,黄国庆开起车来越发的谨慎。每到一处歇息下来,黄师傅总要对汽车做一番检查:给司机造成的心理压力很大。在高速公路上车速很快的,要试一试有没有刹车,万一前面来一个车,要错车,一脚刹车下去再没刹车,那不就毁了。

  黄国庆告诉记者,三菱事件前后,自己最能感受到的变化就是,认识自己的人开始多了起来,经常出车在外会遇到一些司机同行主动和自己打招呼:你是最早发现车有问题的人。我说不是我发现的,你们都发现过,他们说:“我们迟。”

  不是迟,其实大家都发现过,就没有去把这当个事。黄国庆就这么想。那么当时怎么想起把这事要上报?黄师傅说我就愿意较这真呗。

  记者问他:“你得了多少奖金?”他答:“奖金就我们局里给了我5000元钱。”记者问:“日本朋友应该也给你呀?”他说:“没有给,是我们单位给奖了。”黄师傅幽默地说,还有人说给我奖了一台桑塔纳。我说那是笑话。

  他坚信这是一种荣誉,最主要的是做了一件好事。他讲佛教上讲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我这救了多少人的命了,从这点上讲我心里很坦荡很坦然。

  黄国庆所在的单位宁夏地矿局,正处在事业单位向企业转型的阶段,作为已经与财政脱钩的单位,一次拿出5000元钱重奖一个工人,地矿局党委为表彰黄国庆开了先例。

  那么这个奖励在他的单位里有不同的看法吗?地矿局副局长李宁顺告诉记者,从掌握的情况是全局职工对这项奖励很满意,职工觉得黄国庆同志应该得到奖励。这件事对单位本身的经济效益没有太大的体现,是因为他具有社会责任就应该对他进行褒奖。

  采访中,黄国庆对记者说,当初他跟油管故障较真,其实是出于维护自己的面子,但在发现汽车设计存在问题之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又促使他向有关部门反映。他没有想到,自己的行为会引起如此大的反响。据统计,全国有7万多辆三菱车先后被召回。老百姓也因为三菱事件,对汽车召回制度逐渐熟悉起来。(经济半小时记者/卫东)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求购佳美2001款
   《清明上河图》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经济半小时:汽车召回制度难产缘于法律真空 (2002/03/03 15:02)
经济半小时:税费将成为汽车市场最后的“门槛” (2002/03/01 13:57)
经济半小时:汽车金融--通用福特一直在等待 (2002/02/27 09:53)
经济半小时:聚焦汽车金融--我们现在就动起来 (2002/02/26 18:08)
雷诺将召回64104辆问题车 中国不在召回之列(2002/03/07 10:14)
国内外汽车召回事件专题(2002/03/04 13:43)
福特召回凡世通问题轮胎(2002/03/04 13:37)
日本本田召回15万辆汽车(2002/03/04 13:29)
经济半小时:汽车召回制度难产缘于法律真空(2002/03/03 15:02)
业内人士谈汽车召回 实行召回制中国车业不会乱(2002/03/03 15:01)
业内人士谈汽车召回 召回制是方向但应该“缓行”(2002/03/03 14:59)
汽车召回不是中国在入世过渡期内的当务之急(2002/03/03 14:57)
我国应如何建立汽车召回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