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汽车工业协会人士:汽车统计新办法正分步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5日 09:58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3月1日,新的汽车标准GB/T3730.1-2001、GB/T15089-2001开始实施。新标准对汽车的分类与现行的分类完全不同,那么在汽车工业统计中,怎样按照新标准对车型进行分类,何时全面按新分类办法进行统计,是业内人士十分关心的问题。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人士说——汽车统计新办法正分步实施。

  加入WTO后,我国现行的汽车车型统计分类,已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中国汽车工业协
会已经从2001年开始,依据GB/T3730.1-2001《汽车和挂车类型的术语和定义》及GB/T15089-2001《机动车辆及挂车分类》两个标准,对原汽车车型统计分类进行改革。近日,协会有关人士就汽车统计新办法分步实施的具体内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现行的汽车工业统计对车型的分类存在哪些问题?

  答:现行的分类办法,主要是依据GB9417-1988和GB/T3730.1-1988两个标准,其中GB9417-1988将车型分为九类,有重叠、重复现象,在实际应用中产生了许多问题,造成了一系列的矛盾,与国际通行的分类方法不接轨。例如,该标准将一类定义为载货车,三类定义为自卸车,而实际上自卸车只是载货车中的一个品种。又如,越野车被定义为专门的一类,而实际上乘用车、商用车中的客车和载货车都有具有越野性能的车型。我国长期使用“轿车”的概念,但在国际标准和我国标准中,从来没有“轿车”的确切定义,在实际管理中,各部门按照自己的理解分别将不同种类的车型划归为“轿车”,产生了各个部门所涵盖的“轿车”品种差异很大的问题。

  问:汽车车型统计新办法的分类原则是什么?

  答:主要是根据GB/T3730.1-2001的分类。尽管客车也是用于运送人员的车辆,但由于客车一般不作为私人代步工具的车辆,因此,分类中将客车分在商用车的类别中。在商用车中分为三类,即:客车、半挂牵引车和货车。特别应该指出的是半挂牵引车,在不牵引半挂车时则不能独立完成运输的功能,将其与货车分为两类。GB/T3730.1-2001的分类是按用途划分的,而GB/T15089-2001是将人员乘坐的车辆分在M类,将运输货物的车辆分在N类,这样在分类上,还必须保证能满足两个标准的要求。

  问:请介绍一下本次分类的具体内容?

  答:具体内容可以归纳为以下七点。

  一是乘用车与M 1(1为下脚标)类车所涵盖的范围相同。

  二是乘用车中的多用途乘用车有一个特例,即:当这种乘用车除驾驶员以外的座位数不超过6个,载运货物总质量大于载运的乘员总质量时,就不属于乘用车,而应列入商用车的范畴。可见,对同一个车型存在着既可能是乘用车,也可能是商用车的情况。

  三是标准中货车包括了N1、N2、N3(为下脚标),我们在分类中把货车分为四类,即重型、中型、轻型和小型。这四类分别和N类车的对应关系是:重型对应N3,中型和轻型对应N2,小型对应N1。考虑到我国的现实状况,我们将N2又分为两档,总质量3.5吨到6吨的分在轻型货车档内,总质量6吨到12吨的分在中型货车档内。

  现行的货车分类中有微型货车的分类,考虑到微型货车的产量不大,因此,新的分类中将总质量3.5吨以下的货车全部归为一类,定义为小型货车,以便和N1所涵盖的范围对应。货车类中普通货车、全挂牵引车、越野货车的区别在于,既具备越野功能又能牵引全挂车的货车,应划在越野货车类;具备牵引装置,又能为全挂车提供制动及灯光装置功能的货车,应划在全挂牵引车类;没有以上特征的均列为普通货车,自卸车一般列在普通货车中。

  四是对客车的分类。这次新的分类中,暂时仍以原分类的车长为分类界线,但采用了新标准按用途分类的原则。我们将对车辆总质量、车长和乘员数之间的关系作进一步研究,以便能找出在客车分类中等效参照新标准的途径,对国际标准和法规在分类中乘员数不一致的问题,将积极与国际标准、法规相协调,求得解决。

  五是考虑到“轿车”这个名词在我国使用非常广泛,我们在分类时,将以往人们普遍认为的属于“轿车”的车型,归在基本乘用车的类别中。这样既能使汽车行业的管理走上科学规范的轨道,又不至于因为分类和过去人们的概念有很大的出入,造成混乱。今后要逐步改变原有的不规范、不科学的“轿车”概念,把人们的认识逐步统一到乘用车的概念上来。

  六是为了确切反映汽车实际数量,仍沿用了现行统计车型分类中底盘单列分类的办法,将底盘改为非完整车辆,即指至少包括车架、动力装置、转向装置、悬架系统和制动系统等总成的车辆。

  七是汽车使用燃料、国外件组装、国内制造件的分类,这是在统计车型分类基础上的再分类,这里不一一列出,改革后将增设“其他燃料”分类。

  问:今后对年报和月报有什么新的要求?

  答:考虑到现有统计工作的状况,本次改革仍沿用统计分类月度粗、年度细的作法。明细的分类以年报形式报送,较粗的大、中、小类以月报的形式报送,这样做既可以减轻企业的负担,又能使统计工作很好地反映汽车工业基本情况。

  问:新的统计分类如何贯彻实施?

  答:需要人们改变以往的观念,做大量的准备工作。除了在行业的不同层次内宣贯新的统计分类外,还需要对统计人员进行培训。(于廉荣)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国外巨头觊觎多时 汽车信贷也要“利用”外资(2002/03/05 09:30)
孔庆源委员建议:购买国产轿车应退个人所得税(2002/03/05 09:11)
国家取消汽车进口许可证管理但仍实行进口配额(2002/03/04 10:07)
政协委员谈汽车:中国汽车不能自己瞧不起自己(2002/03/04 09:29)
分类新标准今起实施 我国汽车产业政策悄然变革(2002/03/01 10:01)
汽车“三包”为何这样难? 召回为何与中国无关?(2002/02/27 17:44)
7成居民希望贷款买车 汽车信贷成了瓶颈(2002/02/27 17:32)
专家指出:环保型汽车减税不能“重小轻大”(2002/02/27 15:14)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