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购车资讯 > 二手车专题专题 > 正文
机动车登记证影响二手车市 各地反映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7日 11:12 汽车商报

  北京:二手车经销商忙于补救

  本报讯 自北京要求旧机动车在办理过户时要出具《机动车登记证书》的规定开始实施以后,北京各旧车市场销售量均受影响。目前二手车市场的工作人员正忙于与车主联系,希望尽可能地减少《机动车登记证书》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据北京中联旧机动车市场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自今年1月10日起,该市场工作人员就开始打电话与二手车的卖主和买主们联系,让他们尽快来市场办手续。到目前为止,该市场几乎天天都有二手车的卖主和买主们打电话或是亲自到市场中对二手车将如何过户的问题进行咨询。经销商们也对消费者解释,《机动车登记证书》只对购买二手车环节中的过户问题有影响,旧车在行驶一个月之内一般不会出问题,希望消费者能够买二手车,此种解释自然不会令消费者满意。经销商们本以为节前销售能比去年年末好很多,这个规定的执行,使经销商对节前销售非常失望。

  自从北京二手车过户按新的规定执行后,经销商、二手车的卖主和买主对此都表示不满。一位王姓的经销商说:"这段时间生意本来就不好,这个规定一执行,再加上近期新车又频频降价,这不是让我们将生意白送给卖新车的吗。"买车的肖小姐说:"车过不了户就不是自己的。我前几天刚买的车,昨天市场就有人通知我,让我马上来补办手续,我今天是请假来的,真是太麻烦了。"(霍诺)

  上海:车管所办证人员挺老练"分而治之"三天完

  本报讯 国家公安部规定对旧车过户要求办理《机动车登记证书》的办法实施后,上海市有关部门已于2001年10月1起投入运作。从最初的手忙脚乱到如今的井然有序,上海《机动车登记证书》的制作和机动车过户手续的办理,均安危度过了"考验期"。

  《机动车登记证书》是车辆的一项重要凭证,它记载了包括车主信息、车辆信息、过户信息等70多个数据资料,能完整地反映车主的概况、车辆的各项性能数据和过户动态等。在上海,车主如要将车辆过户、转籍等,只凭登记证书即可直接办理有关手续,无需其他凭证。

  上海实施《机动车登记证书》采用"分而治之"的办法,新车在上车牌时直接办理,二手车则在过户、转籍之前需先行办理。由于都集中在一处办理,因此,出现了局部"瓶颈"。刚开始要求办理此证书时,上海车管所某部门由于人手不足、电脑程序不畅、操作上不够熟练等,加上部分车主数据资料不齐全、不准确,使当时办理《机动车登记证书》一度显得手忙脚乱,难以招架。特别是在办理二手车过户手续时,先到车管所办妥登记证,然后再赶到离市区需1个多小时路程的安亭二手车交易市场,但真正办妥全部手续还需等上10天左右,因而车主们颇有怨言。

  正如上海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蔡仲民所介绍的,任何一个新事物的演变都有一个过程。随着车管所办证人员对电脑程序和操作方法的日趋熟练。如今办理机动车过户,转籍手续只需3天即可全部办妥。(张煜林)

  哈尔滨:有人卖车不过户新规定对其"无效"

  本报讯 自今年1月10日份起,哈尔滨的旧车在办理过户时已经要求出具《机动车登记证书》了,但由于交易量不是很大,再加上一些人在成交后也不办理车辆过户手续,所以对二手车交易的影响不是很明显。

  哈尔滨旧车市场今年的旧车交易比去年活跃。据该市场管理人员介绍,入世以后二手车的价格明显降低,每个交易日平均成交30-50辆车,较去年同期增长20%左右。这些车中有80%-90%是化油器车。

  据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哈尔滨要求化油器二手车在办理过户时不但要按国家的规定执行,还要按照哈市制定的新政策执行。本地的化油器二手车可以在哈市过户,外地的化油器二手车则不可以在哈市落户。哈市的二手车实到外地只要当地同意落户,就可以办理过户手续。这些政策自执行以来,多数人按此规定办事,但也有一些人在旧车成交以后不办理过户手续,所以《机动车登记证书》对二手车交易还未形成大的影响。(谢继繁)

  杭州:车管所与旧车交易市场联动办证二手车交易非常顺

  本报讯 时近年关,杭州的旧车交易出现活跃场面,《机动车登记证书》的实施在杭州看不到任何麻烦的迹象,与往年一样,各经营者正满怀信心迎接又一个即将到来的旧车交易旺季。

  据了解,杭州市于2001年10月1日起已开始实施机动车在过户时必须出具《机动车登记证书》的规定,由于采取车管所与旧车交易市场联动办证的方法,使补办和现办《机动车登记证书》的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只要交易者相关资料齐全,无论自己前往车管所办理还是通过旧车交易市场办理,都可做到随时办证,不影响旧车的正常交易。

  浙江省汽车市场旧机动车交易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说:"旧机动车交易实施《机动车登记证书》的好处已被越来越多的交易者所认可。一方面,通过办证,汽车的资料被输入电脑,全国联网,将方便今后各类车、各地区车的过户手续;另一方面,使一些非法车、拼装车无法交易,令买旧车的消费者放心。因此,《机动车登记证书》的执行将促进旧车交易的发展。"据她介绍,该市场在实施此制度3个多月来,旧车交易量一直在增长,到目前为止,已完成700多辆的交易,旧车销售的势头不错。(陈放鸣)

