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用计算机模拟 像电子游戏一样的交通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26日 17:00 北京晚报

  驾车出行,行经路口时,无论左转、直行或是右转,要按照路口的导向标志行驶,这是每位驾车人都必须遵守的,因为交通法规就是这样规定的。但是,路口上的这些导向标志是根据什么划定的?为什么有的路口有专用的左转或右转车道,有的路口左转或右转的车道却与直行车道混合在一起?这恐怕就不是每位驾驶者都清楚的了。

  路口左拐右拐直行怎样分配

  作为道路交通的管理者,路口的渠化都是由交管部门设置的。别小看了那几个简单的箭头,它们中间包含的学问还不少呢。

  一个路口,怎样分配左转、直行和右转的车道以及信号灯的时间长短,不仅要考虑这个路口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的流量及流向,还必须全盘考虑周边的多个路口,以保证交通的整体顺畅。因此,设置一个路口的渠化实际上要经过一个非常缜密的过程。然而即便如此,随着道路交通环境的不断变化,路口的通行状况也不断发生着改变,尤其是随着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加,一些城市干道灯控交叉路口的拥堵问题日益严重,各地交管部门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交叉路口的设计、交通流组织和渠化以及信号控制等方面进行改善,以便更有效地提高路口的利用率。这其中,对一些路口进行重新渠化是一项关键工作。

  用计算机模拟仿真进行路口设计

  全国各城市有一批经验丰富的交通工程师,他们的工作之一就是对路口渠化进行科学合理的设置。但是,有时候交通工程师在工作中也会遇到一些难题,比如,根据经验,他们能够很快判定一个路口的渠化存在着怎样的问题,并且提出多套修改方案,但到底哪一套方案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路口的通行能力,必须经过实践才能证明。如果在路口进行实地试验,不仅消耗人力物力,同时在时间上也会造成很大的浪费。于是,在近期北京市对一些交叉路口的改造中,一种借助计算机模拟仿真手段进行的路口设计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近日在北京布鲁盾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看到了这种用计算机模拟仿真进行的路口设计。电脑显示器里,北京及其他几个城市的几个交叉路口被反映出来,一辆辆汽车各行其道。路口的每个方向都有一条小横杠代表红绿灯。在信号灯的控制下,路口四个方向的汽车或直行或左右转弯,一幅井然有序的样子。但是,当有的方向车流量增加后,计算机上也会出现拥堵的现象。

  像电子游戏一样的仿真模拟设计

  负责仿真设计的副总工程师王翔鹰介绍说,从外表上看,模拟仿真设计有点像电子游戏,但其实它完全是路口真实情况的计算机仿真再现。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路口流量数据,再结合他们实地勘测调研,各种参数被一一输入计算机,对这些路口的规划设计和交通组织问题进行研究。模拟仿真软件目前主要采用国外产品,国内一些研究机构和企业也在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符合我国国情的相关产品。采用计算机模拟仿真的最大好处就是能对各种方案进行对比测试,像改变路口导向标志,延长或缩短各个方向红绿灯的时间长度等,只需要改变一下参数就可以清晰地看到效果。

  计算机模拟仿真技术不仅用在路口的优化设计上,它还可以用于对道路网的交通组织进行模拟,甚至整个城市的交通体系都能被仿真。如果这套系统能够和遍布整个城市的各种交通监测器进行联网,就可以实现对路口和道路通行情况的实时在线仿真,到那时,整个城市的交通状况就会像电子游戏一样被反映在电脑的显示器里。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交通管理将越来越细化--留神停车新标志 (2002/01/15 08:27)
评论:入世了交通管理也要采用国际惯例 (2001/12/28 15:52)
北京市简化放开10项交通管理车务手续 (2001/11/30 13:08)
北京市交通管理局决定简化办理车务手续 (2001/11/14 10:32)
国际汽车售后维修服务展3月将在北京开幕(2002/02/26 15:50)
儿童乘车普遍未加保护 正视儿童安全防护(2002/02/26 11:08)
北京人实现汽车梦 与北京相关的汽车数字(2002/02/26 10:43)
北京市地税局发布 下月起开征车船使用税(2002/02/26 09:33)
2008北京不会都用洋油 石油专家澄清传闻(2002/02/26 09:26)
3月1日起北京个人机动车使用税刷卡缴税(2002/02/26 09:22)
将信号转变为声音--全面解析汽车扬声器(2002/02/25 11:30)
比修车还要麻烦--怎样确定汽车修理费用(2002/02/25 11:14)
车友新闻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