  济南:清淡的二手车交易掩盖了矛盾

  本报讯 近期济南旧车市场的交易并未受到有关部门规定二手车交易过户须出具《机动车登记证书》的影响。

  近几日,济南旧车交易市场生意较为清淡,偌大的院子里,只有三三两两的几群人,远不如以前熙熙攘攘、热热闹闹的境况。

  该交易市场的负责人说:"国家规定,旧车在办理过户时要出具《机动车登记证书》,因为入世后旧车销量一直都不好,所以目前此规定对济南旧车的交易没有影响。现在车市销售清淡的关键在于车价的问题,卖者对旧车期望值过高,想卖个好价钱,买者又想到旧车市场拣个便宜。"据悉,到目前为止,济南旧车市场及办证的相关部门还未对实施《机动车登记证书》的规定找出比较合理的解决办法。有关人士担心,一旦济南的旧车交易火起来,过户时必须补办《机动车登记证书》的规定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对旧车交易造成影响。(班卫东)

  保定:买主卖主都担心旧车买卖添麻烦

  本报讯 春节前,买辆二手车出游是不少保定人的打算,但北京的机动车过户要出具《机动车登记证书》,让京南百公里之遥的保定旧车车主和经营者顿添许多担心。

  由于机动车注册登记制度执行时间不长,保定的机动车车主目前还没有拿到这张"汽车身份证",但北京的凭证过户是否会在保定引起连锁反应,许多人对此心存疑患,该地旧车市场的经销商们对此已开始议论纷纷了。

  当地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政策在保定开始实施以前,可能会促进保定二手车的交易,使一些车主早交易,快过户。有一位刚卖了自己昌河面包车的张姓车主说:"上个星期想看收车价能否给高点,所以没卖,近几天听说北京在办理机动车过户时还要有《机动车登记证书》,我现在没有这个证,所以这个星期就赶快把车卖了,虽然比上个星期的成交价少卖了200多元钱,但以后我不用担心卖车过户还要办证书的麻烦事了。"

  目前,保定大部分车主对此规定投不赞成票,有位想买捷达的田姓女士说:"这段时间总会遇到这种事,去年9月,保定买车卖车不让转入转出,现在北京又给汽车过户加了新规定,给旧车买卖增加了麻烦,汽车进入家庭怎么就么难。"

  保定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负责人认为,这一政策对近期旧车市场的发育不利,他说:"现在不能宣传这件事,卖车的听到了一定会担心。"并建议:"如果这样的政策出台是不是应该给消费者一个缓冲的时间。"(苏兰生)

  广州:二手车私下买卖盛行交易中心寄望新规定

  本报讯 《机动车登记证书》作为机动车登记的证明文件,已成为二手车交易的通行证,国家要求在办理机动车过户时须有此证的规定,对广州二手车交易未产生影响。

  广州的二手车市场目前还在建设之中,所以二手车在广州的交易大部分是私下进行的,没有通过二手车市场。二手车在交易时给销商会通过车管所的熟人办理汽车过户,所以《机动车登记证书》到目前为止还未对二手车交易产生影响。

  但此规定已受到广东二手车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的认可,他们认为,采用登记证书后,卖方可以委托二手车经销商作代理,鼓励汽车销售单位从事委托代理业务,这样可以加强二手车买卖的规范化。

  另外,新章程的出台,对广东省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成熟起到了推动作用。某经销商说:"原先经销商要与车主一起办理二手车的交易,繁琐的手续常把车主吓跑,使生意泡汤。新的办法出台后,经销商从头到尾负责所有经销事宜,现在车主只要将车放在经销商处就行了,经销商会按市场行情,车主的意愿来完成整个生意的操作。

  广东省旧车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新办法的出台,将使二手车交易朝真正的商业化操作方向迈进一大步。(宁天心 张帆)

  短评——好政策还要执行好

  机动车过户时必须出具《机动车登记证书》的规定,现已在大部分地区的二手车市场中执行了,但执行后的效果却不一样。同一项措施在某些地区的实施促进了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另一些地区二手车交易则明显下降,还有些地区交易甚至停止了。

  产生不同交易的原因是各地区对此规定的执行方法有差别。大多数汽车市场的负责人表示,国家制定此政策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市场,但目前看来,此政策执行后能够真正达到目的的地区并不多。杭州算是一个典型的地区,汽车市场在办理旧车交易过户时直接办理《机动车行驶证书》,这样使二手车过户简化了手续、节省了时间,使《机动车行驶证书》起到了规范汽车交易、促进汽车市场发展的作用。

  其实,机动车过户时必须出具《机动车登记证书》的规定去年10月就已出台了,只是有的地区执行得早、有的地区执行得晚。上海等少数地区去年就开始照章执行了,虽然采取的是"分而治之"的方法,比杭州"同时办"的方法麻烦些,但通过工作人员的努力,把办证时间缩短到3天,比要等一个月才能办妥的北京效率要高多了。

  由此看出,国家出台了好政策,要把国家政策落实好还应动脑,这样才能少走弯路,才能促进汽车市场的发展。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公安部经贸委联名下发通知整顿二手车市场(2002/02/06 13:43)
中联推出旧车保修措施 二手车有了保修期(2002/01/30 09:42)
二手车市场以旧换新业务为何火不起来?(2002/01/29 13:46)
新车降价带热旧车市 成都二手车交易火爆(2002/01/29 10:14)
面对WTO 二手车市成为没有防线的市场(2002/01/25 10:58)
新车降价冷却二手车市 旧车交易期待春天(2002/01/24 17:13)
新车降价波及旧车市 二手车降价依然冷清(2002/01/21 14:27)
二手车冻着了--机动车登记证浇冷旧车市(2002/01/18 16:34)
二手车专题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